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退伍不褪色 治乱冲在前 社区书记冯庆立拆除1800间房屋没花一分钱

2020-05-23 23:15:2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高军 徐利芹摄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你看看老商场、老市街、南门口、北水门、仿古街等街巷私搭乱建的铝合金倒厦、钢结构棚、遮阳棚,还有炸油条、打潮牌、炒菜的炉子,站立广告牌、杀鸡台子、卖肉桌子、卖杂品架子都销声匿迹了。整个古镇马头焕然一新,占道经营没有了,道路宽敞了,街巷通透了……。”

 
s (2).jpg
 
  5月19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民主街老支部书记文华站在古镇文化广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这次古镇马头乱象治理十分彻底,真是旧貌变新颜。所有功劳的取得与退伍军人、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书记冯庆立是分不开的”。是他带领马东社区所有包点干部、所辖村街干部,一起不畏艰难困苦,紧紧围绕郯城县叫响改善人居环境“擂台赛”,共同奋战两个月的结果。
 
s (4).jpg
 
  3月15日,郯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第一次集中活动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全县乡镇人居环境“擂台赛”。郯城县马头镇高度重视,明确目标,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重点开展了以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清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整治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汪塘环境等“三清四整”工作,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建设水平。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以发动群众参与为抓手,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地处古镇马头中心,占地面积较大,人员相对集中,商贩云集,经济繁荣。过去,由于许多商家铺店为了方便自己利益,公共空间想站就站,私搭乱建比较严重。还有的做买卖做到了大路中间,不仅影响了道路交通,而且关系到了古镇马头的市形象问题。全县大会刚结束的当天,退伍军人、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书记冯庆立就“硬着头皮”,受领了马头镇党委书记张玉安交给的公共空间拆除私搭乱建房屋的任务。并当面立下“军令状”,抢占公共空间私搭乱建房屋必须拆除,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
 
s.jpg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曾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的冯庆立拿出了在部队的工作作风,迅速组织社区包点干部、村街干部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经过反复商量讨论,最后研究制定出乱象治理拆除方案:一要坚持公平公正,从头到尾必须“一碗水端平”;二要正人先正己,打开突破口必须先从党员干部“开刀”,党员干部没有的,先清查其近亲属拆除;三要敢于碰硬不回头,循序渐进必须啃掉任何一块“硬骨头”。只有这样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老百姓才能心服口服,全力支持古镇马头乱象治理拆除工作,真正打赢人居环境“擂台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那里“开刀”?古镇马头的南门口牌坊门左侧出有7家杀鸡点是县里点名整治的重点。这里鸡笼子、脱毛机、炉灶具几乎占据了路中央。整天鸡毛满地飞,污水四处流,臭气扑鼻来,直接影响了古镇马头的“脸面”。前来参观游览古镇马头的领导和游客,也多次反映这里卫生条件差的情况。虽然过去党委政府曾下过狠心,根治脏乱差的局面,但都因这几家是经营了30多年生意的老商铺,又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周围环境卫生得不到彻底改善。这次全县打响了人居环境“擂台赛”,正是个千年难逢的好机会。退伍军人、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书记冯庆立与社区包点干部、村街干部抓住有利时机,严格按章办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于是,先从杀鸡点“开刀”,从西向东逐户停业整顿,集中进行拆除。
 
  起初,马头镇马东社区社区包点干部、村街干部当面给商铺店主下达了通知,竟没有一家主动进行治理,更没有把社区下的通知当回事。有的当面与工作人员狡辩,还有的故意拖延时间。“干工作决不能这样停滞不前更不能退缩”。第二天,冯庆立书记带头对第一家杀鸡点采取了“硬核”措施,拿着自来水管就浇灭了烧开水拔鸡毛的炉火,其他人员主动给店主搬运鸡笼和打毛机,直接干不成生意。其他商铺店主一看动真格的,也就纷纷自己动手按标准要求拆除整治。
 
  古镇马头拆除乱占公共空间房屋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古镇马头的众多商家店铺的店主都是“聪明人”,谁也不想当“茬子头”,更不愿让社区人找上门来“惹麻烦”。那些私搭乱建乱占公共空间的沿街商铺店主也不等了更不看了,都主动地进行自行拆除和治理。在马东社区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沿街商铺众家店主的积极配合下,古镇马头的10条主街和民主街的农贸市场、南园街的中国糖果城两个市场,所有的私搭乱建占有公共空间的房屋全部得到了彻底的根治。仅两个月的时间,马东社区就先后拆除私搭乱建1800间房屋,共达30000多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286处,规范整治广告牌425处,没让党委政府拿出一分钱,古镇马头街道焕然一新,变了大样。
 
  退伍军人、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书记冯庆立,看到古镇马头拆除公共空间后的变化十分欣慰地说:这次能打赢古镇马头人居环境“擂台赛”,圆满完成党委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衷心地感谢老街坊老邻居和众多商家沿街商铺店主的鼎力支持,他们都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我作为退伍军人我自豪,我作为马东社区书记我荣耀。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