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2020-02-11 01:25:3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月10日,是武汉疫情爆发后复工的第一天。在新潮传媒刚刚召开的员工大会上,创始人张继学宣布裁员5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高管集体降薪20%,据了解,此次新潮传媒的裁员将涉及公司的销售、开发、服务等部门。

这大概是疫情爆发之后第一个公开宣布裁员的企业,很难不令人感叹,疫情之下,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更加艰难了。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独角兽的自救之路

作为一家专注于家庭消费的社区媒体平台,成立于2007年的新潮传媒,以社区电梯作为中产社区的流量入口,从成都、重庆等西部地区崛起,后面向全国扩展,主营业务是社区电梯广告。截至目前,业务已发展至全国100个城市,成为继分众传媒之外的第二大梯媒。

2018年新潮传媒就已获得百度集团近21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2019年又收获了京东集团领投的近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成功跻身成都第一家独角兽企业。

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新潮传媒排名第224位,也是分众传媒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新潮传媒CEO张继学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表达信心:“我们现在已经抢到了4万多个商务楼点位,位于中国前40个城市。商业楼宇的租赁价格涨幅很快,分众未来在这方面会感受到很大的竞争压力。”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只是,张继学没有想到这次的黑天鹅事件。

在全国疫情爆发以来,复工之日一再被推迟,直到2月10日复工的第一天,新潮传媒主动宣布了裁员、降薪规划。

在这次官宣的内部信中写到:“2月10日,是新潮传媒上班第一天。我沉重地宣布自救之路,从减员10%开始,此次减员规模为500人左右,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理由是:一、2019年绩效考核271末尾淘汰10%,二、业务减少,人员就相对冗余。减员后员工总数保持在4000多人的合理规模。大家不要过度解读,企业调整发展节奏很正常,新潮的投资方京东、百度都通过2019年的人员调整,取得了新的发展。”

不管是末尾淘汰,还是疫情影响,裁员自救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实际上,张继学在内部信中也坦言了新潮传媒所面临的真实现状。“新潮账上尽管还有近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活六七个月,要战胜此次疫情,必须踩死刹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确保活着。”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活着,成为企业唯一的目标了,但企业要活下去,到底该不该裁员,张继学也害怕企业被舆论“道德绑架”,他在内部信中说:“只有企业"活着",你才有资格制造舆论,才有资格被舆论绑架。”

之后他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段对话,再次强调:“任何一次萧条,都是自我发展,或追赶对手,或超越对手的好机会!所以,好企业,更容易成于萧条!兄弟姐妹们,蹲下,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疫情之下,安有完卵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也都危机四起。

疫情波及最大的是餐饮行业,原本春节期间是餐饮营业的高峰期,却按下了刹车键。整个行业都陷入了停摆的状态,企业在现金流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仅能维持2-3个月。

自从1月20日肺炎恶化以来,据统计,呷哺呷哺跌25.2%,海底捞跌13.74%,九毛九跌16.73%,颐海国际跌13.37%。有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海底捞每天门店的收入约5789.6万元,每天员工的成本约2029万元,在疫情期间收入为0,按此计算,海底捞每天的损失就可以达到约8000万元。

包括西贝、老乡鸡在内的餐饮企业也都发出求救呼声,多数员工和高层领导都纷纷表示自愿减薪,共克时艰。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根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来看,这次疫情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餐饮、旅游、电影等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2019年春节七天假期内,中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约1万亿元人民币。根据估算,餐饮零售业仅在春节7天内的损失就可能高达5000亿元。

最近,就连北京工体最著名的夜店K歌之王,也宣布与全部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若超30%人不通过,公司将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疫情之下,安有完卵。

由于担心病毒扩散,影响更多人,不久前中国已经阻止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原本周一在中国复工的计划。

此前,曾有公共卫生专家检查了富士康在中国深圳的工厂,因“中央空调”等多种高危感染病毒的风险,认为不适合重启工作,并取消了2月10日恢复生产的计划。

除此之外,位于郑州的富士康工厂也取消了周一复工的计划,郑州工厂是全球最大的iPhone生产基地,这也就意味着富士康多数在中国的生产都将受阻。

路透社预估,如果中国工厂的停产延续到第二周,富士康可能会看到“巨大”的生产影响,包括苹果在内的客户的出货量将面临中断,富士康停工将影响全球供应链。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不仅富士康遭遇危机,劳动密集型的代工厂都将面临挑战。特斯拉上海工厂刚刚宣布于2月10日复工,此前其因政府要求停工,导致才启动不久的上海工厂遭受了一些损失,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财务总监表示,预计上海的Model 3的产线将延迟一个半星期。停产可能将影响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盈利能力。

2019年末,刚刚签下杭州一家小零件工厂的小伟(化名)还兴高采烈地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没想到不出一个月,工厂就宣布暂时停工了。滞留在杭州的小伟,既没有收到工资,也没有办法回家,他一度困惑,“工厂不开工,企业没有钱,大部分员工只能等着,不知何日是个头。”

裁员之外,更应寻求变革之路

停工意味着企业停止了运行,每停工一天,对企业、员工来说都是一场噩梦。

新冠状病毒席卷了各行各业,每个行业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很多中小企业更是早已拼命求救,为此,各地政府也都相继出台了应对政策。

从2月3日开始,北京率先开启了企业救助政策:“明确提到: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

接着上海也出台了企业减负的政策,深圳更是发布各种奖励政策,以保证员工就业,各省陆续出台一些保障政策。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政府救助之外,很多企业也都率先开始了“自救”与“互救”之路。

自2月3日开始,盒马官方宣布,疫情期间联合知名餐饮企业进行合作,采用劳务用工方式,接收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部分员工,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合作涉及上海、北京、西安、深圳多地,盒马将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自盒马的这份“共享员工计划”实施以来,截止2月10日,已有企业员工1800余人在盒马正式上岗,合作企业共计32家,涉及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领域。

在盒马打响“共享员工”第一枪后,整个零售业也都掀起了“共享员工”的热潮。

沃尔玛、永辉、超市发、生鲜传奇、金虎便利等也都纷纷发出号召,欢迎目前友商和邻业暂停营业的闲置员工来公司“上班”。

疫情之下,共赢成为各个企业的核心目标。

生鲜电商每日优鲜不仅开展了与西贝、眉州东坡等企业的异业合作,还面向广大餐饮企业发起了“共赢”的号召。

每日优鲜邀请全国线下餐饮品牌加入,共同开拓成品、半成品速食产品,表示将向合作伙伴提供多重保障,开放全渠道、C2M定制、冷链物流、技术服务等能力,助力线下餐饮品牌供应链转型,迅速实现模式创新,共创共赢,保障疫情期间用户对于优质、方便食材的需求。

疫情之下,多个企业正面临死局

 

裁员之外,更多企业都在寻求变革之路,这不是一个企业的战争,是所有企业的战役。只有互相帮助,共赢共利,才能度过难关。

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只要活下去,就一定会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