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9月30日前济南市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听听市民代表圆桌对话

2020-08-13 05:49:1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8月12日,记者来到由济南市城管局主办的“圆桌对话”活动现场,围绕垃圾分类这一主题,市民代表、学生代表等相聚一堂,对于垃圾分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会议开始前,记者参观了济南市历城区凤凰城社区,了解社区内垃圾分类情况,据社区督桶员田永香介绍,社区内摆放了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回收桶、厨余垃圾回收桶以及其他垃圾回收桶,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后,居民自觉性很高,效果较好。

在会上,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办事处凤凰城社区书记仇加强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了简单介绍。他说,每个垃圾投放点,都有专门监督的人员,也就是督桶员,从每个楼的热心居民中选任。督桶员熟悉本楼居民情况,方便入户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关于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工作的开展,济南市历城区凤凰社区将分为两部分。仇加强表示,第一部分针对容易分类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社区每月都会定时定点收集。第二部分是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广大居民进行厨余垃圾的分类。居民只需要在家中对易腐垃圾单独收集,最终投房到厨余垃圾桶中。

会上,济南市垃圾分类办高级工程师陈娟表示,垃圾分类分为这四类其实还需要细分,像有害垃圾中大家熟知的电池,现在很多都是碱性电池,不含重金属的就不再属于有害垃圾,而用途广泛的纽扣电池则含有汞,属于有害垃圾,以及荧光灯管中也含有重金属成分,属于有害垃圾。 

济南市历城区唐冶中学学生代表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家中与兄弟姐妹经常进行垃圾辨认的小游戏,便于从小养成垃圾分类意识,形成一种习惯。

对于社区内垃圾分类情况,济南市市民记者团吴明提出了三点想法,首先她认为应该对于垃圾分类多进行宣传,树立垃圾分类宣传栏,并在社区内通过微信群之类的社交手段带动居民积极性,此外,让垃圾分类走进校园,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最后她提出夏天天气炎热,而督桶员工作时间长,比较辛苦,应给予相应的福利。

对此,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办事处凤凰城社区书记仇加强表示对于反映的情况积极落实,尽早解决。

会议最后,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表示,6月30日前,济南的示范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9月30日前,济南市社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就下一步济南市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孙杰表示,要“抓重点、破难点”。要抓全覆盖,在试点社区的基础上,9月30日之前要把全市所有社区覆盖到。要抓宣传,从社区志愿者到中小学生,要分门别类的精准宣传。要抓行业,特别是教育行业,垃圾分类需要代代人的努力,要研究如何建立垃圾分类的教育体系。

在“破难点”上,孙杰说,垃圾分类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让社区、物业和居民联系起来,还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我们将打造济南市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要靠智能化和科学化来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孙杰举例,这个系统可以应用到志愿者的管理和志愿者团队的打造。“志愿者进入平台以后,各区县城管局就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志愿者需求信息,通过需求信息志愿者可以报名参加活动,从而实现积分的增长。”而通过大数据的管控,这些积分每年可以用来评选优秀志愿者。

孙杰表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另一大难题,“物业小区和居民完全就可以实现就地处理,不需要运输收集和集中处理。目前正在探讨建立一批示范家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就地处理,用低碳的方式破解厨余垃圾量。”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