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马学珂——崮乡文化的耕耘者

2023-05-07 08:05:3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均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过古稀善思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熬过疫情汹涌泛滥的虎冬,迎来玉兔呈祥的新春。春节期间,宅家思亲。崮乡文化里的那些过往的人和事不断涌现于脑海……马学珂,这个亲切的名字和其慈善的音容笑貌,频繁在我记忆的星空里闪亮!我们的老家是相距不远的邻村。他家住燕龙河上游抬头村,我家住燕龙河下游山东省蒙阴县卧龙崮下燕窝村。论乡亲他年长我一岁,习惯上我们是表兄弟,我从小就称他为表哥。由于我们自小情趣相投,都爱好文学艺术,故此来往多,相交倍投缘。经常一起交流文学作品,探讨初学写作经验。还经常同室彻夜长谈,来往密切频繁。又同期干过民办教师。教学经验心得互补,相互关照,提携借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点文章的业余作者全蒙阴县也不过三五人,岱崮就有我们两人常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些豆腐块类的小短文。马哥主要以写新闻通讯稿为特长,自然引起公社及县级领导们的重视!我则是一直按照自己的爱好心性主攻诗歌,小说,散文及影视文学剧本等纯文学作品。上世纪七十年代,岱崮公社成立文化站,他就被首推担任站长。一个农民身份的民师,突然转身变成国家干部,还当上了文化站长。这在当时的偏远山区岱崮,就相当于一条山沟沟里的鲤鱼跳进了一个小龙门。着实令我们这些身处乡村底层的文学青年们羡慕崇拜了好多天。
    
 
  他是第一个构建掀起 岱崮文化灿烂春天的人。马哥是位心怀坦荡,为人处世温良恭俭,光明磊落,工作认真勤恳,乐善好施的文化人。上任伊始,即投入对基层文化的组织发掘,人才发现,重点扶持,交流培训等综合启动运行工作。常年奔走在岱崮山区,经常骑行或步行翻山越岭,走村串乡。组织建立起十多家乡村小剧团。自编自导自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乡村小戏。经常组织汇演。深入最基层,活跃在村村寨寨,工地、田间。积极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地方乡土文学写作,书法,绘画,剪纸,雕塑等特色文化活动,也极大的丰富了乡亲们的业余生活。调动鼓舞了农民兄弟们的劳动致富热情!马哥在发现扶持文学,文化艺术人才方面也是独具慧眼,无私奉献。如对岱崮村里的青年艺术人才李在忠,燕窝村的民乐高手公方松,抬头村的崮上剧团苏满友,刘方庆,李化为,坡里村的特色民间乐队王德义,赵玉国,许生东,刘新福等人的重点发现扶持及以诚相待的交友善举,都极其真诚的凝聚延续了崮乡民间艺术的生命活力!在乡村文化的构建中,把众多文学,文化艺术人材团结组织起来。凝聚身边。坚持几十年初心不变。成为相守终生的老年兄弟兼朋友。如果没有相当的人格魅力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如果说,认真努力的完成工作,那是一个人的职责和本分。面对自己生活的困苦而慷慨解囊去帮助别人的善举,如果没有高尚的境界,善良的情操,这是一般人都很难做到的!有谁能想到,现居于岱崮商业街繁华路段的大光明照相馆的老板公丕红先生的青年时代,曾是位生活贫困,爱情失意,走投无路,历尽磨难。曾一度强烈产生厌世轻生自杀情绪的文学青年。马哥听说后,曾多次骑行加步行几十里山路,深入其家徒四壁的山房。进行谈心疏导,物质接济。精神鼓励,就是一定要挽救他!给与他树立活下去的信心,使他彻底放弃自杀念头!为了能带他走出死亡阴影,根本性的挽救他的生命。马哥在自己家庭还欠着几百元建房外债,生活极其拮据的情况下,居然把自己喂养了两年多的一头猪卖了二百多元钱,原本打算还债的钱。背着老伴,给公丕红买了一部照相机,及全套的洗印设备及交卷药水等器材。钱不够用,再添上自己的工资。把公丕红连哄带诱的硬性的给拽出山沟沟,安排在当时还没有办公经费的文化站上班。又自己花钱为他请来照相技术好的师傅,手把手的培训他熟练地掌握了复杂的照相及洗印技术。使其又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他在文化站照相期间,又结交了年轻漂亮的姑娘,重新组建了家庭。也在他本人的努力下,一直发展到现在,才拥有了自己几百平米设备齐全摄影楼的大光明照相馆,及私人汽车,住宅商品房。如果没有马哥当初的鼎力相助!如今在商业街风光无限的公老板或许早已成为黄泉路上的孤魂野鬼。佛家有句禅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马哥倾其一生做了许多数不清的好事善事。老年退休后却病魔缠身,一直都在默默地和疾病抗争着,先是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后又脑梗瘫痪在床至今已经六年。吃喝拉撒一直都在依靠老伴和女儿们的全天候轮流伺候。从来都没有给单位提过困难,没有给政府部门添过麻烦!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身患重疾,卧床不起。却还是依然胸怀崮乡放眼世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每天通过电视新闻,手机微信搜索了解社会发展动态信息。尤其是还时刻关心惦记着崮乡旅游文化的构建发展。关心着家事,国事,天下事。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躺在床上,还组织协调成立了村民核桃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养殖脆皮核桃,打通销路,因地制宜。他助人无数,心底无私。身残志坚,奋斗不息。曾被临沂市老龄委评为“沂蒙最美老人”。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踏入省直文化圈,九十年代初调入省作协从事专业文学工作后,各种条件逐渐好转。每次回乡,总是首先想着要去看望一下马哥。和他在一起聊一会天,吃一顿饭。有时也会多约几位老朋友一起去他家里陪他聊天吃饭。演奏一段地方戏曲或歌舞音乐。看到他发自内心的快乐,我们也都有种深深地欣慰感。否则,内心深处总是弥漫着一种莫名的思念和挂牵!马哥您好,我思念您,敬佩您!在我心里你就是崮乡文化田野里的一头老黄牛。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您为曾经贫瘠的崮乡播撒下了无数的优良文化艺术种子。当年从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我这个老草根作家。也已成长为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雨后春笋般涌现成长起来的崮乡俊杰,青年科学家,书法家,美术家,艺术家,都是根植于您当年辛勤耕耘播撒下的这片文化沃土。都离不开您当年的指导,鼓励和扶持。崮乡旅游文化的发展成熟,也融入了您当年倾注的大量心血!因了您当年的辛勤付出打下的基础。这才有了当下闻名遐迩的中国最美小镇。名扬华夏的世界地质公园岱崮园区旅游景区。您就是一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默默耕耘奉献者。为崮乡文化的构建,您不辞劳苦,埋头耕耘。七十刚过,积劳成疾。有古诗写照:“耕犁千亩实千箱,历尽筋疲谁复伤?但使众生皆得饱,不辞赢病卧残阳”。马哥您就是一头历尽沧桑的崮乡老牛啊!
     
 
  我也是个靠奋斗立身起家之人。从不顺服命运的安排!目睹马哥奋斗一生,命运多舛的老年生活。不仅黯然思忖?难道生命就是无常?天妒英才,命该如此?人生在世几十年,苦乐年华多少天?疫情汹涌泛滥!多少老友都驾鹤西天……在下也是劫后余生。康复期间仍然思念牵挂着崮乡亲朋!春节电话拜年加问候,牵挂挚友理当为先。拨通其女儿电话,方知马哥也是在劫难逃!被疫情感染!旧病加重!住进县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靠着呼吸机,苟延残喘……但愿苍天有眼,让他再躲过这一劫难!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再一起相聚在崮山。
    
  笔者王均镇亲笔于2023兔年春节期间济南居家建鑫花园听雨斋书房。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