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百姓民生
投稿

农村老家有房的请注意,2021年起农村宅基地统统地随房走

2021-02-23 07:50:0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高度城镇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开始走向城市,所以现在城市不断扩张,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但是当人们真正走入城市了才发现,城市也是一个围城,城市里的生活也没有我们原来想象的那么好。首先随着城镇化的加深,房价也在不断地上涨,现在想在城市买一套房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根据2019《西南财经大学》统计的一份数据显示,我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是13.3,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不吃不喝工作13年多才能买一套房子。

所以现在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为了买房压力都特别的大。买一套可能掏空一家人的6个钱包,还要背负高额的房贷,不买房,结婚和以后孩子的教育就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如今的高房价到底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什么,首先就是造成很多人消费降级。现在房价处于高位,买房首付可能就需要掏空一家人的6个钱包,买了房以后每个月要还高额的房贷,很多时候房贷占了一个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所以很多人在高房价的压迫下不得不消费降级。

农村老家有房的请注意,2021年起农村宅基地统统地随房走

 

其次结婚率出生率双双降低,我们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那些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反而结婚率更高,也更愿意生孩子,反而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更不愿意结婚和生孩子。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城市买房成了结婚的必需品,而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又没有钱买房,等钱攒够了,年龄也上来了,所以现在晚婚的人特别多,甚至在很多大城市的年轻人买房无望而放弃结婚。另外高房贷的压迫下,很多年轻人自己生活还很困难,更是没有精力去孕育下一代。

最后加大对父母的依赖性,现在买房首付已经是倾全家之力,而高额的房贷让很多年轻人没有了任何的抗风险能力,如果生病或者发生意外可能就需要父母救济。另外很多年轻人因为房贷过高,生完孩子没有额外的收入养孩子,所以很多人选择让父母带孩子。

相比城市房价过高,压力过大的生活,现在农村的生活反而显得更加的惬意。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原来农村没有的网络、快递、自来水、天然气,现在也基本都有了,而且随着村村通工程的落实,农村的交通也十分的便利。另外国家还对农村的医疗、养老有着各种补贴措施,福利越来越好。所以现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农村老家有房的请注意,2021年起农村宅基地统统地随房走

 

生活在城市久了,一些人反而开始想念农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农村生活。特别是一些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与农村还有些千丝万缕联系的80后90后们,很多时候他们的父母亲戚还都生活在农村,因此这些人还有些以后回农村养老的思想。但这些人很多因为各种原因已经把户口迁到了城市,所以特别担心以后农村老家的房子和宅基地等自己的父母百年之后到底怎么处理,自己以后是否还能继承父母的房子?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20201年刚刚实施的《民法典》有着详细的规定: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根据《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房屋作为其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按照地房一体原则,继承人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不能被单独继承。

根据最新的《民法典规定》,首先宅基地上的房子属于个人的私有财产,所以无论房主的子女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都拥有房子的继承权。因此那些已经把户口从农村迁到城市的人不用再担心无法继承父母房子的问题。而且城市子女作为房子的合法继承人,是可以给房子办理不动产登记,而对于宅基地使用权的继承,将按照“地随房走”、“房地一体”的原则,在继承房屋的同时,继承房屋下面宅基地的使用权。

农村老家有房的请注意,2021年起农村宅基地统统地随房走

 

但是城市子女继承宅基地的使用权还是和农村户口子女有区别的。首先如果老家宅基地上没有建好的房子,因为宅基地属于集体所有,不属于个人,个人只有使用权,而把户口迁到城市的子女已经不属于集体的人,所以城市户口的子女此时无法单独继承宅基地的使用权。而且即使宅基地上面有房子,城市子女继承的房子和宅基地的使用权也是和农村户口有区别的。其区别在于城市在继承房子后不能将房子进行推倒重建,也不能大规模的进行翻修,所以一旦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最后变成危房时,经确认后,集体是有权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的。换句话说城市子女拥有宅地基地使用权的时间,也就是这套房子存在的时间,一旦房子没了,宅基地的使用权也就没了。所以城市子女如果有回老家养老的想法,最好在父母健在情况下自己出点钱让父母把房子建好一点或者进行大规模的修缮一下,让房子能保持的更久一点。

没有确权的房子城市子女将不能继承

当然我们上面所说的房子和宅基地,都是经过国家正常确权以后的房子和宅基地。但是如果农村老家的宅基地没有确权或者无法确权,那么城市子女是无法继承的。在去年的5月份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标示以下的违法用地一律不得进行确权登记:

01、违法占用耕地所建房屋无法确权。

02、不符合乡村规划,未经过审批的建筑不能确权。

03、存在争议的宅基地不能确权。

04、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的小产权房或宅基地不能确权。

05、私自开垦破坏生态环境所得土地建设的房屋不能确权。

06、一户多宅,以及超出部分不能确权。

农村老家有房的请注意,2021年起农村宅基地统统地随房走

 

我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从2013年1月31号开始,如今已经持续了8年,在去年的《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经接近尾声,2021年之后土地确权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老家有宅基地和房子的话,最好尽快配合国家完成家里宅基地的确权工作,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总结:所以对于那些还对农村老家的房子和宅基地比较重视的人,最好还是多关心一下农村老家宅基地的确权工作的进度,一旦国家要求进行确权最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确权。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以后的利益不受到损害。你对以后回农村养老是否感兴趣,对农村老家的房子继承问题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