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追思王希钟:他打造的角色形象“霸屏”近四十年

2023-04-14 09:48:38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如今,打开电视和视频网站,各类古装剧、仙侠剧、年代剧层出不穷、眼花缭乱,但人物造型却被观众吐槽越来越千篇一律。在某个以年轻群体为主的视频网站,一则名为《造型老师长点心吧,我们仙界可从来不走丧葬风!》的原创视频引发网友的强烈共鸣,点赞量高达12万。这则视频带大家回顾了央视86版《西游记》中的“神仙”造型,浓墨重彩、光彩照人亦能“仙气飘飘”,网友留言:《西游记》中不仅全员美人,服化道现在看也是“杠杠的”。

  86版《西游记》“霸屏”近四十年不过时,时间愈久远反而愈显经典,将全剧的重要角色形象留在了几代国人心中。它是如何做到的?妆造师无疑是最大的幕后功臣。

  4月11日,中国影视化妆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希钟的追思会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王希钟生前的亲友、同事们齐聚,共同回忆起曾经相处的点滴。王希钟是“86版西游”人物造型总设计师,也担任过《周恩来》《长征》《建国大业》等影视剧的造型设计,堪称中国影视妆造界的“一代宗师”。

  “形象存笔端,造型意无穷”,追思会的主题言简意赅地概括出王希钟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追思会上,嘉宾们分享讲述的往事真挚动人,细节仍历历在目,一段段记忆的线勾起了人们无尽的思念……

  慧眼独具识“形神”的真·火眼金睛

  讲起与王希钟的“缘分”,演员刘劲总能滔滔不绝。作为“周总理”的特型演员,刘劲的荧幕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年轻时的刘劲,自己都觉得自己的外形跟“周总理”不沾边,而王希钟则是发现这个小伙子可以演“周总理”的第一人。

  在电影《宋家三姐妹》剧组,刘劲饰演“张学良”一角,王希钟负责化妆。当时王希钟便点醒刘劲,认为他的形象与气质很符合“周总理”。没过多久,电视剧《遵义会议》验证了王希钟的判断,在他“出神入化”的化妆手法下,刘劲首度饰演“周总理”便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也从此走上扮演“周恩来”专业特型演员的道路。

  在“86版西游”中饰演“如来佛祖”的演员朱龙广如今已年过八旬,但仍然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在追思会现场,当他谈起当年被王希钟选中并化装成“如来佛祖”的经历,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要知道在此之前,他最广为人知的角色还是《地道战》中的“高传宝”。王希钟用自己钻研、琢磨出的包括假发头盔、耳垂模子等在内的一整套妆造,让朱龙广的荧幕形象完成了从民兵队长到“如来佛祖”跨度如此之大的转变,还能让观众丝毫不“出戏”,朱龙广认为,王希钟老先生功不可没。

  此外,主持人出身的黄薇被选去饰演“邓颖超”、已经饰演过“孙中山”的演员马少骅又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挑战“邓小平”一角……这些均出自王希钟的“手笔”。大家都说他的眼光有点“毒”,硬是在“不可为”的地方挖出“可为”之处。

  “化妆间最勤奋的老先生”

  “每天早上五点,他第一个出现在化妆间。化妆间的第一盏灯,总是由这个年龄最大的化妆师打开。整整117天,天天如此。”

  尽管行程紧张,演员马少骅还是推迟了横店进组的安排,出现在追思会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一段与王希钟共事的经历,王老的敬业程度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86版西游”筹备之初,师徒四人尤其是“孙悟空”的形象设计是摆在眼前的大难题。像人多一点还是像猴多一点?与以往的连环画、木偶、卡通形象相比,真人扮演的“孙悟空”既要具备“美猴王”的颜值,又不能在造型上妨碍演员发挥。鼻梁高低、人中长短、毛发颜色……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了王希钟的反复修改设计。加之演员章金莱(六小龄童)的精彩演绎,这才有了被观众称赞“近乎完美”的“孙悟空”。

  尽管已是泰斗级人物,生活中的王希钟却是位不折不扣的“好好先生”。有事要帮忙,不管是不是同事,只要人家言语了,他背起个化妆包,骑上脚踏车就出发。前后忙完也不谈报酬的事,只有一条很简单的原则——“看着给就行”。小演员去试妆,他热情招待,亲自接送。一些晚辈对此表示不理解,王希钟的回答是:“人家满怀信心赶过来,就为了争取一个角色。要是效果不好被刷下来,那他们心里多不好受啊,所以我们应该对他们亲切点儿,免得人家看我们那么冷淡,心里更不好受了。”

  工作上潜心沉淀、精益求精,生活中与人为善、亲切可爱。在嘉宾们的娓娓道来中,王希钟的音容笑貌似他所创造出的那些经典荧幕形象一般,一直留存在众人心间,未曾走远。

  千人千面亦可一人千面,正如王希钟生前所言:化妆不是简单地描眉画眼,而是描画乾坤、描画人生。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