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黄光裕正式回归欲造新国美 零售业将迎最大变量?

2021-02-21 07:01: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国美控股集团发布声明,确认获悉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正式获释。这也意味着,在暂别十余个春秋之后,黄光裕正式回归。

创始人的回归,将会带国美走向何方,又会成为零售业的新变量吗?

国美持续战略调整

跌宕的人生,对于黄光裕来说是一种历练。如今,黄光裕的回归,打开了外界对国美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近几年国美也在不断变化,持续进行战略调整。

此前,国美提出“家·生活”,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随后,国美牵手拼多多、京东,与两大互联网巨头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加速开放步伐。去年,“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构建线上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开创出线下展示体验+线上交易,线上展示+线下消费的双平台相互精准赋能的新机制和新格局,同时全面强化开放真选供应链平台构建和全程服务链升级,全新推出娱乐零售新物种“真快乐”APP,掀起“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的娱乐零售旋风。

国美如何破局?

回看国美的自身发展,历经34年磨炼,曾开创过辉煌亦跌落至谷底,在商业的洗礼中尝试打开新格局。进入“后疫情时代”,厉兵秣马、厚积薄发的国美,又将如何“破局”?

目前,与其他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国美正在全面实施“双平台”布局,即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

据国美高层介绍,线上平台作为国美零售最大的平台,已链接了全量商品,以“真快乐App”为主门户,配合小程序、第三方平台官旗、社群等综合构成。主要承担以娱乐化的风格、机制与玩法,展示全量商品、交易支付、会员管理、在线服务、互动分享的功能总集合;而线下平台是国美的“强项”,以“精品展示、精品体验和精品服务”为原则,全部转型升级为网格化覆盖全国的实体“精品展厅”和全程传递卓越“家延伸服务”,打造引领行业的家生活消费新场景。

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表示,通过“双平台”战略,国美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相互精准赋能。第一是有效减少了商家传统的线上线下双重成本,让商家和国美都实现了降本增效;第二是化解了线上线下的分割竞争,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互补,各司其职,发挥出1+1大于2的价值提升效应。

去年8月份,国美任命在百度干过14年的向海龙为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这位互联网老将,曾掌管着百度集团超过80%营收。

在他看来,未来一年,国美将在平台化、社交化、数字化、娱乐化等多方面经营发力、释放价值。同时,国美零售将“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年度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在“提效率降成本”方面,将广大商家目前线上、线下割裂的两套成本投入,节约成双平台一体化的一套成本投入,“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有望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通过厂商和国美成本的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在“拓规模增盈利”方面,今年双平台的商品结构将显著优化,商品SKU数量将快速扩充,商品丰富度必将显著提升。

对于国美零售的未来,向海龙信心十足。他表示,流量质量和流量规模将显著提升,整体营收规模将成倍增长,综合盈利能力将全面改善,价值潜力将持续释放。

欲重新定义零售新赛道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诸多不确定性,今年年初上线的“真快乐App”,就是国美自我变革的重要一步。

“真快乐”,三个字被赋予了三层含义,这背后是国美的用户思维,同时代表着国美零售娱乐化零售战略的全面开启。

在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看来,真快乐App解决了不少电商平台尚未完善的短板。“当很多竞争对手在走向平台化的时候,选品能力会弱化。但国美恰恰相反,在电商浪潮的上个十年,国美的选货团队没有退化,反而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得到了不断强化”。

向海龙表示“你在‘真快乐’App上买了一个小电器,有可能比你的外卖先送到。在O2O的路上,国美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向海龙透露,上线短短两周,“真快乐”App的DAU、GMV都实现了显著跃升,线上平台DAU快速破千万元。

“商业的理念正从买卖变成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娱乐化零售即将全面爆发”,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国美进军娱乐化零售,在吸引用户快乐消费的过程中,获得了流量增长和销量跃升。从商业层面看,娱乐化战略的实施,帮助国美实打实的突破流量瓶颈,显著地帮助商家和国美,降本、提效、增盈利。

如今,黄光裕的正式回归,让站在数字化、平台化、娱乐化、社交化零售的新赛道上的新国美再次打开想象空间。

叶檀认为,如今,国美早就不再是那个“只卖家电”的电器连锁品牌,双平台正在崛起,真选开放供应链正在发力,共享生态圈正在生长……全速起跑的新国美,或许将成为未来零售行业中的最大变量。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