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山东交警开展“一盔一带”,12项便民措施等活动 全力做好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工程

2021-06-08 08:27:5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马晓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份,山东交警总队按照部局统一部署,开展了重点行为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五一”执法大直播等活动,加强重点群体安全教育、公安交管12项便民措施宣传,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扩大社会化宣传覆盖面,全力做好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做好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山东交警总队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畅行齐鲁 交警同行”交通安全大直播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交通流量大、旅游景区集中的9个市组织开展“畅行齐鲁 交警同行”交通安全大直播活动,围绕醉驾入刑10周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主题,五月份全省组织开展直播活动23场次,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1308.8万人次。总队派出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山东交通广播电台“护航五一 平安出行”特别节目,介绍在路面秩序管控、排查整治道路交通风险隐患、便民服务等工作举措。通过各类媒体发布“两公布一提示”,策划“五一”节日在岗专题报道,公布天气情况、易堵点段、道路危险路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在山东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五一”假期出行,山东交警温馨提示!|两公布一提示》《“五一”假期山东设置72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平安背后,有山东交警|假期首日,山东交警全警全力守护路畅人安!》。济南、青岛、烟台、枣庄、日照、泰安、威海交警联合当地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除播报主要国省道交通流量预警信息、即时路况外,重点对4A级以上景区周边交通状况进行电台连线,提供停车位信息及绕行建议。济宁、临沂、滨州、菏泽交警收集往年五一期间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宣传彩页下发到各行政村,由村委会负责发放给农村群众,提醒五一期间交通安全。日照交警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举办庆五一交通安全答题抽奖活动。通过闯关答题、送奖互动、社区小交警体验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
   
    二、做好“一盔一带”宣传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分期分区域开展“一盔一带”答题挑战赛活动,目前已有近5万名网友参与答题。济南交警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校园“一盔一带”平安守护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乘坐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小学生及其家长头盔佩戴率由行动前的5%左右直接提升至90%以上。青岛交警启动‘出行·幸“盔”有你’第四届青岛好司机交通安全零违法挑战赛。烟台、潍坊交警联合教体部门,策划编排一系列“一盔一带”小短剧现场进行表演,交警现场讲解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并向师生示范如何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聊城将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内容,推动各精神文明单位配全配齐安全头盔。淄博、东营、济宁、德州、滨州交警走进社区广场、施工工地及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答题送头盔、发放爱心头盔等形式,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日照交警举行“警企合作·守护平安路”凯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成立暨交通安全四件套发放仪式,为企业员工配发安全头盔等交通安全四件套,并进行交通安全主题签名。
 
    三、做好重点违法整治宣传。山东总队积极参与由部局组织,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宣讲活动,5月11日至12日,部局宣讲团到潍坊、德州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讲活动,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开展面对面教育,中国交通频道和山东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累计观看达20万人次。联合山东交通广播持续开展“百日零违法 大奖等你拿”第五季活动,开出五月份月奖15名,奖励1000元加油券。组织新闻媒体随警作战,重点对酒驾集中整治行动、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异地用警行动、农村地区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开展集中报道。各地也紧抓上门教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农村地区驾乘人员进行面对面约谈教育。紧抓警示曝光,针对重点企业及驾驶人精准推送一批安全警示提示信息,结合近期事故典型案例,曝光客货运车辆、面包车肇事和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等造成的危害后果,公布一批典型事故调查追责情况,掀起警示高潮。紧抓夏季宣传,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等天气特点,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引导群众合理安全出行。济南、青岛、淄博、烟台、东营、枣庄交警在农贸集市、文化广场等群众集中的地方设置流动交通安全宣传栏,张贴挂图,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场景。潍坊交警针对农用三轮车、货车等工地车辆易因违法载人、载货发生交通事故的特点,联合住建部门加强建筑工地监管,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和日常教育落实情况,督促建筑企业及时推送安全提示信息和事故警示信息。济宁、日照、泰安、临沂、威海交警深入辖区客货运单位和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整治重点违法行为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安全会议、组织观看事故案例挂图和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形式,大力开展客货运驾驶员专题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学习。聊城约谈辖区内28家渣土车、预拌混凝土企业负责人,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重点讲解了渣土车、工程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及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危害,警醒注意夏季行车安全,并提醒遇恶劣天气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先行处置及其需注意的有关事项。
 
    四、落实公安交管12项便民措施。部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视频部署会结束后,山东总队立即组织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部局会议精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总队在人民网、新华网、山东交警新媒体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重点针对便利货车在城区道路通行、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询、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进行重点解读。同时,发布新闻通稿对各地推出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各频道、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人民公安报等媒体及时刊发相关报道,累计发稿40余篇。各地利用各类宣传平台,认真做好新闻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交管12123APP、手机短信、公告栏张贴宣传画报、服务人员提醒等方式落实提示告知,提高12项新措施知晓度。充分利用部局培训课件资源对民警、辅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12项措施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的全员培训,确保每一名交警、辅警及工作人员知晓新政策,做到准确解读、规范服务。同时,与相关业务部门做好对接,对发布的信息从措施落地、推进实施、宣传引导、舆情应对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研究,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无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政策,通过电话热线、网络平台回复、窗口导办等方式进行及时解答。(马晓伟)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