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2020-03-16 06:38:23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提到鼠疫,便令人胆寒。公元6世纪,由地中海地区开始扩展,在医学史上有“游西第安那瘟疫”之称的第一次鼠疫大流行就造成了近亿人的死亡;14世纪开始,当时称之为“黑死病”的鼠疫爆发,遍及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辗转流行到17世纪,死亡人数难以估量;崇祯十六年(1643年),在天津、北京京畿腹地爆发的“肺鼠疫”更是酿成了“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的惨况,也为明朝灭亡埋下了引线。

总的估算,鼠疫在世界史上已夺走3亿多人的生命,远远超过全球历次战争死亡人口的总和。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冬季的哈尔滨,疫区中心

110年前,我国东北曾爆发鼠疫,从1910年10月末持续到1911年4月中旬,死亡6万余人。这场瘟疫是如何引发的?最终又是怎么消失的呢?

【如何发生】

在寒冷的地方,人们会想穿着动物的皮毛取暖,一件貂皮大衣让很多人梦寐以求。于是,当貂皮供不应求时,有人发现,旱獭皮经过染色后很像昂贵的黑貂皮,所以,捕杀、售卖旱獭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链。

当时并无养殖技术,每一张皮都来自野外捕杀。由于待遇不错,一些逃荒到东北的苦力,尽管没有捕猎经验,还是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猎獭的队伍中去。

他们中的很多人对鼠疫闻所未闻,见到旱獭就捕,遇到行动退缓的生病旱獭,还庆幸自己运气好。其实,旱獭就是土拨鼠,而病旱獭是因为感染了鼠疫后,被同类驱逐出来的。

很快,捕食过病旱獭的人,就出现了感染鼠疫的情况。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110年前,东北三省被一场鼠疫席卷,尸横遍野

1910年10月25日,东北边疆城市满洲里一家客栈之中,有一位客人暴毙,死后浑身黑紫,符合鼠疫症状。此后,这家小客栈接连出现客人暴毙的情况。仅仅两周后,这场鼠疫便已经蔓延至哈尔滨地区的傅家甸,一名铁路工人因为鼠疫死亡。

转瞬之间,鼠疫就像是开闸了的洪水,迅速在哈尔滨蔓延开来。截止至1910年12月初,哈尔滨每日死亡人数达到一百多人。哈尔滨“沦陷”不久后,1911年1月初,长春和沈阳先后“沦陷”。仅仅20多天,鼠疫就传遍了东三省,平均每月死亡一万人,很多家庭都是举家暴毙,直接被病菌灭门。

那时,春节快到了,一旦人口流动,这样一场地区性的鼠疫,势必演变成全国性的灾难。

【如何传播】

疫情如此凶险,势不可挡,清政府高层当然不敢怠慢。

在外务部大臣施肇基的举荐下,清政府最终任命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副监督伍连德担任全权总医官,前往东三省疫区防疫救治。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伍连德

伍连德是马来西亚人,早年在剑桥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和医学学士双学位。此后他又到德国和法国等医科大学及研究院继续进修,拿到医学博士学位,后来又开过多年诊所,在医学上有很丰富的经验。

1910年12月24日傍晚,伍连德先生带着一个助手抵达哈尔滨,当天夜里,他就深入疫情最严重的哈尔滨傅家甸区域进行调查。他首先想搞清楚的是,鼠疫是从何而来的?又应该如何防堵?不找到鼠疫根源,防疫就无从谈起。

其实,在伍连德开始调查之前,东北当地政府听从了日、俄医学专家的意见,在全东北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打鼠行动。因为当时医学界普遍认为鼠疫是老鼠身上的跳蚤携带病菌传给人类的。然而,尽管东三省官民几乎把耗子抓绝种了,瘟疫蔓延的现象也并没有得到遏制。

伍连德观察那些被捕捉的老鼠,发现它们身上并没有鼠疫杆菌。倒是在俄国人加工的皮毛上,他发现了大量的鼠疫杆菌。在找到疫病源头后,他大胆地断定,东北鼠疫的爆发,是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的。而这时,一位走访鼠疫病人的外国医生,在没有密切接触病人的情况下,也受到了感染并死亡。这个无接触的案例,印证了伍连德飞沫传播的推断。

【如何消灭】

接着,控制鼠疫,也就按照伍连德的方案正式全面展开了。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隔离区内的情景

首先,清政府下令,封锁山海关,并在山海关外设立三道军事防线。从1911年1月13日开始,任何人出入山海关,都必须要先在军人的看守下滞留5日,待确认无恙才可以放行(当时鼠疫的观察期是五天)。

其次,东三省总督下令,从1911年1月14日开始,南满铁路与东清铁路停止运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交通阻断后被隔离的人们

第三,所有人都配发口罩(伍连德发明了一种因地制宜的棉纱口罩,里面放一块吸水药棉,用来隔离瘟疫,被称为“伍氏口罩”)。

第四,严格控制串门的现象,尤其是哈尔滨鼠疫最严重的傅家甸区域,被划分为了四个小片区,这四个片区的老百姓分别配发红黄蓝白四种颜色的口罩。警察通过口罩颜色不同,控制不同区域内的老百姓的人员流动。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防疫病院门前

第五,哈尔滨医院收治的传染病人,按照病情轻重,分到不同区域,由专门人员进行看护治疗。而疑似病房是伍连德提出来的,据说现在这种做法也是跟伍连德学的。

这时,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并没有被消灭,每天死亡的人数还在增加。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防疫医院医护人员对隔离疑似患者进行检查

根据多年丰富的医学经验,伍连德认定疫病之所以得不到控制,是因为大量的尸体未能得到正确处理。

经过不断实验,伍连德发现鼠疫病菌在尸体上,能够存活3个月之久。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些尸体,老鼠会把这些病菌传到其他动物,进而再传染给人。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防疫医院的解剖室,正在进行消毒

他认为,要想阻断尸体上的传染源,必须对尸体进行严格的处理,要么是深埋,要么是焚烧。

由于人手不够,深埋显然不合适,那么就只能进行焚烧了。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集中焚烧的棺木

面对观念与防治的矛盾,伍连德让当地官员去坟场看到尸体成堆的可怕一幕,才得到他们支持,于是上书朝廷下令火葬。

后来,伍连德在沈阳举行的万国鼠疫大会上介绍当时的处理方式,他雇佣了二百多人,把尸体按百人堆成堆。再用炸药炸出一个大坑,装入五百具尸体,然后倒上煤油进行火化。

110年前肆虐东北的鼠疫,是如何被消灭的

1911年在奉天举行的“万国鼠疫研究会”,伍连德(右二)任大会主席

随着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终于,在1911年3月1日,当日的死亡人数为零,到了4月底,鼠疫被全部消灭。

这也标志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科学分析、防治鼠疫的行动取得了胜利。

(参考资料:《哈尔滨 1910:晚清东北大鼠疫纪实》、《东三省疫事报告书》、腾讯新闻“1910年,还剩一口气的清政府灭掉了肆虐东北的鼠疫”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