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5周年:我们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2024-01-01 08:50: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晓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李晓兵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116913222_da0ea036-faaf-466e-bcba-ceaacf2bf0b8copy_副本.jpg
 
“亲爱的台湾同胞:今天是一九七九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诸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提出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此同时,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宣布停止自1958年以来解放军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以方便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省亲会友、参观访问和在台湾海峡航行、生产等活动。
《告台湾同胞书》表明了一个基本历史事实,就是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告台湾同胞书》确认了一个基本政治现实,就是台湾同祖国的分离,是人为的,是违反我们民族的利益和愿望的,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就是统一祖国这样一个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谁也不能回避,谁也不应回避。统一祖国,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
《告台湾同胞书》还提出了两岸同胞共同追求的目标,就是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这不仅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希望。《告台湾同胞书》指出了一个历史发展趋势,即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世界上普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我们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共同发展建国大业。
《告台湾同胞书》探索了两岸统一的方式与途径,就是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
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台湾当局”和台湾社会普遍接受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原则,坚持反对“台独”的基本立场,不允许“台独”分子在岛内有存身之地,更不允许“台独”分子公开活动、参与政治活动。因此《告台湾同胞书》指出,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台湾当局”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我们一贯主张爱国一家。统一祖国,人人有责。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对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转眼之间,《告台湾同胞书》已发表整整45年了,在过去的这45年里,大陆坚持改革开放,取得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世界秩序深度重塑不断加速,两岸关系不断发展变化,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始终向着国家完全统一的基本目标稳步前行。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他特别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下,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正酣,“侯康配”“赖萧配”“柯盈配”短兵相接激烈交锋,外部敌对势力也在蠢蠢欲动,这都为两岸关系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5周年,要勇于面对新的内外形势,应对解决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始终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让两岸同胞风雨同舟、持续接力,共同努力创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民族复兴伟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