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曝光台
投稿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五起案例,狠批治污中的官僚主义

2022-04-16 07:1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海外网 作者:张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违规项目“偷梁换柱”获国家奖补资金、随意更改河道为开发资源让路……今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

督察通报称,近期,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一线,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现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通报指出,在国家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明确要求下,河北省邯郸市一些钢铁企业仍明目张胆违规建设钢铁项目。

 

 

 

今年2月,督察组前期暗查使用无人机拍摄,新金钢铁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情况下违规建设高炉。(督察组供图)

督察发现,新金钢铁公司用违规项目顶替化解钢铁产能,并获得国家奖补资金6383万元。邯郸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虽多次现场检查,但对这种“偷梁换柱”的行为视而不见。早在2011年就应关停的邯郸钢铁公司 1000立方米高炉,一直违规生产,并将淘汰产能违规用于产能置换,相关部门在审核时让其蒙混过关。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水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瓶颈。然而督察发现,当地不重视水资源管理和集约利用工作,工作敷衍,导致水资源浪费、水生态恶化。2019年以来,该区域地下水水位下降超过20米。

 

 

今年3月3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乌珠林沟岸边设有违法取水售水设施。(督察组供图)

两年来,鄂托克旗因地下水水位严重下降,被自治区有关部门红牌预警6次。但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加强监管,而是以补办手续替代整改,辖区地下水取水量长期为一笔“糊涂账”。地方上报自治区的2021年度超采区内地下水取水量为398万立方米,督察进驻后,地方再次核定实际取水量猛增到995万立方米,是原上报量的2.5倍,是自治区下达该区域控制量512万立方米的近两倍。

督察发现,鄂托克旗长期不重视保水节水管水基础工作,放任企业违规侵占黄河水资源,甚至随意更改河道为开发资源让路。乌珠林沟发源于鄂托克旗,是汇入黄河的季节性河流。2017年12月,由于一宗采矿权与河道重叠,鄂托克旗有关部门不顾生态影响,以行洪为由更改乌珠林沟河道走向,为企业开发资源让道。2021年4月,鄂托克旗不顾乌珠林沟下游水资源和水生态安全,未经科学评估、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同意企业在乌珠林沟河岸建设16.5万立方米蓄水池用于截取水资源,目前已基本建成,河流自然生境受到较大影响。

在大运河江苏段,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的主通道,督察发现,江苏省宿迁市部分企业磷石膏露天堆存,威胁大运河环境安全,对于群众举报,当地敷衍应付。与大运河连通的城市内河宿迁市马陵河,周边区域管网雨污混流情况严重,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部分河段返黑返臭。

有“江河源”之称的西藏那曲,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现有草地绝大部分为高寒草原,生态环境脆弱。然而督察发现,那曲市政府所在地色尼区监管缺失,违规审批草原砂石开采,无序野蛮开采问题突出,严重破坏高寒草原。

 

 

 

今年4月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中建交通建设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号砂石料场野蛮开挖作业,形成一个高差达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督察组供图)

通报还指出,新疆“乌昌石”区域(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局部、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以占全疆4.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疆近一半煤炭消费量。相关市州减煤工作敷衍应付,煤炭消费量不减反增。市州及相关部门各自为战、各搞一摊,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2022年1~3月,该区域重污染天数比例高达30.4%。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