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透过亮点看未来——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掠影

2021-05-26 07:37:0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兆民 史晓波 王瑞瑞 张巨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展会现场。

无人机、水陆两栖飞机、热气球……

通航产业 气势十足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报道 3艘彩色热气球光彩夺目,专业的热气球驾驶员不断给气球“加热”,现场热火朝天。展馆外1800平方米的山西通航产业展区,各式无人机独领风骚……5月22日,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越来越多的无人机亮相展会,显示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通航产业的磅礴气势。

首次亮相中部博览会的热气球,来自山西省太原航空运动学校。HG-2型热气球可以承载4个人,最长飞行时间可达4个小时。负责人王金虎说,近年来,热气球产业在国内发展迅速。在山西,用于低空旅游、航空应急救援的直升机也越来越多,通航在从事空中医疗急救、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工业、农业、林业、气象探测、管道(线)巡查、公务及私人航空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展馆内,来自中国电科38所的一款外形像大鸟的JY-300无人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介绍,其具有自主起降、巡航飞行、空地协同和地面接控能力。江西馆名为“小白虎”的无人直升机,既能手动操作,也能提前设定航线,主要应用于应急、森林防火、农林喷洒等领域。还有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Z10直升机、PT6教练机等,无人机在展会中种类多多,耀眼夺目。

透过亮点看未来——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掠影

高精尖产品——L15B飞机(模型展示)。

“石头纸”“光触媒”“机器人”……

“科技蓝”赚足眼球

山西日报记者裴云锋报道你敢相信一整套四大名著书籍、地图、雨伞、折扇、扑克牌都是用石头做的吗?5月21日,在中部博览会晋中分会场“转型蹚新路成果展区”,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的石头纸系列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泡不烂,揉不坏,环保节能又无害。”展台前,该公司销售经理李江龙以一句顺口溜简要概括了石头纸的鲜明特点。据他介绍,该公司引进的造纸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利用煤矸石、碳酸钙石粉为主要原料,以高分子材料及多种无机物为基材辅助材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填充改性的特点,经特殊工艺处理后加工成型,生产出的一种可循环利用、具有现代技术特点的新型纸张。“我们的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属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他自豪地说。

事实上,“石头纸”只是“转型蹚新路成果展区”众多“六新”成果展示的一个缩影。该展区还有代表“新基建”的全国首座5G煤矿新元煤矿、晋中百信、华讯等一批信息化创新基地;代表“新技术”的中晋冶金气基还原铁技术、辉宏环保“热平衡”和“光触媒”等具有全球先进优势的新技术;代表“新材料”的科灜科技3D打印材料、长隆碳纤维、福诺欧高分子材料;代表“新装备”的华苗i宝机器人2.0、阿凡达机器人、高行液压装备;代表“新产品”的云智慧森林防灭火无人机、无人机低空监视平台、壹泰科电子加速器;代表“新业态”的金科智慧科技城、智创城4号基地、成丰快运货运大数据平台等。开展首日,以“科技蓝”为主色调的“转型蹚新路成果展区”很快就成为晋中分会场的最大亮点。

透过亮点看未来——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掠影

三晋国际饭店展示的五谷杂粮面点蒸品。

赏美景、品文化、享美食

晋情晋味 尽在“文旅”

山西日报报道以“山西三宝”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品、具有浓郁“晋情晋味”的旅游演艺精品表演、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小吃……中部博览会期间,山西文旅展厅现场从“赏美景、品文化、享美食”等方面推介山西文旅资源及康养资源,吸引了大批民众及客商驻足。

在山西文旅展厅的“美食康养”展区,三晋国际饭店展示了令人惊艳的山西面食文化。以十几年研发创新、用五谷杂粮纯手工制作的“三晋土豆宴、三晋素食宴、三晋五谷杂粮面食”等山西特色美食让游客争先品尝,“今天终于吃到了地道山西面食,果然名不虚传!”来自江西的参展商吴女士竖起大拇指。

“这些山西特色美食全部无任何添加剂,不仅工艺精美,而且绿色健康,色味俱佳,非常契合现代康养美食的健康理念。”三晋国际饭店副总经理白华介绍,参与展示的还有传统工艺猫耳朵系列、剔尖系列、烧卖系列、杂粮蒸饺、杂粮菜卷、各种杂粮面点蒸品和各种杂粮制作的“五世同堂、吉祥财富、福寿安康”等五彩花馍系列。

为增强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文旅展厅将艺术与科技相融合,通过多种互动形式,让游客可以在云端“伸手触摸五千年,放眼纵览全山西”。展厅以“黄河、长城、太行”风景为主题,嵌入山西11市代表景区的写意山水画作,融合触控技术手段,打造“晋秀山河”动态风景长卷,观众可以在移步换景中畅游山西。展厅还设置了“党史诵读”朗读亭,观众可进入朗读亭诵读党史经典、演唱红色歌曲,实时生成影像于大屏播放或通过互动程序将影像资料存入手机。在“晋风晋韵”展销区,有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手工技艺,让游客亲身体验“山西三宝”等工艺产品的制作流程。(张婷黄二琴)

播“数”收“金” 聚“智”启“新”

“数字”大同 “数说”未来

山西日报报道千年古都风景如画,中国大同胜友如云。“今天,我们要隆重举办大同分会场极具分量的一场活动——中部博览会·大同云冈数字碳中和峰会。”5月22日上午9时,在主持人的响亮开场白中,中部博览会·大同云冈数字碳中和峰会在大同未来能源馆开幕。京东、华为、秦淮数据、中联等全球知名数字经济企业精英、能源界代表、知名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碳中和背景下‘六新’产业新未来”为主题,畅谈数字产业发展和能源数字化转型。

“今天,秦淮数据集团150MW本地消纳光伏电站项目正式落户大同。”“列入本次峰会现场签约的项目共17个,签约项目总金额达399.86亿元。”“大同市大数据智慧服务产教联盟由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有50家。”主持人激动地宣布。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零碳数基·桃花源项目、京东华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张张协议化作了一粒粒良种,播“数”收“金”。

促转型,谋发展。秦淮数据集团150MW本地消纳光伏电站项目启动,推动可再生能源资源向高附加值算力资源转化;成立大同市大数据智慧服务产教联盟,加快大数据智慧服务行业产业化;密集签约转型项目,赋能数字全产业链布局;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启迪城市转型发展。

聚“智”启“新”,搭建共享平台。主题演讲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腾讯云工业云首席架构师杨锐等16名行业大咖围绕数字经济未来发表了精彩演讲。

“这次峰会让我们与同行有了更广阔的合作交流机会,大同未来可期。”秦淮数据集团CFO汪冬宁说。(赵志成 姚晓敏)

透过亮点看未来——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掠影

山西农信金融服务展区工作人员正在作产品推介。

高科华烨电子

LED屏 科技感满满

山西日报记者赵向南报道本届中部博览会上,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层出不穷。我省LED光电全产业链的“明珠”——高科华烨集团携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地砖屏、透明屏等参展,科技味浓厚,受到观众追捧。

5月22日,长治综合展区内,“长治高科”巨大LED最新小间距显示屏科技感十足;悬挂的透明屏采用了独特的屏显技术,绚丽的色彩、逼真的画面与透明的屏体完美结合,实现梦幻显示效果;智慧互动地砖屏的视频影像吸引人与屏幕中虚拟物品趣味互动,各种特效影像在脚下绽放,给人身临其境之感……高科华烨产品的神奇,吸引了众多观展人员互动体验,不少厂商代表也纷纷前来观摩咨询。

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是煤炭转型的高科技企业,从事LED系列产品研制和销售,拥有北方唯一LED垂直产业链条,是国内LED产业链最全的大型生产基地。企业多年来致力于科技创新,加速推进LED光电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六省地缘相近,是高科华烨集团对接最早、占有率最高的重要市场。”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运营总监崔程远说,这次中部博览会,希望能进一步强化在湖北、河南等中部地区的供应链,以产业融合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

副县长卖力推荐

神池饼 展会上俏销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报道 “神池饼作为山西名点和山西名小吃,采用本地特有亚麻籽油和600米以下深层岩溶水进行精深加工,是我县独创的珍馐美馔。”5月21日下午,在中部博览会忻州市特色产品交易展区,神池饼装饰的展台前,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神池县的挂职副县长刘崟向来往客商推荐着这款名点。

“明皇家贡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相质朴敦厚,色泽华贵油亮,口感松酥绵软,回味甘醇悠长。”刘崟话音刚落,旁边拥有百万粉丝的抖音网红“山西小胖”“格蕾思的美味与旅行”“ASUKA臻哥”已经开始直播打call,一时间,成为展馆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目前,神池县有月饼生产企业155家,其中25家企业获得SC认证,18家企业获得山西名点称号,3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1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5个品牌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参加本次中部博览会,该县在传统月饼、蛋皮月饼的基础上,新研发了杂粮月饼、杂粮酥饼等系列产品,共3大类19个品种,主打绿色健康养生,希望借展会把神池饼推荐到全国各地,也欢迎嘉宾投资神池,共谋发展。

山西农谷线上直销

农产品 主播带货忙

山西日报记者裴云锋报道 5月22日,作为本届中部博览会晋中分会场的7场特色活动之一,特色产品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开启了中部博览会对外形象展示新窗口。

活动现场,电商主播正在对本届中部博览会展出的各类特优农产品进行线上直播带货,线上直销的有太行小米、山西陈醋等来自全省的300余种特优农产品。

“我们邀请到了36名主播,每天直播两场次、4小时,总在线人数达30万人次,很多特色产品颇受青睐,一上线就被秒杀,借助此次中部博览会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将更多的山西品牌推向全国。”山西农谷穗华供应链副总经理尹伟这样介绍。

特色产品网红直播带货活动通过与知名线上品牌进行合作,围绕“特色扶贫农产品”“山西药茶”“特色非遗”“中华老字号”等,将线上带货与线下特色商品交易会深度结合,让更多更好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