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山东沂水“五项”措施,扎实推进“沂蒙乡贤”服务队建立

2020-06-06 22:10:0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为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增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依靠群众,发挥村居政治素质高、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百姓拥护、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的作用,广泛排查手机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在初始、化解在村居社区,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沂城街道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加快推进全面建设“沂蒙乡贤”服务队。
 
  确立统一的思想认识。3月10日上午,该街道综治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沂蒙乡贤”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村居、社区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和时间节点,深入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沂蒙乡贤”工作的排查摸底等工作。各管理区要认真指导所包村(居)开展工作,着力为“沂蒙乡贤”工作提供场所,为谋划提供基础性材料,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配套工作。
 
  制定合理的总体目标。该街道按照“村居主导,依靠群众,服务发展,维护和谐”的原则,目标是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建立“沂蒙乡贤”服务队,通过集中坐班收集意见建议、定期下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重点强化党的领导和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元素,积极引导“沂蒙乡贤”在村居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打造一批“四治”融合的示范村居。
 
  制定有效的方法步骤。该街道党工委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会议把推进“沂蒙乡贤”工作按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制定了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步骤:组织筹备阶段(3月1日—3月15日);试点探索阶段(3月15日—3月31日);全面推广阶段(4月1日—5月31日);正常运行及总结提升阶段(6月1日以后)。
 
  每个阶段按时间节点,有效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工作措施,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沂蒙乡贤”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确保“沂蒙乡贤”工作规范运行,发挥实效。
 
  强化保障措施,严把考核方案。该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人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村居“沂蒙乡贤”服务队开展工作,定期举办培训会议开展培训,定期召开例会分析研究各村居“沂蒙乡贤”服务队提报的难点问题和复杂纠纷。将“沂蒙乡贤”服务队工作纳入全街道考核,由考核办协同党政办、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及相关管理区等部门单位负责对各村居“沂蒙乡贤”坐班情况、矛盾化解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定期联合督查、电话回访,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通报处罚,对群众反映强烈或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造成到街道以上上访的,对服务队成员予以撤换。对乡村发展好的意见建议,全街道进行评选,并在全街道通报表扬。
 
  设立试点单位,有序推进“沂蒙乡贤”队伍建设。该街道从95个社区村居中选取后贺庄、前石良两村为试点单位,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本着“公平、公正、民主、自愿”原则公开推选,每村居成立2-3人的“沂蒙乡贤”服务队伍,“沂蒙乡贤”统一悬挂胸牌,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相关标识、相关制度、工作档案齐全,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把节日、假期作为有利时机,组织两村的乡贤聚会议事,传达上级落实“沂蒙乡贤”、名誉“沂蒙乡贤”的发展思路,同时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加强日常联络,营造“争当乡贤、助推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细致扎实的作风,进一步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将这项工作稳步、有序的开展。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