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招考招生
投稿

高考作文“押题”哪家强?《觉醒年代》赢了

2021-06-08 09:00:4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艾修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千万考生赶赴考场,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

随着上午考试的结束,备受关注的各地高考作文题目纷纷揭晓。不少考生和家长发现,作文考题可以在热播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找到线索和灵感。

 

 

以广东考生面对的全国新高考一卷举例,作文考题要求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看过《觉醒年代》的观众都知道,全剧中大概有1-2集的篇幅在讨论《体育之研究》这篇文章。剧中还多次提出“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中国人需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民族的体育素质”等观点。同时剧中也展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对此篇文章做出的评价。

 

 

随后,#高考语文# #觉醒年代yyds#两个词条分别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第二的位置。网友表示,“感觉今年高考题就是《觉醒年代》观后感”“《觉醒年代》押题全中”“还有没看过《觉醒年代》的考生吗”……

 

 

据悉,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通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众多历史人物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想交锋,以及思想文化界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宏大背景、历史卷轴。

该剧自今年2月1日登陆央视首播后,取得了豆瓣9.3的超高评分,被观众赞为“神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