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天地
投稿

特别的仪式给特别的你 让战友共同见证“高光时刻”

2020-06-10 07:56:2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罗子壮 李国臣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将“旅队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事迹呈现在聚光灯下,让战友共同见证荣光——

初夏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庆祝仪式如期举行。该旅多媒体大厅内,百余名官兵身披绶带整齐端坐;各营连俱乐部里,其余官兵通过视频直播,共同见证战友荣光。

凯旋回营。高俊伟摄

此次庆祝仪式表彰的官兵,既有扬威比武场的专业尖子,又有精通业务的技术能手,还有平凡岗位上的“老黄牛”,都有一个共同的荣誉——“旅队建设突出贡献奖”。

率先登台领奖的是某连上士黄家临。在去年5月陆军“炮兵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黄家临带领班组成员斩获桂冠。不久后,他又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以绝对优势打破多项训练纪录。

“那次比武竞赛归队,旅领导带着战友敲锣打鼓,为我们举行凯旋仪式的场景,时常浮现在我脑海,更加坚定我建功军营的信念。”伴随着黄家临的讲述,他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以视频形式,在大屏幕上闪回播放。

作为该旅技术能手代表,某连上士、坦克炮手刘燕明随后登台。在他身后,战友以刘燕明为主人公创作的卡通漫画,讲述了他从军以来学习坦克知识、摸透坦克脾性,最终练就“指哪打哪”操作硬功的成长历程。

“咔嚓、咔嚓……”随着闪光灯不断闪烁,刘燕明登台领奖的瞬间被定格。为他颁发奖章后,该旅领导郑重宣布:“将刘燕明等同志的事迹载入旅史!”

“入连那天,我第一次参观史馆,摸着一枚枚老式军功章,品读战斗英雄感人事迹,深受感动。没想到,我今天竟有幸和前辈‘同框’!”通过视频直播,刘燕明话语铿锵:“我们要再接再厉,苦练本领,续写旅队新辉煌……”

某营营长刘亮亮履职以来,狠抓练兵备战,带领全营先后10余次在上级军事考核中名列前茅,40余人次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2018年,在陆军组织的一次比武竞赛中,以该营为主体的参赛队从200多支队伍中突出重围,获得团体第3名。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庆祝仪式上,以该营事迹改编拍摄的短片一经放映,立即引发官兵热议。许多营连主官表示:“刘营长为我们立起精武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把能力练强、把单位带好!”

仪式仍在继续,感动还在升温。陆军“精武-2018”比武单项季军周鑫等官兵站在聚光灯下,他们的故事被编排成小品、短剧,次第呈现在官兵眼前。不少官兵感慨:“特别的仪式,给特别的你”“向你们学习致敬”!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该旅领导介绍,策划此次仪式时,他们一方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创新组织形式,组织线上活动;一方面结合青年官兵喜好特点,将典型事迹以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有效激励更多官兵。

仪式结束后,该旅官兵纷纷表示,要以获奖战友为榜样,投入练兵备战,热情高涨。

短评

将聚光灯对准更多普通官兵

■孔鹏鹏

涓流成河,聚沙成塔。在强军之路上,不仅有一位位如雷贯耳的英雄模范,更有无数坚守平凡岗位的普通官兵。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他们或在高原戍守边疆,或在海岛守卫海疆,或在训练一线挥汗如雨。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亦在日常磨砺中渐渐成长。

特别的仪式给特别的你。将聚光灯对准更多普通官兵,把舞台留给更多平凡英雄,就是激励那每一股汇聚成河的涓流、那每一颗积累成塔的沙粒,更是告诉每名甘于奉献、默默拼搏的战友:你们是这支军队不可或缺的基石。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