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天下足球
投稿

40强赛 | 众志成城!国足拿下晋级主动权 武磊传射立头功

2021-06-08 08:4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赧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大图模式

北京时间8日凌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的作用下,犹如一座“蒸笼”。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中国队顶住压力,凭借前锋武磊的点球破僵及间接助攻,2比0完胜菲律宾队,基本锁定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第2名的位置,同时也为争夺12强赛入场券收获了最为宝贵的3分。

比赛终场哨音响起后,中国队的队员们大多已经拼到脱水。胜利不仅仅属于场上拼搏的国足将士,还属于为全队备战默默服务的后勤保障团队及熬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亿万国内球迷。因比赛易地而给中国队带来的憋屈和压力随着这样一场意义非同寻常的胜利而被一扫而光。放眼望向分铺在球场看台各个区域的22面巨型五星红旗,现场的每个中国人无不动容。

大图模式

从历史交锋纪录看,中国队从未输给过菲律宾队。如果不是40强赛A组竞争形势所致,或许中、菲比赛也不会受到如此关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补充多名入籍球员后,如今的菲律宾队整体实力明显提升。而由于在两队本届40强赛首回合交锋中,菲律宾队曾经创纪录地0比0逼平过中国队,因此此番双方再度交手,中国队不得不加以十二分小心。

而比赛进程也证明,中国队对对手的重视及对各种困难的预判多么必要。上半时,占据绝对控球优势的中国队在对手疯狂反抢下难觅有效破门良机,进攻乏善可陈。但和上轮对阵关岛队时一样,国足主帅李铁中场休息时及时做了战术调整,这使得下半时亮相的国足在进攻层次、进攻套路方面有了明显变化。比如,全队在进攻方面保持边中结合的同时,也适时尝试通过长传打对方防线身后的打法。

大图模式
大图模式

下半时中国队加强了对对手的反抢,其效果立竿见影。第54分钟,中国队断球后由艾克森通过中路塞球给武磊,后者高速插上,被对方门将席普曼放倒在禁区内,裁判果断的点球判罚无可争议。和上轮一样,武磊再次通过点球破门帮助球队打开胜利门。

10分钟后,又是武磊策动进攻,以一记秒传将球送到唐淼脚下,后者助攻吴兴涵打入国足第2球。这粒进球很大程度上击垮了菲律宾队的心理防线。

大图模式

唐淼与吴兴涵的连线破门,实际上也回应了外界对他们跻身首发阵容的质疑。李铁的用兵难言完美,但进球与胜利某种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自信与执着。比起执教正式比赛首秀带队取胜弱旅关岛队,本场比赛的胜利含金量更高,意义更为重大。

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在各组第2名球队排名中暂列第5位,这意味着球队仍把握着争夺12强赛入场券的主动权。但中国队的危机警报并没有彻底解除。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分别迎战马尔代夫队及已经锁定小组头名的叙利亚队。如果说赢下前者没有悬念的话,那么中国队仍需要保持对叙利亚队的高度警惕。在本次赛事临时易地的问题上,叙利亚足协并没有表现出友好的态度。关于“叙利亚队晋级后会放过中国队”的想法太过天真。

在比赛前,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足协主席陈戌源以及同来国足前线的中国足协备战团队成员统一身着粉红色T恤走进赛场。他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国足的支持及对球队全取3分的热望。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们同时深知,中国队还要继续接受劲敌的挑战及赛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如果中国队能够带着胜果健康安全回国,那么所有的投入、辛劳甚至委屈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