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逆风飞扬的白衣荣光

2020-05-21 07:39:4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于弋 孙鸿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斗志昂扬,披肝沥胆,无所畏惧。全体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着一身战袍,安一颗舍我其谁、救死扶伤的拳拳之心,奔忙在疫情防护的最前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的防护墙,守卫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吕志波院长及其带领团队,针对本院精神科患者这个特殊群体,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迅速反应,精心部署,全方位落实,倾力打造精神科南北三个病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牢筑疫情防护墙,确保全体精神科住院患者的安全。值守封闭病区的医护人员分成三梯队,14天一换岗。每个病区一名大夫一名护士,实行封闭式上班制度。
                           
                     真情守护,爱无止境 
 
   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护理部共有9名护士,进入封闭病区值守的三名护士和患者吃住在一起,与外界完全隔离,一轮值守下来,得14天。漫长的14天,对于所有护士来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它意味着进入了封闭病区后,外面无论发生了什么,都要咬牙挺着,天塌下来了,也要首先确保封闭病区所有患者的生命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新冠疫情开启了新的护理阻击模式!新的征程!在这里,斗志昂扬的护士们,同时也是战士们,心中涌动着决胜疫情的信念!在这里,必将开启护理防护的新天地!树立起白衣天使服务患者的人生丰碑!有爱心、有信心,就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原本以为14天很漫长、很难熬,却被这三位护士过成了花的模样,每天带领所有患者充实而有意义地过着!
 
逆风飞扬的白衣荣光345.png
 
  零距离和患者同吃同住,让这些护士真切感受到丰富患者的生活,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是刻不容缓的事!每天早上7点准时开饭,护士早早督促患者排队打饭。在这里,似乎不像医院,更像是夏令营。每位患者间隔一定距离,整齐有序的排着队,院子里袅袅升腾起饭香的味道,医护人员亲自给患者打饭、分饭,热闹而温馨!护士督促每位患者吃好、吃饱,对于没有自知力的患者,指导合理控制饭量,防止患者吃太多引起肠胃不适。八点左右,收拾停当,进行体温测量,病房开窗通风、环境消毒。
 
  每天上午由一名护士现学现教患者做健身操。病房前的场地秒变成了健身广场。在优美、舒缓的伴奏音乐里,护士精神百倍地带领患者,做下蹲、转身、旋转、下俯等动作,患者们天天做,精神了很多,缓解了焦虑,增强了体质。在这场疫情之下,爱的力量无穷尽,无止境。
 
  下午,由护士组织患者走步,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暖暖的阳光照着,适宜的风儿吹着,患者们像春游的人,放松愉快地排队走着。还有跳绳、转呼啦圈等多种运动形式。有的患者像个孩子,开心地蹦跳着。这些护士与患者同吃,增加了很多了解。有的患者不喜欢土豆,有的不喜欢洋葱,护士就督促患者多吃一点,不能挑食。没事聊聊家常,一起看电视。
 
  在精神科封闭病区里,有沉默不语的抑郁患者,也有躁动不安甚至动手打人的躁狂患者。值班的护理人员除了每天的常规环境通风、消毒、医疗护理外,还要兼顾每位患者的生活起居,包括个人卫生。繁重的护理工作让这些医护人员已经身心疲累不已,还要时时提防躁狂患者的突然发作。就有一位刚进入封闭病区不久的躁狂患者,将做治疗的男护士抓伤、咬伤,这些护士只能以血肉之躯,抵挡精神科患者的病态伤害。这样的护理在这里已经成了常态化,只要穿一天白大褂,就要刚柔并济,坚定地处理一切突发事件,确保患者的所有治疗和生命安全。面对患者的病态伤害只有咬牙挺着、无怨无悔付出,没有眼泪,更没有抱怨,还得像亲人一样守护着患者的精神家园。也许这些护士上午还被患者抓伤、咬伤,下午就得给归于平静的躁狂患者做个人卫生。有些患者在家的时候,蓬头垢面很久了,被家属强制送到医院以后,待患者病情多少稳定一点,值班的医护人员定期组织给患者理发。温暖的阳光照着,院子里,患者老老实实地坐着,护士熟练地给患者理着头发,周围其他的患者安静地看着,这是人间上演的最美一台戏。在这里值班的所有医护人员,把剪发当成了一项工作必修课,纳入了日常护理常规项目。他们目之所及,力所能及地无偿为患者服务,只是职责所在,使命所驱。
                                         
                           暖心守护人
 
  军令如山,在封闭病区外值守的三名护士,从未休过一天班,天大的事在此时,都要放下!各司其责,她们的任务同样艰巨。疫情面前,无人能松懈,分工不同,使命和担当相同。在这场无情的疫情里,全院医护人员责无旁贷。相信每个人早已在心里暗暗地掂量着自己能做点什么。
 
  这三名护士主管精神科门诊、结核科门诊,还有所有住院患者的口服药。光精神科口服药就有几十种之多。每位患者口服药的用药品种和数量多而杂,为了精准执行医嘱,三查七对已经不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是常规性的十二查对,以确保发到每位患者手里的药无任何纰漏。这些口服药需要在外值守的护士挨个病区送过去。且负责为封闭病区提供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配消毒液、处理医嘱、去药房拿常规口服药、准备第二天所有住院患者的吊瓶、迎接新病人入病房、登记、铺床、做治疗、皮肤病性病门诊性病患者的肌注、所有病人的饮用水等等。一天下来的工作量之大之繁琐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这三位在外值守的护士中,有一位是哺乳期的护士,每天忙得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经常是一拖再拖回家给孩子喂奶的时间,作为一名母亲,身体会吃不消的,更可况如此巨大的工作量!疫情期间,她的外公去世了,家里人怕她分心,没有告诉已经返岗的她。最后还是叫这位护士知道了,第二天早上,她顶着红红的眼睛,强压着悲痛,强打着精神,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中,奔忙在护理岗位上!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明白,没有软弱伤心的时间。
 
  在外值守的护士们,时不时地观望着封闭病区里的护士,希望自己能多干点,再多干点,让同事轻松点,其实自己早已疲累不堪!相同的使命,让她们彼此惦念,更加忘我的工作。疫情当前,没有一个护士退缩的,坚守职责,无畏而战。虽然没有武汉一线护士那样的处境,区三病防治院全体护士都有着一颗舍我其谁、决胜疫情的拳拳之心!
 
  “疫情防护母担忧”,一场疫情牵动着多少医护人员父母的心。思念不已的母亲隔窗探望身为护士的女儿,那使劲后仰的脖子,积攒了多少的望眼欲穿!有的护士在值守期间,她们的母亲多次来隔窗远远探望。每次也只能说几句话,为了看女儿一眼,大老远地跑来,哪怕看一眼也是心满意足。一场爱与疫情的较量,就这样风风火火、蔚为壮观、情真意切、震撼人心地上演了。
 
  单位微信群里,时时更新封闭病区内外的动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坚持总会见成效”、“创新!”是吕志波院长时时的称赞与鼓励!有的护士微信圈里,天天更新患者三餐饮食,精致的图片,色香味俱全的食品,将生活的品味吊得高高的!在外人看来似乎更像是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轻松愉快的话剧。只有区三病防治院全体医护人员才知道,这温馨的画面背后,倾注了全院职工多少的爱意深情与艰辛付出!
   
  疫情到来,爱的模样千姿百态,活色生香,热烈而动人,绵延而深厚!面对这场大仗、硬战、苦战,这群护士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为区三病防治院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钢铁防线,守护了精神科所有住院患者的平安!确保了区三病防治院目前没有疫情发生!
 
  这群护士很平凡,万众一心,无数的平凡汇聚成海,众志成城,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抗疫的伟大成功!为你们感到骄傲!为您们由衷的点赞,您们最美!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