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除湖北外 全国重点项目复工率89.1%

2020-03-23 06:21: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3月18日,工人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施工。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

疫情情况:我国近期境外输入病例增幅为216%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首先介绍,我国内地连续3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武汉连续3日、湖北除武汉连续16日、湖北以外省份连续9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米锋说,“自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以来,累计境外输入病例从85例增长到269例,增幅为216%,快于同期全球累计确诊病例98%的增幅。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境内疫情防控,防止反弹。”

重点项目:复工率逐步回升达到89.1%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在会上表示,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统计,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

欧鸿同时表示,“尽管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在逐步上升,但不同地区、行业之间情况还不均衡;一些项目的施工强度还在逐步恢复。”

目前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相对较低。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是东北、西北等地区还在陆续进入施工期。

他提到,分行业看,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项目已复工并加快推进。

此外,机场项目复工率为87%。杭州萧山机场三期工程,春节期间持续作业。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为86%。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建设。重大能源项目已基本复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已复工。总投资950亿元的乌东德水电站工程也已全面复工。重大外资项目已基本复工。其他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打通堵点:基本实现交通大动脉的打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铁路、机场、公路等交通领域重大项目数量多、体量大、涉及面广,那么在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如何?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介绍说,交通项目的开复工现在基本正常。交通项目实现全面复工达产已经基本具备条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交通建设任务。

他提到,交通项目一般投资规模比较大,参建人员比较多,建设工作面比较广。“截至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调度的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7.8%,以铁路为例,全国重大铁路项目都已经复工,涉及工点7000个,累计参建人员达到50万人。”

他介绍,下一步将做好资金保障。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的进度不断加快,以交通项目为例,目前为止全年的投资计划下达超过80%,涉及的金额将近540亿元。

他说,将和有关部门一起会同相关地方采取“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协调推进的做法,提高前期工作效率,确保完成好全年的投资任务和实际工作量。

郑剑还提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在保障重点物资和劳务人员返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干线运输在能力上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各地的道路交通堵点基本上打通,检疫站点应撤尽撤,封闭站口应开尽开,阻断道路应通尽通,基本实现交通大动脉的打通和微循环的畅通。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不搞“大水漫灌”

欧鸿提到,将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施工黄金期,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提高施工强度,加快建设进度。”

他说,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办理效率。

他说,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下一步,将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加强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建设。下更大力气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加强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同时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他还特别提到,要确保精准投资,不搞“大水漫灌”。要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要科学论证,有序推进,不搞大水漫灌。”

资金下达: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

外界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增收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如何确保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按时到位?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对此表示,财政部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出台一些措施支持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经下达的2020年中央基建投资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6个百分点。

“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2500多亿,港口建设费70多亿,民航发展基金240多亿,这些资金全部都用来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机场等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前拨付了中国铁路集团总公司200多亿促进铁路建设复工复产。”

她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经国务院批准已经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包括一般债券5580亿,专项债12900亿,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宋秋玲提到,截至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占79%。

她说,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督促各地和项目单位加快新增债券的使用,“发了债券必须赶紧用,及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重大项目复工情况

分地区:

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

分行业:

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

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

机场项目复工率为87%

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为86%

重大能源项目已基本复工

重大外资项目已基本复工

其他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