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风云人物
投稿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2020-04-16 06:25:19 来源:谢九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对于还不到50岁、梦想将京东打造成全球最大电商的刘强东,现在断言将就此退出京东可能还为时过早。

如果美国的官司尘埃落定,将来有合适的时机,不排除刘强东还有重出江湖的可能。只是不知道,公众和资本市场对于负面事件的记忆,能够留存多久?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4月初,刘强东卸任京东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由公司CEO徐雷接任。2020年以来,刘强东已经迅速卸任了和京东有关的几十项职务,和马云高调公开宣布退休不同的是,刘强东正在悄无声息间从京东淡出。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图片来自@京东 官方微博

对于京东的“去刘强东化”,美国资本市场给予了欢迎,在近期美国股市暴跌的背景下,京东的股价表现非常强势,基本上没有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2020年的股价涨幅接近20%。

和马云辞职早有“预谋”不同的是,刘强东的退隐来得更加突然。在2018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刘强东还表示不会在65岁前退休,目标是将京东做成世界最大电商。谁也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年之后,还不到50岁的刘强东就开始迅速退出京东。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图片来源@天眼查

导火索自然是2018年那场轰动一时的“性侵门”事件,虽然美国检方表示因为证据不足不予刑事起诉,但当事女生还是提起了民事诉讼,预计短期之内该事件难以尘埃落地。无论最终结局如何,刘强东本身形象受损已是事实,如果不能及时切割,这起事件将在很长时间内和京东牵连在一起,在多方面拖累京东。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当年“性侵门”事件曝光之后,京东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内大跌16%,随后在当年年底跌破了20美元,创下历史新低,京东的市值从最高700多亿美元跌到300亿美元,投资者损失惨重。作为京东的灵魂人物,刘强东一夜之间被投资者视为京东的负资产。

在美国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评价是公司估值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公司的核心创始人,投资者关注的不仅是其管理能力,更关注其个人品质。巴菲特就经常表示,“我只和我喜欢,信任和敬佩的人一起合作,基本上不与自己不喜欢的人合作。”所以,一旦公司核心管理层发生重大丑闻,很多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上市公司的估值将大打折扣。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将会下降,最终反过来影响公司的经营发展。

长期以来,京东的公司治理结构一直为人所诟病。尤其和阿里作对比时,外界通常更认可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阿里多达30多人的合伙人团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对马云个人的依赖。而京东给人的印象一直就是刘强东一个人的京东,除了刘强东之外,在京东的管理层中很难找出第二个有足够影响力的人,这就使得京东对于创始人的依赖程度过高。这一次因为刘强东的个人行为对京东带来巨大伤害,京东的治理结构风险体现得淋漓尽致。

“性侵门”事件爆发之后,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开始重新审视刘强东对京东的价值。当时京东股价暴跌,美国的事情其实只是导火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彼时的京东业绩表现不佳,尤其是拼多多的强势崛起,更是给了京东巨大的压力。2018年,京东的活跃用户增速只有4%,而拼多多的活跃用户达到4.2亿人,不仅在总数上超过了京东的3亿人,更重要的是同比增速超过70%。虽然京东的整体市场规模还是大大超过拼多多,但在互联网行业,投资者更看重的是成长速度,资本市场的天平已经开始向拼多多倾斜,拼多多的市值迅速接近京东,并且在去年10月份一度超过京东。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图 | 视觉中国

多重压力之下,刘强东开始逐渐对京东放权,将更多的公司业务交给公司CEO徐雷。想不到的是,刘强东的无奈之举,反而给京东带来了意外之喜。正是在刘强东淡出的2019年,在公司CEO徐雷的带领下,京东交出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公司净利润从2018年的亏损25亿元,大幅飙升到2019年盈利122亿元,而一直最为投资者担心的用户增速放缓,在2019年也有了明显改善,由于京东去年开始在下沉市场发力,京东的活跃用户重新大幅增长,去年的活跃用户增速达到了19%,和2018年4%的增速相比大大提速。

不到50岁,刘强东为何突然卸任京东?他还会重出江湖吗?

 

徐雷(图|视觉中国)

也正是由于这份超预期的年报,让投资者重新看到京东崛起的希望。2018年的“性侵门”事件,让京东股价跌到低谷,时隔一年半之后,现在京东的股价已经翻番。去年10月,拼多多的市值一度超过京东,但是现在京东再度将拼多多甩在身后,目前京东市值610亿美元,而拼多多不到500亿美元。在今年爆发疫情之后,京东保持了逆势增长,公司发布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表示业绩同比增长在10%以上。如果说一年前刘强东退居二线多少还是被迫之举,但是随着京东的业绩大幅改善,对于负面事件缠身的刘强东而言,此时加速淡出可算是最佳时机。

最近几年,由于网购用户增速衰减,传统电商的流量红利下降,电商开始进入瓶颈期,无论是马云还是刘强东,作为电商1.0时代的领军人物,对于如何带领传统电商突破瓶颈,其实也都没有想出太好的办法。马云当年提出新零售的想法,希望线上线下融合,虽然理论上确实很美,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迄今为止还没有太大成效,反而是拼多多横空出世,给电商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都开始在下沉市场掘金。而最近两年,直播电商又开始异军突起,为电商的未来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当前国内的传统电商正面临瓶颈,而电商的新业态风起云涌,无论是马云还是刘强东,放手让新人去闯,可能反而能收获更好的效果。当年比尔·盖茨退出微软,在第三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从视窗时代的黄昏成功转型到云计算,现在的微软已经重回巅峰,股票市值超越了亚马逊和苹果,而比尔·盖茨则专心致力慈善领域,这可以算是最成功的创始人隐退的样本。

阿里和京东能够复制微软的故事吗?现在当然还远没到下结论的时候。对于去年10月份退休的马云,他已经找到了人生下半场的方向,马云的退隐基本已成定局,而对于还不到50岁、梦想将京东打造成全球最大电商的刘强东,现在断言将就此退出京东可能还为时过早。

虽然辞去了京东的多项职务,但刘强东仍然持有将近16%的股权和80%的投票权。如果美国的官司尘埃落定,将来有合适的时机,不排除刘强东还有重出江湖的可能。当年的联想“老帅”柳传志,曾经多次在联想的危机时刻重新出山救火,类似的剧情也有可能在京东上演。只是不知道,公众和资本市场对于负面事件的记忆,能够留存多久?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