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济南最新发布!新划定封控区9个、管控区53个,重点区域内原有小超市、肉菜店可以继续营业

2022-04-30 05:53:30 来源:济南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截至2022年4月26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9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从新增30例本土阳性感染者情况看

      25例为集中隔离点或封控区筛查发现

      5例为社区健康筛查发现

  在4月2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表示,2022年4月26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4例。

  从新增30例本土阳性感染者情况看,25例为集中隔离点或封控区筛查发现;5例为社区健康筛查发现。相关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已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公布,请与相关人员活动轨迹重合的市民第一时间主动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备,并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4月26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到历下区、市中区等地现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规范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保障好市民群众正常生活,众志成城、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现场督导时,要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4月26日晚,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结合,加强高风险人员管控,扎实推进核酸检测,科学高效处置当下疫情。同时,对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关停重点区域内小餐馆、小美容美发店、

     小旅店招待所、小休闲娱乐场所

      重点区域内原有小超市、肉菜店

      可以继续营业

   4月26日0时至24时,新增摸排管控密接1638人、次密接1726人,新划定封控区9个、管控区53个、防范区20个,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管控措施。同时,加大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服务保障力度,畅通急危重症患者绿色就医通道,开辟物流运输和配送渠道,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保障城市整体运行不断、市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不断、工程项目建设运营不断的基础上,对主城区风险隐患较大区域,实行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关停重点区域内小餐馆、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招待所、小休闲娱乐场所,重点区域内原有小超市、肉菜店可以继续营业(在地下空间开设的除外),经营人员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做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允许这些小超市店外经营,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防疫相关规定。以上这些管控措施,可能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请市民朋友理解支持配合。对于其它区域内“五小场所”,我们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通过“双敲、五扫”行动,即逐户敲门、逐车敲窗,扫街、扫楼、扫小市场、扫小旅馆、扫门头房,确保核酸采样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自22号以来

     解除封控区152个,21036人

     解除管控区429个,178635人

     解除防范区1279个,806594人

 根据重点区域划定的相关规定,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动态管理,具备条件的及时进行解除,有序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自22号以来,解除封控区152个,21036人;解除管控区429个,178635人;解除防范区1279个,806594人。另外,为全力支持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整体合力,市指挥部安排15名市级领导包挂区县(功能区),从全市95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6000名干部下沉基层,帮助基层做好重点区域管理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

   

    喝碳酸饮料会引起核酸假阳性吗?

    做核酸时要不要“啊”出来?

    口罩到底该多久一换?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

   采访了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

 核酸前喝饮料,会“假阳性”吗?

 “做核酸前不喝水漱口,吃水果、泡菜,喝碳酸饮料、酒,都容易假阳性。”近日,有不少人收到了这样的一条“提示”。就此,李侗曾表示,饮食引起核酸假阳性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李侗曾说,不论是核酸检测,还是抗原检测,都有一定的假阳性概率。相比而言,核酸检测受影响的因素更少,假阳性概率非常低。假阳性结果的出现没有整体的规律,多由实验室污染或操作不当造成。

 “我们会提醒市民,在做核酸检测之前2小时内不吃东西,提前半小时不喝水,尤其是碳酸饮料、酒精,不抽烟、不嚼口香糖。”李侗曾说,这种提示主要是为了避免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假阴性”的情况。他解释,喝水、喝饮料等,会稀释口腔分泌物,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当然,这也是为了防止核酸采样过程中,市民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发生。”

 做核酸时不要“啊”出来是为什么?

 有专家建议称核酸检测过程中,最好不要“啊”出来。这是为什么呢?李侗曾解释,“啊”是一个呼气动作,如有阳性患者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呼气,会排出比较多的病毒。因此,不“啊”出来,是为了保护他人。

 而在集体核酸检测过程中,怎样更好地保护自己呢?李侗曾建议,在摘下口罩后,尽量不要大口吸气。“摘口罩前,可以先吸一口气。摘下口罩后,配合工作人员指令,尽量打开口腔,把动作做到位,让工作人员采样一步到位,采完后迅速戴好口罩。”李侗曾说,这套动作,在做核酸前,可以提前练习一下。

 “集体做核酸,最怕的就是聚集、说话。”李侗曾说,市民在排队时,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扎堆、不喝水、不吃东西,尤其不要面对面聊天。前面的人采样结束,等工作人员指令,不要提前坐下或摘下口罩等待,尽量减少摘口罩的时间。

 核酸采样过程中,不要把物品放在台面上,手也不要触碰台面。做完核酸回家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可以提前准备个酒精湿巾,做完核酸后就立刻进行手消毒。”

 口罩到底该多久换一回?

 李侗曾表示,口罩在连续使用4到6个小时候,就需要更换。如果不是连续使用,可以视情况计算一下累计使用时间。“当然,如果口罩湿了、透了、脏了,那就需要立刻更换了。”

 中途摘下放置口罩时,最好找一个干净的塑料袋或一张干净的纸包起来,也可以找一个通风处悬挂起来。

 “不要把使用过的口罩揣在兜里、放在书包里,以免污染口罩、污染物品。”李侗曾说。

  来源:济南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