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 > 图说天下
投稿

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

2020-06-05 08:15:39 来源:新华号 难得精明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国广袤的黄土高原上,在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交接处,有一处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城堡,它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 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 东北 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严密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雄关”名副其实。嘉峪关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这个狭小的区域有如此众多的国防设施和军事工程,世界罕见,充分证明这里曾经何其重要。嘉峪关防线是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在河西和中亚范围,再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适合建立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戍守成本最低)的国家防御工事。嘉峪关关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建筑得法。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由:内城、瓮城、 罗城 、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内城四角有角楼,也叫“戍楼”,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南北城墙建有敌楼,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站在这里回望,“光化楼”、“柔远楼”及“ 嘉峪关楼”三座高大建筑,同在一条中轴线上。这种“过洞式城门”及 高台楼阁建筑形式,是中国几千年建筑历史及建筑形式的延续发展。

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世界上利用天堑最经典的国防工程——嘉峪关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