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14名电力工人封闭守护50多天,30岁中华神州第一换流站从容抗疫

2020-03-22 06:43: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年底,坐落在风光旖旎的长江西陵峡口南岸的±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刚刚过完30岁的生日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湖北省成为重大疫区。

±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是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肩负华中、华东两大电网异步互联及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重任,在此次疫情期间承担着空前重要的保电任务。

 9922720e0cf3d7cac067be0f82b8dc0f6a63a960.jpg

付俊雄在葛洲坝换流站对电缆沟进行隐患排查

为彻底阻断新冠病毒进入换流站,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电力生命线安全畅通不断,葛洲坝换流站于2020年1月27日实行全站封闭式管理,在如此紧要关头,葛洲坝换流站员工纷纷主动请缨,牺牲春节期间陪伴家人的时间,为抗疫保电驻守站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再续葛洲坝换流站30年辉煌。

追溯到1989年9月17日,±500千伏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填补了我国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空白,标志着中国输变电技术跨入世界先列。作为首端站的±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紧跟中国发展脚步,年输送电量从刚投产的近10亿千瓦时到如今高达60亿千瓦时,在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为中国跨区电网的稳定运行,已整整贡献超过了30年的力量。

经营这座中华神州第一换流站的就是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自换流站封闭管理以来,葛洲坝换流站共14名电力员工已封闭坚守岗位50多天。

 f9198618367adab41bdeca8cfc73d11a8601e425.jpg

杨鑫在葛洲坝换流站进行夜间特巡

技艺高超“弄潮儿”,守护葛站化险为夷

马建坤是葛洲坝换流站里经验丰富的副值长,也是葛洲坝换流站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他的老家远在河南,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已经五个年头大年三十没有回老家跟家人团年了。在这次保电战“疫”中,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作为党员带头冲锋一线,为了保证站里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今年春节他再次主动申请驻站值班,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2月7日凌晨两点,葛洲坝换流站极I阀控VBE C相MC板卡突发故障,进入单系统运行状态,情况紧迫。正在值班的马建坤第一时间发现,葛洲坝换流站的设备运行时间久,设备老旧,带电更换风险大,存在单极闭锁的可能。为了使风险可控,站部决定向上级申请停极处理,谁来操作呢?为了保证操作万无一失,需要一位经验丰富,资格老练的师傅来进行。

“我来吧,我操作过很多次了,没问题的。”马建坤站了出来,主动申请操作,只见他将操作票仔细的核对了几遍,跟大家一起梳理了停极操作的流程,确保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安排到位以后,他坐到了操作电脑前,在监护人的配合下,根据指令认真开始操作,经过一番小心谨慎的操作,极I顺利停运。

 8718367adab44aed2a42b9e9c4bbe507a08bfbd8.jpg

马建坤雨中仔细核对设备状态

“抢修任务全程安全进行,检修人员与运行人员全程戴口罩,采取不见面的方式‘隔空’办理工作票,并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完成现场情况验收工作,严防疫情期间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据葛洲坝换流站员工介绍。

2月8日的凌晨三点,历时24小时,抢修工作圆满完成,成功解决了极I阀控制系统故障并使其重新投运,终于,葛洲坝换流站直流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这样大大小小的操作在防疫保电期间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因为葛站人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无论难度多大,他们总会主动作为,带头冲锋顺利完成任务。

与站同岁的老师傅,稳打防疫组合拳

葛洲坝换流站副站长黄正发,是一名老葛站人,在1990年葛洲坝换流站正式双极投运时,19岁的黄正发从郑州电校毕业进入葛洲坝换流站,作为葛洲坝换流站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30年来他从未离开,葛洲坝换流站对于他而言,就如同自己的第二个家一样。

 94cad1c8a786c917b0127da7b99a12c93ac7574c.jpg

黄正发批改员工考试试卷

“30年来,我与葛站一同成长,这次疫情来袭,我要与葛站共患难,守好葛站,就是守好前方光明不断!”49岁的黄正发面对疫情,毅然决然留守站内,参与保电工作,做好站内管理。

此次疫情期间,黄正发负责全站所有人员的后勤保障、个人信息采集工作,这是一个既繁琐又重要的工作。黄正发不但从不嫌工作复杂,每天认真对全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统计数据,还时刻进行比对,确保站内所有人的体温都在正常范围内,50多天,无一例外。

“葛站是座老站,投产已近31年,员工宿舍数量有限,而且疫情期间封闭驻站人员比平时多,很难做到一人一间房,为解决客观存在的困难,驻站人员自己动手将会议室、资料室、健身房等区域搭建成临时宿舍。”黄正发谈到此很受感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员工有效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可能性,葛洲坝换流站驻站人员实行单人单间住宿模式,杜绝集中住宿。

 a5c27d1ed21b0ef4d2fe9a5aaf6333dc80cb3ec9.jpg

黄正发在葛洲坝换流站为员工进行体温测量

葛洲坝换流站食堂较小,站内人员采取分时分餐制,单人单桌,由食堂打包好之后分发给每位员工,所有人员进入食堂就餐前,需要测量体温,进行消毒,确保无异常后才能进入食堂就餐。每到就餐时间,黄正发便提前在食堂守候:“来,我给你测个体温吧。”他对每一位进入食堂用餐的员工测温,从第一位员工就餐开始,到最后一位员工用餐结束。

“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正是大家容易放松的时候,我们要守住来之不易的战果,越是决胜时期,越是要提高警惕!”经验丰富的黄正发总是把问题想得很周全,并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提醒着身边的同事,疫情防控还未结束,一切都不能放松。

多才多艺“文艺兵”,焕发战“疫”原动力

长达50多天的封闭值守,葛洲坝换流站内驻守人员依然精神抖擞。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葛洲坝换流站站长李超亲自带领驻站员工自行搭建简易篮球架,羽毛球场,在倒班休息的时候积极组织大家锻炼身体,提高精神状态,营造了站内良好的生活环境。

驻站人员中间也有多才多艺的“文艺兵”,为同事缓解压力。

 1f178a82b9014a90e4816f22ddd05b14b21bee1b.jpg

覃卓在葛洲坝换流站利用空余时间进行音乐创作

24岁的值班员覃卓就是一名音乐创作爱好者,他知道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会让所有人精神紧张,于是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不仅将自己创作的音乐分享给同事们听,尽可能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还积极参加各种线上慰问活动,将正能量通过自己传达给站内每一位伙伴。

“感谢周老师的耐心教导,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到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刻!”3月2日,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为丰富抗疫一线职工的文化生活,举行了“全民抗疫,同唱一首歌”的线上慰问活动,邀请了著名歌手周澎、李思宇在抖音上直播教唱湖北电力人的原创歌曲《一生一个祖国》,覃卓迫不及待地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且在与周澎连线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更好的创作灵感。

 

37d12f2eb9389b5016088170f09287dbe6116e4e.jpg

葛洲坝换流站组织员工进行体育锻炼

“工作之余组织员工们参加文体运动非常必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同时也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李超看见越来越多的站内人员参与到文体活动中,欣慰地说。

风风雨雨三十载,兢兢业业万余日。葛洲坝换流站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哪怕设备年数已久,哪怕条件相对艰苦,直流人“坚守岗位有担当,到岗履责不放松”的优良品质,使得这座老站在如此特殊时期成为防控一线的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