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招考招生
投稿

加油!山东55万余考生今起高考 各地积极为考生营造安心考试环境,多市出台高考期间“错峰”上班举措

2021-06-08 09:17:2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卢鹏报道 6月7日,山东省夏季高考正式启幕。图为6日,几位考生跑步进入考点提前查看考场位置。

6月7日,山东省夏季高考正式启幕。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人数为55.51万人,全省16市共设150个考区342个考点18655个考场。他们准备得怎样了?6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各地备考安排已就绪,社会各界共同呵护,让学子们安心赴考。

6日下午2点20分,济南第三中学校门外,省实验中学高三6班的徐尚晖和同学一起提前过来探考点,实地了解熟悉考场的情况。“从今晚开始就住在旁边的宾馆,走过来也就几分钟,不用来回跑了。”徐尚晖说,他家住在省实验中学附近,考点距离太远。准考证打印出来的当天,父母就在考点附近预定了宾馆,让他安心备考。

“俺这孩子一换地方就睡不好觉,为了稳妥起见,我们还是让她住在家里,早点起床,咱当家长的辛苦几天也值。”考生母亲王春梅在考点外告诉记者。考虑防疫等特殊情况,今年济南市规定,只有考生才能进考点看考场,这位妈妈目送女儿走进了考点,“我也请了假来陪考,希望孩子加油!”

在济南三中考点外,今年还设了临时卫生间为陪考家长提供便利,同时合理划出了接考生的临时停车区。考虑到陪考的家长也很辛苦,济南中学考点今年还免费为家长提供绿豆汤消暑。

济南中学副校长石学业告诉记者,今年该考点设置了40个考场,共安排1183名考生。考试期间,两条测温通道配备了大型测温仪,确保考生快速测温通过,避免在大门口扎堆聚集。考生接受人脸识别、二次测温以及两次安检,最终进入考场。同时,该考点设置了4个隔离考场和一条隔离通道,一旦有发热考生等突发情况,将联合卫健部门、定点医院等进行确认,启用隔离考场。

“今年高考期间坚持认真防范疫情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完善考前、考中和考后各环节防疫工作方案,落细砸实疫情防控措施。”省招考院办公室负责人周光勇介绍,从考前14天开始,每天统计汇总全省考生体温检测及健康情况。考前14天和考前3天,两次对全省55万余名考生进行健康状态筛查,逐一核查落实健康码异常情况。全省各考区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置特殊考场,各考点配备疫情防控副主考,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安排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相关工作。

为方便考生,青岛、淄博、潍坊、枣庄、泰安、菏泽等市出台高考期间“错峰”上班举措。潍坊为全市所有2033个标准考场安装了空调,为全市60所高中学校配备375名心理健康教师,做好焦虑考生的心理疏导。日照市在每科考试考生进入考点封闭区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时,免费为考生更换口罩,全市共调配口罩17万只。

针对每年都有马虎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意外情况,记者从济南中学、山师附中等考点获悉,今年联合公安部门,在考点大门口准备打印机,为忘带证件的考生应急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和准考证。济南公安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将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处理。每个考点安排警用大功率摩托车,配备备用头盔,遇有考生求助等紧急情况时,积极给予帮助。(赵国陆 王原 陈敏)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