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警坛神笔
投稿

忠骨埋异国,南航机长寻找志愿军父亲60载

2021-01-31 23:15: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欢欢 吴迪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月,东济南。古稀之年的南航机长陈德志在济南“神笔警探”林宇辉的工作室里,拿着林宇辉为父亲画的年轻时的肖像照片,端详良久,悲喜交加,他忍不住泪流满面。“父亲,你长什么样子”“父亲,你忠骨埋何方?”自从记事起,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陈德志心头。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此生一定要找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父亲遗骨,让他魂归故里。

经过60年的苦苦寻找,陈德志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忠骨安葬之地,还请人画了一张父亲年轻时的照片供瞻仰。60载漫漫寻父路,陈德志走得格外艰辛。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友情。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657.jpg 

陈德志是湖北襄阳人,1969年被选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入职中国南方航空(当时称民航广州管理局),退休前是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资深机长。过去这60年,有一件事他始终没放弃:寻找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父亲。

父亲参加抗美援朝牺牲他继承父亲遗志参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加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陈德志的父亲陈道友就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一名战士。烈属证上记载的时间显示,陈道友于1951年5月参加抗美援朝,在64军190师568团4连任战士,1952年3月9日在战场上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陈道友牺牲时,陈德志还是个只有9个月大的婴儿,当时他的姐姐才两岁。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711.jpg

陈德志拿着父亲的烈士证,格外思念父亲。

对于父亲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情形,陈德志也是从姑姑那里了解到一些细节。“当年我们家穷。我的父亲虽然出生在农村,但他非常爱国。当时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我祖父母去世得早,当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父亲二话没说,就直接报名上战场参战了。当初,他从湖北入伍时,我还是妈妈肚子里9个月的胎儿。”

陈德志说,母亲在他面前从来没有提过父亲。但从小他就发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同,别的孩子有父亲陪伴,但自己没有。“我五六岁,开始懂事的时候看到我们家里挂了一个烈属光荣牌,但别人家门口没有。就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家有这个牌,别人家没有?当时我还没上学不认识字。后来我妈就讲了,你还小你大了就知道了。后来邻居告诉我,说你爸爸是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

陈德志说,虽然他没见过父亲的模样,但从心底,他为父亲感到骄傲,因为父亲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但没有父亲陪伴,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陈德志就会更加深深地怀念父亲。“七八岁的时候,学校里放暑假,我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水塘里游水,别的同学都有父母亲陪着孩子去游水,我没有。结果我就不小心滑到深水地方,在水塘里挣扎,后来我同学的父亲发现了,看见我的辫子在上面漂。一把下去把我抓起来了,当时我就差一点没命了。上岸后我哭得很伤心,当时我就心想,如果父亲在身边,看护着我,就不会有这种危险了。我好羡慕村子里的小朋友,他们都有爸爸。只有我没有爸爸。”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732.jpg

陈德志拿着父亲的烈士证,思念涌上心头。

1968年,陈德志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报名参军,这让他觉得与父亲的距离又拉近了一点。后来,通过部队政审,成为了一名飞行员。“我当时已经参加工作,是供销社的采购员是,这在当时是很吃香的。我是背着我母亲报名的,我知道如果和她商量她肯定不会同意。当母亲知道这个消息后,她很难过,因为我父亲就是当兵上了前线一去不复返,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而他唯一的儿子,他的命根子又报名当了兵。她心里真的是很怕,真的是不舍。”

陈德志入伍一年后,1969年被挑选为一名飞行员,入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后来,他成长为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资深机长。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743.jpg

陈德志拿着父亲年轻时的画像

志愿军烈士后代寻找父亲60载

70年了,没有见过父亲一面,父亲在世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也就无从瞻仰父亲遗容,每年清明节,不知向何方祭拜。从未与父亲谋面,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陈德志立下誓言一定要找到父亲。参加工作之后,陈德志寻找到父亲踪迹的想法更加强烈。“我的父亲是一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作为烈士后人,我不知道他魂归何处,也不能对他进行祭奠,作为他的儿子,无法释然。我的心里始终感觉有个结,没有打开。”

参加工作后的这52年,陈德志最大心愿就是找到父亲的遗骸。“就算找不到遗骸,也要到朝鲜寻找父亲牺牲的地方,去看望他、祭拜他。”因为之前朝鲜的旅游一直没有开放,陈德志一直未能完成这个心愿。随着岁月的流逝,母亲和姐姐相继离开人世,让陈德志寻找父亲的愿望更加坚定。2011年退休后,陈德志更是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寻找父亲的下落上面。

2018年,陈德志申请签证到朝鲜寻找父亲的踪迹。因为父亲的烈士证书背面记载着父亲牺牲的地点。2018年7月,他找到了父亲的牺牲地开城,在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陈德志为志愿军烈士敬献鲜花。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756.jpg

陈德志在沈阳的烈士陵园的英烈墙上寻找父亲的名字

由于当时战斗的惨烈,找回父亲遗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名墙上写着,这里安葬着15000多名烈士,但英名墙上只有10084名烈士英名,还有5000多名烈士,因为时间久远,他们的名字无法确认。陈德志在英名墙上仔细寻找着父亲的名字,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英名墙上并没有父亲的名字。陈德志来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呼吸着那里的空气,闻着土地的气息,让他寻找父亲魂归之地的心情更加迫切。跪拜之后,他把原本准备带去祭奠父亲的酒洒在长长的英烈墙前。没有在英名墙上找到父亲的名字,失望和难过之情一下让他失声痛哭起来。“我说,叔叔伯伯,你们都是我父亲的战友,所有的志愿军烈士,你们并不孤单。我代表你们的子女,来看望你们了。”随后,他把从广州带去的泥土,倒在烈士们合葬的坟上,他又从坟堆上抓了两把土放进瓶,说要带回老家,也算可以告慰祖先了,你们的后代陈道友回来了。

这一次朝鲜之行虽然没有找到父亲的遗骸。不过,在寻亲的过程中,他结识了一批有着相同命运的志愿军烈士后代,也逐渐体会到众多烈士后代渴望到朝鲜祭拜亲人、慰藉相思的殷殷之情。在19.7万名志愿军烈士中,有10.5万人被安葬在朝鲜。对许多烈士的子女来说,到朝鲜扫墓和祭拜亲人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这些年,陈德志通过多种途径,陆续找到了一批志愿军烈士后代,大家互相沟通信息,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父辈们的遗骸。陈德志说,找到这些烈士的后代和亲属很不容易,但更难的是帮助他们找到他们父辈的安葬地。

60年后终于找到父亲踪迹

虽然没有在朝鲜找到父亲的墓碑和遗骸,但陈德志并没有放弃。在中华英烈网上,输入陈道友的名字,能找到他的英勇事迹。陈道友入伍后,因作战勇敢获奖一次,在三郡里战斗中,他拾起美军扔来的手榴弹还击时不幸牺牲。“我父亲当时是捡起那个手榴弹想扔回去,但已经晚了,手榴弹当时就爆炸了,可能他就是炸得遗体都不全了,所以没办法确认他的身份,所以可能造成英烈墙上没有他的名字。”

回国后,他多次到东北的烈士陵园打听父亲的下落,但凡有一丝线索,他都不放过。他一直有一个信念,再难,吃再多苦,也要找到父亲。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德志得知沈阳有一个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并通过朋友咨询确认,父亲陈道友的名字就在烈士英名墙上。至此陈德志的寻访终于有了确切的线索。

2018年11月15日,陈德志和妻子来到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与父亲“见面”。当天一大早,陈德志穿上了全新的飞行员制服。“对我来说,这是一生当中最重要、最渴望的一天,68年的期盼。要去见我的父亲,这是我一生的梦想。我穿这一身衣服也是让我的父亲看到他的儿子是一名光荣的飞行员,没有给他丢脸,没有辱没他的英名,相信爸爸也会为我高兴的。”

在19万烈士英名墙上,陈德志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名字,他轻轻抚摸着英烈墙上父亲的名字。一位68岁的男儿,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爸爸,他怯怯地叫了一声“爸爸”,而后嚎啕大哭。陈德志在英烈墙前跪了很久,68年没见过父亲,他有太多的话要和父亲说。“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去世了,咱们家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了”,压抑在他心里68年的思念回荡在烈士陵园上空,陈德志泪如雨下。

考虑到父亲离家多年,夫妻俩还特意准备了老家的特产,还为父亲带来了湖北的白云边酒。“如果我的母亲还在世,知道我找到爸爸,那她多高兴啊。”

陈德志的妻子崔崇说,丈夫梦想了无数次父亲叩响他的房门,也有很多次,他在睡梦当中他哭湿了枕巾。她问丈夫怎么了,丈夫说,他梦到父亲了。“他68岁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爸爸,也没有叫过爸爸。找到父亲的忠骨安葬地之后,他平静多了。”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809.jpg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822.jpg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830.jpg

林宇辉为陈德志的父亲陈道友烈士画像

“神笔警探”为烈士画像圆他心愿

虽然有了父亲的消息,但陈德志还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有一张父亲的照片,供瞻仰、凭吊。就在近日,国内著名的“神笔警探”林宇辉圆了他这个梦。

林宇辉退休前为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视听室高级工程师,先后为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持。退休后,林宇辉除了对警方办案提供协助外,还有一个心愿——为100位革命烈士免费画像。经过身边的朋友推荐后,陈德志找到了林宇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为父亲陈道友画像。得知陈德志父亲的英雄事迹,并且听说陈德志过去这60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父亲,林宇辉深受感动,欣然答应。

微信图片_20210131231836.jpg

但陈德志没有父亲的照片,画像难度极大。林宇辉让陈德志找来自己年轻时的照片,以及家庭中其他成员的照片,并通过陈德志的姑姑介绍父亲的模样。经过几个晚上构思和修改,画像终于画了出来。2021年1月9日,陈德志从广州乘坐飞机前往济南,迎接父亲的画像。拿到画像后,陈德志赶紧和在湖北老家的姑姑做视频连线。陈德志的姑姑已经80多岁了,是健在的唯一见过父亲容貌的人。面对画像上栩栩如生的父亲,陈德志喜极而泣:“父亲啊,70年来,儿子一直想知道你长什么样。今天儿子终于见到你了。”他转身向林宇辉致谢说:“谢谢林警官,感谢你完成了我一辈子的心愿。”

陈德志说:寻找父亲的夙愿,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虽然是隔空相见,虽然是70年后的相见。“我可以自豪地告诉父亲:你的儿子有你英雄的血脉,70年来,我一直用你的英名鞭策自己,我为你自豪,我也值得你自豪。”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