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疫”不容辞,他们坚定前行

2020-03-10 05:38:1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范云逸 龙凤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运安保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延安铁路公安处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吴堡站派出所民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彰显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责任和担当。

 
    民警范文俊:“过年我不回去了”
 
    作为一名在吴堡站派出所奋战了五年的“老兵”,范文俊早就把对公安工作的眷恋融入了血脉和灵魂,处理起工作事务井井有条,成为领导同事交口称赞的“全能选手”。 
 
    “过年我回不去了,疫情当前,我要跟所里的战友们并肩作战”,除夕晚上吴堡站派出所民警范文俊在电话中用平淡的语气和家人这样说。原来范文俊已经连续值班四天,被同事朋友称为“全能选手”的他,连续几天值班连轴转,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只能用平淡的语气消除家人的忧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主动开启“白+黑”执勤模式,吃住在所里。特别是在大年初一凌晨6点,范文俊接到K546列车工作人员求助,称列车上餐车有一名工作人员呼吸不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立即联系吴堡县卫计委、拨打120,协调相关处理事宜。6时30分,列车到达吴堡站后,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将疑似病毒感染人员送至吴堡县医院进行诊治。
 
民警范文俊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jpg
      民警范文俊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
 
    作为所里的大总管,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范文俊主动请缨担负起防护物资采购任务,经过多方联系,跑遍了吴堡县大大小小的药店,在大多数药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最终采购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并在第一时间发放给一线执勤岗位,细心叮嘱佩戴注意事项,范文俊在做好内勤工作时,为了全力保障执勤民警、辅警、安检队员上岗安全,还积极投身派出所内部疫情防控,坚持每天检测记录全所民警及辅警的体温情况,对派出所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水喷洒、擦拭,对派出所办公室区域消毒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了执勤安全。
 
    民警贺祥:抗“疫”胜利 我们就结婚
 
    今年是吴堡站派出所民警贺祥经历的第二个春运,两年的铁警工作让他不断成长、成熟。原定于春节期间与其女友订婚。疫情发生后,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护航铁路运输安全责任重大,在妥善安顿好父母,又经过与女友的沟通商量后,贺祥义无反顾作出了提前返回岗位的决定。“亲爱的,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护人员冲锋在救治第一线,我作为一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人民警察,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临行前,贺祥对女友说。
 
民警贺祥开展铁路线路巡查.jpg
        民警贺祥开展铁路线路巡查
 
    防疫阻击战以来,贺祥主动放弃休息,当班时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安全巡查,火车站人员流动大难以管控,属于高危风险人群,贺祥主动给他们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配合防疫部门做好乘降旅客体温监测和排查等工作;休班时他又回到派出所协助内勤工作,确保防护用品及时派发到当班同志手中。面对疫情,贺祥积极主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值勤岗位。贺祥加班加点投身一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贺祥女友,虽然担心,但也十分理解,为了更好地支持贺祥,贺祥的女友也取消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
 
    小情侣经过商量,决定响应国家号召,推迟订婚期,把满腔热情倾注到工作中。他们一个是铁道卫士,一个是白衣天使,贺祥在车站配合防疫部门做好进站旅客测量体温、发热人员的移交工作。女友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医院做好防疫宣传、救助伤者等工作。虽然订婚宴因为疫情推后了,但小情侣并肩战斗,感到十分难忘、也很有意义。贺祥说:“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期待这次疫情早日结束,也期待和她一起走上红毯,迈入婚姻的殿堂!” 
 
    民警杨飞: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答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新警,我会坚守我的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和防疫工作,不畏惧、不退缩,如果组织需要,我一定冲锋在前”。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吴堡站派出所新民警杨飞在家中写下了请战书后,立刻从延川老家返回工作岗位,自大年初七以后,杨飞一直以所为家。
 
      民警杨飞为旅客进行扫码说明.jpg
            民警杨飞为旅客进行扫码说明
 
    杨飞虽然是新民警,身处偏远小站,但他仍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认真履行职责,守卫站车平安。由于吴堡火车站并不是全天开放的,杨飞的每日工作便分为了在派出所和客运站两个部分。在派出所内,他主动协助内勤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及时掌握民警、辅警及家属情况,并做好记录。在客运站执勤时,他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带领辅警在车站售票厅、广场、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细致排查,密切关注旅客中有无咳嗽、发烧等症状……在吴堡火车站站区,总能看到他有条不紊忙碌着的身影。
 
    在疫情期间,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掌握、快速统计、筛查来陕返陕人员情况,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吴堡站在候车室入口处设置(张贴)二维码,方便入陕人员及时刷码填报。由于对旅客进行网格化管理,许多旅客对扫码填报信息不理解,杨飞耐心的为旅客进行解释,并对扫码进行操作演示。尤其是2月9日上午,在车站候车厅巡逻的杨飞发现有一名老大爷在候车门口一直徘徊,见此,杨飞便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姓贾,68岁,山西柳林人,自己平时一个人住,当得知疫情后,准备坐车到绥德县儿子家里住,可是自己不会用手机进行扫码登记。在了解情况后,杨飞立即安抚老人,耐心的教会老人如何进行扫码登记信息,并热心地送老人坐上火车。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春运安保,当告别父母,踏上回单位的路途,纵有太多的不舍,但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更需要警察的付出,这也是一名新民警的责任与担当。”杨飞坚定地说道。
 
    身披卫士的铠甲,头顶守护的信念!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有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和最美“坚守者”忠诚履职、无畏担当,才换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吴堡站派出所民警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决心!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