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师能赋学能,用爱与智慧铸就学生成长之路

2021-08-14 07:24:58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每天12小时陪伴在学生身边,对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面对首次离开父母的寄宿学生,“有烦心事随时可以找老师聊聊”成为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撰写教育笔记,他们帮助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济南三中,老师们虽然教龄、所教学科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却有着许多共同点:作为班主任,他们各显神通,用心、用智把班级管理得风生水起;在课堂教学中,他们注重个人专业成长,传业授道解惑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品质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

    名师引领

     给学生不一样的课堂

   5月31日,济南三中李华、王慧娟两位老师在济南市第十五届“走青春路,做育花人”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从教六年,李华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以比赛促成长是她最大的感受,“学校经常组织各类比赛和学科教研活动,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学校的陈爱军、郑秀娟等济南名师把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并对我们每一次的教研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在这些名师的带领下,我找到了一名教师成长的内驱力,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作为一名“90后”老师,武文慧坦言自己是与学生一起成长。“在学校里,只要有空我就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有时去不了就用录音笔录下来。”武文慧说,不管是班级管理还是课堂教学,老师们遇到问题都会共同解决,在大家的帮助下自己成长很多。

   在济南三中,像李华、武文慧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教师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带动着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副校长杨滨介绍,学校建立了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实施教师队伍的团队化与梯度化发展策略,为骨干教师建立成长档案,帮助教师实现专业提升,在课堂、课题、论文等方面进行系统指导。针对青年教师,学校开展入职培训以及拜师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拥有山东省特级、正高级教师4名,高级教师117名,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24名,济南市学科带头人和学科中心组成员38名,济南名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54名。

   名师引领下,学校各学科教研组也各具特色。目前,学校语文、数学、地理、综合实践、生物、政治六门学科获评济南市学科示范校。

   “政治教研组的老师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交流、分享教育教学理念,比如议题式教学、活动型学科课程等。“在政治教师苗会看来,课题的研究不仅带动了老师的成长,也将课本知识真正与生活实践相,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真正爱上了学习的过程。以政治学科为例,老师们把模拟法庭带进课堂,通过人才招聘现场讲解与经济生活相关的知识。

   语文教研组则坚持文化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原则,老师们带领学生编写校报、诵读诗歌,在活动中领略语文的美好。从2011年开始,陈侠老师和苏梅老师开设校本课程《中国古代服饰及文化礼仪》,在课堂上孩子们着汉服,习礼仪,做发饰,做拓片,在学科活动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认同。

   ”结合新高考要求,老师们在课堂内外着重落实学科素养。既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和自主发展的需要,又为学生搭建了不同的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学习达成的获得感。“杨滨说。

教师节,济南三中老师登台领奖

     关爱每一个

    让学生充满前行的动力

    每天早上7点前,老师已进班,晚上11点,值班教师还在公寓……高二学部主任李明说,每一名老师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用敬业、无私、奉献守护着学生成长。张海萍老师今年7月就退休,作为英语备课组长,她每天早上提前来到班级,晚上陪学生一起上晚自习,成为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数学老师吴庆霞患有胆囊炎,做手术后依然按时上下班,没有落下一节课;为了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于波老师把房子买在学校周围,经常带着孩子来学校工作……

    在济南三中,很多老师都是这样,每天为学生默默付出,都觉得这是习以为常的平常事。化学教师张继宾被同事们称作“长在学校里的老师”。“我喜欢课堂,也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张继宾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生上课,帮助学生补习。晚自习结束后,张继宾还经常去宿舍与学生谈心,学生毕业后,集体送来了锦旗,向老师表达感谢。

    “韩氏桃李兆清秋,潇潇红叶遍山头。大爱如辉散心间,美意望全笑开颜……”进入济南三中不到一年的时间,高一二班马润皓同学坦言自己有了很大转变,这一切都离不开英语老师韩潇潇的帮助。为了表示感谢,马润皓用带有老师名字的藏头诗和人物漫画像,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真挚情感。

   “我非常喜欢韩老师,在我生病的时候她陪伴着我,在我课余时间韩老师经常帮我补习英语。”马润皓说,在老师的辅导下,自己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升,不仅找到了学习的自信,还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学生成绩进步的背后,除了老师的敬业奉献,也与学校实行的“学科目标责任制”密不可分。学校党委副书记何仲明说,济南三中实行的“学科目标责任制”,将预定的教学质量指标任务分解到每个班级和每名任课教师,并以此作为对学部和教师考核、评优评先、晋级奖励的重要依据。

   “完成学科目标,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学校每两周开一次班级教导会,各科老师都会精准分析每个学生的学情,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让老师在教学中能够精准‘把脉’。”何仲明说,“学科目标责任制”充分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也让学生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动力。

    给学生找到好的学习方法与路径,同学们也频频把惊喜反馈给老师们,比如高一学生朱永燚在入校时排在全市2万多名,到现在进步到全市600多名。

老师与学生一起外出研学

    金牌团队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感谢学校圆了孩子的大学梦。”2019年高考成绩出分后,毕业生家长张震带着孩子张泽坤来到学校,送来了“感恩母校,感恩老师”的锦旗和感谢信。高中三年,张泽坤在班主任白茂盛的影响和关心下,立志成为一名老师,最终通过提前批考取国家公费师范生。

    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济南三中,就有一支有爱心、有智慧、有方法的金牌班主任团队。当学生遇到人际交往问题时,班主任张茜经常以自身经历和学生交流沟通,在张茜的影响下,她的班级总是凝聚力强,学生积极阳光,充满着正能量;班主任任文芳为每一名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将学生的爱好、性格、成绩变化等记录在册,并针对同学们的变化进行单独辅导、交流;班主任王秀珍利用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坚持写阅读心得和教育笔记十余年,目前已经记录了二三十本,所带班集体多次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山东省优秀班集体”。

    金牌班主任团队从何而来?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玉玺介绍,学校创新班主任选拔机制,通过班主任岗位竞聘,选拔最优秀、最有经验的老师担任班主任,然后由班主任来“挑”任课老师,组成自己的金牌团队。“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这样的选拔聘用机制不仅激活了班主任的积极性,也带动了其他学科教师的热情。”

   同时,学校还通过专题论坛、育人成果展示、读书会、专家讲座等系列班主任培训,提升班主任团队整体理论水平。针对不同阶段,学校班主任团队会聚焦不同的学生管理课题,进行研究,将举措落实到实处。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队伍和这样一种团队精神,才有了济南三中今天的蓬勃发展。”校长宋金波表示,济南三中的发展凝聚了所有三中人的智慧和汗水,一代又一代三中人励精图治,坚毅奋进,为国家输送了包括3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数万名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学校荣获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德育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板球培训基地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