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山东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法知识竞赛颁奖典礼,5人获“突出贡献奖”

2024-01-09 06:48:55 来源:新中华报-中国红新闻 作者:杜军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40108224506.jpg 
                   
  1月6日,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颁布施行暨《爱国主义教育法》知识竞赛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新演播厅举行。活动由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主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中共九大代表、人民大会堂原党委委员公茂香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的“小、初、高”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机构代表等460余人出席活动。
 
 1704640348608822.jpg
 
  毛主席的警卫员王继红、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北京天秘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燕保君、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校长赵学军、山东滨州周恩来总理骨灰撒放地纪念园主任曹文滨五人获得“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突出贡献奖”。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为五人颁发荣誉证书。据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中央警卫团退役军人林鑫介绍,这是本次颁奖典礼上的至高荣誉。
 
1704640481708280.jpg
 
1704640652537301.jpg
 
 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申富强、二级调研员康孝新,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原二级调研员江霖,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传龙,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王茹、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牛化力等应邀出席颁奖典礼。
 
 1704640409767598.jpg
 
  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秘书长杜宏伟在致辞中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法》2024年1月1日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以法治形式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程,意义重大。杜宏伟提出,爱国主义教育,不能等、靠、要,要主动而为。要从《爱国主义教育法》普法做起,普法要从举办知识竞赛做起。爱国主义教育,要认真落实落地,不能走马观花,要形成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
 
1704640452223916.jpg
 
  据了解,竞赛活动启动近两个月以来,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超过3.5万人参与线上、线下答题,满分率达77.57%。参赛对象中,高中、初中学生占比79.6%,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工作者占比31.2%。
 
  会上,除为在知识竞赛中获得“金五星”奖的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外,还为积极组织、支持大赛的机构颁发奖项,以资鼓励。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等16个单位荣获“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贵州八益酒业集团有限公司“酱百味”品牌、山东澳进饮料有限公司“万亩榴圆”品牌荣获“2023年度新时代爱国品牌奖”。
 
1704640453680161.jpg
 
  北京天秘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唯一获得“2023年度新时代爱国企业奖”的单位,中共九大代表、人民大会堂原党委委员公茂香为其颁奖。
 
  会上,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秘书长杜宏伟、山东省中投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牛化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就公益项目募捐、公益活动开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1704666861384026.jpg
 
  最后,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秘书长杜宏伟还为新增的宁阳县第一中学、宁阳县凤凰山诗社、济南植物园国兰科普馆三处“山东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附1:“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突出贡献奖”颁奖词

  毛主席的警卫员王继红 
 
  他是毛主席的警卫员,从中央警卫团调入山东省公安厅警卫处工作。退休后,他积极参加红色文化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他在毛主席身边工作12年的人生经历,深情讲述那一段永生难忘的关于毛主席的故事,以表达他对伟大领袖的无限热爱和深切缅怀之情。连续十余年,在每年的12月26日,他均在泰山大厦物业公司总经理、山东省艺术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谢甲寅的支持下,举办毛主席诞辰日纪念活动,并临写毛主席“为人民服务”书法作品向社会捐赠,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海尔集团老黄牛,爱国教育播种机”——王安喜  
 
  他是一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兵。退休后,他走遍广西、江西、山西、陕西、宁夏等25个省市自治区,访问107个红色精神纪念馆,收集整理资料。为了赶时间,他常常在火车和汽车上吃饼干、泡面,每月的退休金,几乎都花在了出差的路上。最终,他编著了包含100个红色精神的《红色精神谱系》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资料,并通过网络向社会传播,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山东省模范军转干部”,立一等功一次。
 
  他就是“海尔集团老黄牛,爱国教育播种机”——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
 
    “移风易俗引领者,和谐文化创意家”——燕保君
 
  他出生于汉高祖刘邦之故里——江苏沛县。得益于汉文化的长期熏陶和家族长辈代代传承,自幼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苦心研学二十余年,2010年公开出版《燕氏姓名学》专著,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在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建有108家“保君书院”和324家婚俗体验区,以“家庭和谐文化”为核心,举办56个民族结婚纪念日集体体验活动。他首创、举办了六届“月老文化艺术节”,并登上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移风易俗引领者,和谐文化创意家”——北京天秘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燕保君先生。
 
   “红色文化引领”爱国主义教育领军人——赵学军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叫实验学校,不是所有的实验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如此磅礴之力量。
 
  山东滨州一所义务教育实验学校,在他的带领下,从零起步,建校仅仅五年多时间,就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爱国主义教育”育人体系,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义务教育学校“党建引领大思政”红色文化引领爱国主义教育新路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该校倾力打造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五史”研学基地,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长征群雕、长征馆研学基地,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雷锋文化博物馆、雷锋驿站、雷锋广场研学基地。每学期举行一次25000米“奋斗长征路”远足,每年举行一次“行万里路”红色研学,每年举办两届“红歌会”,积极开展“红色传承十大行动”等等等等,举不胜举。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他就是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校长赵学军。
 
   出资立碑纪念开国总理的农民企业家——曹文滨
 
  他是一位农民企业家,和家人一起经营着一家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的小微企业,收益微薄。难能可贵的是,他满怀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热爱,把多年积累起来的家底“全盘托出”,出资二百余万元,拼尽全力,于2017年8月17日在山东滨州矗立起全国唯一一座“周恩来总理骨灰撒放地纪念碑”,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列入“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和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六年多来,累计接待全国各地瞻仰者数十万人次,网络传播及浏览4亿余次,为传承、弘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周恩来精神、发展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片丹心映长河。他就是滨州市金天地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文滨。  
 
  附2:“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单位”获奖名单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
 
    山东省艺术教育发展中心
 
    山东省现代乡村发展咨询院
 
    山东崇君律师事务所
 
    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
 
    东营金盾司法中等职业学校
 
    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中学
 
    泰安市宁阳县凤凰山诗社
 
    菏泽市鲁西新区振兴路小学
 
    曲阜孔子国学院
 
    梁山县拥军优属协会
 
    梁山县星光璀璨教育培训学校
 
    山东福环环卫设备有限公司
 
   青岛康烯乐康养产业集团
 
   山东康烯缘商贸有限公司
 
   山东梁山徐坊大曲有限公司
 
   济南金牛帆布纺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