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积石山6.2级地震丨安下心来,好好上课——积石山县灾区学校有序复课

2023-12-26 07:46: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白丽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5日上午9时,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希望小学迎来了复课后的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师生们的注视下,冉冉升起。震后第7天,经过校园建筑安全分级评估和排危,阳山希望小学成为灾后第一个在校复课的学校,因地震中断的课堂再次响起朗朗读书声。

  阳山希望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学生安雅萍正在和同学互相整理着红领巾,“昨天班主任通知可以来学校上课了,起初以为自己听错了,没想到会这么快复课。今天班里的同学基本都来了。”安雅萍住在附近的临时安置点,8点不到,爷爷就将她送到了学校。

    12月25日,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希望小学的学生在上语文课。新华社记者 方欣 摄

  该校校长胡万辉介绍,震后,学校通过三个阶段实现了在校复课:19日,学校确定87名孩子无一人伤亡;20日,所有老师下沉到安置点寻找自己的学生,进行教学辅导;21日,在学校搭建起了临时帐篷学校,安置性复课;23日,经过专业团队鉴定评估,学校鉴定为安全使用建筑,孩子们于25日正常复课。

  “灾后短短几天时间,中断的课堂能再次恢复,真的很不容易。”校长胡万辉每天忙于灾后工作,“学校完好无损,孩子无伤亡,孩子能安全快乐地回归学校,这是老师们最大的心愿。”

  晌午,学校内升腾起了牛肉汤的热气。安置点的爱心餐供应点将牛肉面送到了孩子们书桌前。负责餐食的班主任张青青说:“现在天气寒冷,先保证师生们吃暖吃饱,接下来,营养餐、新鲜的水果蔬菜陆续都会配送。”

    12月25日,在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希望小学,学生们在操场上做操。新华社记者 方欣 摄

  “震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转移了所有学生。仅用7天时间,我们齐心协力搭建起配有多媒体设备的‘帐篷学校’152座,快速地为学校复课打好基础。”临夏州教育局局长张小林说,“为了确保学生在温暖、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我们统一配备了火炉,同时正在为‘帐篷学校’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另外,孩子们马上迎来寒假,针对部分受灾严重的家庭,我们将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情况下,把学生分散安置到未受灾地区的中小学集中学习及开展寒假活动。”

  五年级的何彩霞给远在西藏的妈妈打了通电话。“妈妈,家里人都安顿下来了,一切都好,地震没有打乱我的学习节奏,今天在学校上课了,我现在抓紧时间复习,争取期末考出一个好成绩。”

    12月25日,在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希望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五年级老师王丽丽说:“现在孩子们都安全,吃得饱穿得暖,在教室专注学习,在学校安心上课。”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