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热心餐馆老板奔赴地震灾区支援 他说“我有一种使命感”

2023-12-24 08:15:25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8日夜间,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很多受灾群众住进临时安置点。

  为了让大家在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夜后吃上一口热乎饭,热心商户马永华带着上千斤饺子和炉灶赶赴震区,一锅又一锅地从下午煮到了凌晨。而炉灶旁,一位素不相识的车主默默打开车灯,为他们照明。

  这一幕温暖了无数人,有网友说:“什么味的饺子最好吃?答案就是:人情味。”

  01

  马永华今年35岁,在甘肃兰州开餐馆。地震发生后,他从网上了解到了震区的情况,决定前往受灾地区协助救援。“我父亲曾是一名军人,所以我也有一种使命感,要为灾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说干就干,马永华当即联系了朋友们,大家立即响应,连夜帮助他筹集物资。“我们准备了水饺、面粉、牛肉、鸡蛋、炉灶、方便面、水、一次性餐具等。听说我们要去震区,卖东西的人基本只收了成本价。”

  天一亮,马永华和朋友们把东西装了五六辆面包车,从兰州开往受灾较重的大河家镇。“看到我们是去支援的,高速直接免费让我们过去了。”

  19日中午,马永华一行十几人抵达大河家镇的临时安置点。一部分人立即将方便面、鸡蛋、水等物资发放给受灾群众后就先行离开,继续筹集物资。包括马永华在内的三人则留在现场,支起炉灶煮水饺、下面条。

  “下午2点左右我们就开始煮水饺了,一直到凌晨,基本没停过,数不清楚煮了多少锅水饺。”马永华说,排队来吃饺子的人很多,有受灾群众,也有现场工作人员和救援人员。“每个人吃多少我们不限量,不管谁饿了都可以来吃。”

  02

  马永华说,震区一线,最让他感动的还是人民子弟兵,能成功让群众吃上热乎饺子,更是少不了子弟兵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助力。“我们抵达的时候,国家电网和救援官兵已经安装好了水电,可以正常使用,还有很多当地群众帮忙煮饺子。”

  目前,马永华带来的第一批物资已经耗尽。21日,他从兰州拉回了第二批物资。

  被问及两次支援灾区到底花了多少钱,马永华说自己从来没算过。“灾难面前不计成本,花点钱没关系,主要是人平安就好。”

  接下来,他要继续留在一线,“在这待多久,全看灾区人民的需求!”

  03

  除了马永华,还有许多人带上食材和锅碗瓢盆,自发奔赴震区,只为了让群众吃上一口热乎饭。

  甘肃康乐县距离大河家镇陈家村100多公里,该县一家餐厅的老板得知陈家村灾情较重后关了店门,带上所有的员工,将店内的米、肉、油都运到了陈家村,在安置点做起了羊肉手抓饭,“这里的手抓饭只送,不收钱。”

  兰州一饭店老板凌晨出发支援灾区,免费为受灾群众做牛肉面。负责人介绍,他们准备了一千多斤生肉,大概能做3万份牛肉面。

  积石山县村民马文俊也第一时间赶往安置点,为群众做牛肉面。“只要家人没事,就可以从头再来!”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向每一位伸出援手的人

  致敬!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