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实施“四严四新四创”工程 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2020-05-17 05:20:0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梁彦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既是实现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时代要求。华能辛店电厂有着极为光荣的历史和创新创造的优良传承。近几年,随着煤电压减、煤价高企、成本上扬、融资遇阻,经营风险骤然集聚起来。厂党委直面挑战,总结实践经验,摸索党建规律,立足于把握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实施“四严四新四创”工程,从严从新加强党委领导和党建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突破,企业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的业态结构和电、热、风、光鼎足而立的发展格局。
 
               一、“四严四新四创”党建工程的内涵
 
  “四严四新四创”是华能辛店电厂党委在总结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厂党建工作和企业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现实课题而提出的全厂党建工作的总的思路,并不断地进行了摸索实践。 “四严四新四创”,即严密组织领导,创新领导方法,创高质量党建;严肃组织教育,焕新内容形式,创高质量队伍;严明组织纪律,清新思想作风,创高质量文化;严正组织作用,更新动力机制,创高质量发展。“四严四新四创”,既涵盖了组织领导、领导方法、队伍建设、组织教育、内容形式,也包括了组织纪律、思想作风、企业文化、组织作用、动力机制,是企业“四个整顿”(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整顿)、从严治企的进一步深化。不严无以加强,不新无以提升;严是前提,新是手段,创是目标。实施“四严四新四创”党建工程,既要坚持原则、定位和目标,又力求创新、创造和突破,是党组织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具体化、规范化和动态化。
 
             二、“四严四新四创”党建工程的基本任务
 
            (一)严密组织领导,创新领导方法,创高质量党建
 
  一以贯之加强党组织领导。从严执行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党委进行研究的前置程序,涉及企业发展、资本运营、资产管理、机构设置、管人用人、党的建设等重大事项,厂党委坚持把关定向、集体决策、管控质量、防范风险。各党支部、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制度规定和程序,坚持集体研究一切规定事项和重点工作,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把各方面力量和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全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加强两级班子领导,努力造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任重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党组织领导方法。围绕企业现实需求,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决策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针对思想松懈、组织松散、作风松垮、纪律松弛的问题,持续开展了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四个整顿”;针对安全生产基础不牢的问题,集中开展了安全管理整治;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同步建到哪里,在建立新能源管理部和启动山钢热电运维项目的同时,成立新能源党支部和山钢运维党支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战略思维和问题导向意识,力求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解决企业长远发展问题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创新创造的精神,抓紧抓好党建基础工作、企业发展的难点工作、本质安全管理、班组建设提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统筹谋划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密切上下工作关系;定期召开党建月度例会,协调落实党群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加强党建工作质量管控;加快实施智慧党建工程,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党建管理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构建人才涌流机制,实施“金种子”工程,为事业发展提供干部人才支撑;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为企业发展提供主体力量和有生力量。
 
              (二)严肃组织教育,焕新内容形式,创高质量队伍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出精心安排,把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使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情感信念,外化为实践行动。
 
  党性体检走深。为筑牢党员党性魂魄,坚定党员行为自觉,厂党委创新设计,持续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党员党性体检,使党员教育和管理迈上了新的台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党性体检是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创新性载体和有效途径,要科学设置、及时更新体检内容,以增强体检的现场教育作用;要充分利用体检数据进行党员党性状况分析,做好体检的“下半篇”工作,把体检成果广泛运用于党员队伍管理的各环节之中,以提高党员日常教育的针对性,实现党员队伍分类分层管理,促进后进党员向先进党员看齐和不断向先进层面转化。
 
  加强党建基础工作。重点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厂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党建部门及时做好指导服务;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力戒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倾向;党务干部要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提高素质本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善于统筹谋划,勇于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三)严明组织纪律,清新思想作风,创高质量文化
 
  严纪律抓廉政正党风。年初公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接受全厂监督;定期排查廉洁风险防控点,开展重点岗位纪律谈话、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围绕公司巡视巡察、检查督导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列出清单,落实责任,及时整改。
   
 打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标准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执行厂领导下基层工作办法,每名班子成员平均每月下基层工作不低于两天;对思想松懈、作风松散,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工作表层化、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严厉问责。
 
  构建进取作为企业文化。我厂长期以来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内聚、外拓、激励、约束作用,厂党委推出了《华能辛店电厂企业文化体系》。在华能“三色”文化引领下,整合我厂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开掘改革创新、进取创造的新时代文化资源,明晰企业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管理方针和职工职业道德规范、企业文化系列创建标准,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的辛电文化,并通过持续的养成教育、积极传播、自觉践行,将有力地推动我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严正组织作用,更新动力机制,创高质量发展
 
  建强战斗堡垒。把创建红旗党支部、特色党支部,作为建强党的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企业工作的主线来抓,力求在强化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管理党员服务群众、推动生产经营上有新的突破。
 
 完善动力机制。逐步完善标准和办法,坚持月度考核、季度考评、年度评定,持续深入开展党员争“三创”、“时代先锋”、“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创建活动,使党员始终走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前列,形成党员争先创优、影响带动职工向先锋模范看齐的生动局面。
   
  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是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加强党建工作与服务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增强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创新载体和手段,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聚集起来,把职工动员起来,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工作热情,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的建设的成效。
 
                        三、启示意义
 
  第一,只有从严从新强化组织领导,才能构建起高质量党建。深入调查研究,决策程序前置,明确决策重大事项的边界和执行程序,是党委提高决策力和领导力的最为关键的环节。做好这些环节的工作,既需要把握方向、慎重决策、严密程序、一抓到底,更需要党委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思维、科学思维、市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筑基固本、问题导向、创新意识、前瞻眼光,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必要条件。总揽全局、运筹全局、“十指弹琴”、“系统联动”,才能形成“全局皆活”的进取态势。
 
  第二,只有从严从新强化组织教育,才能创建起高质量队伍。“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注重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组织的的重大职责,是统一认识、管好大局、动员群众、凝聚力量的基本途径。党内生活和全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深刻、联系实际、注重质量,才能具有生命力,形式多样、严肃活泼,才能具有吸引力。
 
 第三,只有从严从新强化纪律作风,才能塑造起高质量文化。落实责任、防控风险、巡视巡察是党内与党外相结合的重要监督途径和正风肃纪的主要抓手,需要不断完善制度、着力于问题整改和建立起长效机制。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才能带出一支素质高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显著的导向、内聚、外拓、激励、约束功能,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无形力量,需要重视研究、善于整合运用企业文化资源,打造企业品牌,促进职工队伍建设和企业健康协调发展。
 
 第四,只有从严从新强化动力机制,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部建在连上、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建党原则,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律和要求,仍然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和基本路径。没有科学完备的动力机制就没有力量源泉;建构动力机制,必须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物质与精神相统一、党内与党外相区别的原则,力避偏于一端的“一手软、一手硬”、只讲物质不讲精神的“低俗化”和不加区别的“一刀切”倾向。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