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2020年十个省份迎来新任省委书记

2021-01-30 06:40: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0年2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应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应勇是2020年首位履新的省委书记,他此前担任上海市市长。2020年全国共有十位省级党委书记履新,他们此前均担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三省新任省委书记异地调任

从任职地区看,除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外,在2020年新任的十位省委书记中,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也为异地调任。

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曾在军工领域工作多年,先后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总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13年4月,张国清进入地方党政系统工作,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17年1月当选重庆市市长。2017年12月,张国清跨省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2018年1月任天津市代市长,同月当选市长。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拥有医学博士学位。他曾留学俄罗斯医学科学院,1993年11月回国后任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干部。2003年“非典”期间,尹力出任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成为唯一一位以专家身份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的政府干部。

2015年3月,时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的尹力赴四川工作,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同年4月兼任省委宣传部部长。2016年1月,尹力当选四川省省长,直至此次履新。

多名省委书记曾深耕专业领域

在尹力履新的同时,还有一位医学博士出任省委书记。

新任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曾在医学领域深耕多年。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网介绍,沈晓明是国际知名儿科医学专家,他有关儿童铅中毒的研究推动了我国汽油无铅化的进程。

沈晓明历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等职务,2008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副市长,2013年6月任上海市委常委,2016年9月履新教育部副部长。2017年3月,沈晓明出任海南省委副书记,同年5月任海南省省长。

2020年新任的十位省委书记中,还有两位曾在航天领域工作。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是工学博士,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是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

2012年3月,袁家军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2014年7月跨省转任浙江省委常委,2016年10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2017年7月当选浙江省省长。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也曾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他先后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2013年4月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3年12月,许达哲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2016年8月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同年12月当选湖南省省长。

多名省委书记曾任职中央部委

从任职经历看,2020年新任的省委书记中,多人曾在党中央部门、国务院组织机构工作。

新任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2015年6月至2017年4月期间担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此前他历任西安市委常委,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2017年4月,景俊海履新北京市委副书记,同年12月跨省转任吉林省委副书记,2018年1月当选吉林省省长。

新任省委书记中,还有一位曾在群众团体机关任职——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2013年10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的刘国中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2016年2月,刘国中履新四川省委副书记,同年12月转任吉林省委副书记。2017年12月,刘国中再次跨省履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次年1月任陕西省省长。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则长期在地方工作。

谌贻琴长期在贵州工作,历任黔南州委副书记,铜仁地委副书记,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9月,谌贻琴任贵州省代省长,2018年1月当选省长。2020年11月,谌贻琴履新贵州省委书记,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

赴云南省工作前,阮成发长期在湖北工作。他先后担任武汉市委秘书长,黄石市市长,湖北省政府秘书长,襄樊市委书记,湖北省副省长,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2011年1月,阮成发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跨省履新云南省委副书记,次年1月当选云南省省长。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