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2020 “中国最美村镇”名单出炉,崇明这两个村镇脱颖而出

2020-12-10 08:06:1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

2020 “中国最美村镇”名单出炉

今年共有3500个特色村镇参赛

上海这些村镇脱颖而出↓

成就奖系列

2020产业兴旺成就奖

松江区泖港镇

泖港镇地处浦南三镇中心,交通便利,系松江名胜“九峰三泖”大泖所在地,史称“万亩泖田”,镇域面积57.28平方公里,拥有“万亩涵养林”,系上海市黄浦江水源保护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泖港镇立足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定位,积极打造生态魅力小镇、最美休闲乡村。加大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力度,整建制完成稻谷和大米绿色食品认证,做优做强“松江大米”、“泖港三净”等标志品牌,打造“一镇多业、一业特强”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级“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功能。

2020生态宜居成就奖

奉贤区南桥镇

南桥镇位于奉贤区中西部,全镇区域面积达49.96平方公里。2019年,实现总税收36.68亿元,地方收入9.5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在乡村改造中,南桥镇突出多种不同的类型,让群众自主地进行选择。同时,南桥镇打破城市空间,实现“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产业关联、资本放大等外溢效应,带动税收持续稳定增长。通过虹桥商务楼招商、运营,参与投资的村民和村集体可享受固定的保底收益、实际的运营收益、入驻企业所带来的税收收益和购买物业的增值收益。着力开展商贸型招商,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基地引入南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乡风文明成就奖

松江区石湖荡镇

石湖荡镇位于松江区西南处,2001年由原石湖荡镇与原李塔汇镇“撤二建一”而成的。多年来石湖荡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城乡功能明显增强。石湖荡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乡村振兴。一是坚持绿色发展,以农耕文化节为载体,大力推介“松江大米”“金泖大闸蟹”“万英米糕”等绿色品牌,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的农业带头人正在不断成熟;二是坚持生态优先,近年来,石湖荡镇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减量化化和二级水源地保护区企业清拆工作,关停、整治、清拆一大批“三高”和环保隐患的企业。坚决拔点农用地非化“大棚房”,清退违法占用农地47.89亩;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推动东夏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一个新型现代化农村社区呼之欲出。

2020治理有效成就奖

嘉定区菊园新区

菊园新区位于嘉定老城区的西面和北面,呈半月型环绕老城区,占地面积18.61平方公里。2018年,菊园提出了打造“十分钟基本生活服务圈”,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形成十分钟市民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生活、文化、环境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社区生活圈。2019年,菊园新区成为嘉定区唯一入围上海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建设的街镇。经过2年多的建设,菊园新区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宜居、宜业、宜游的愿景已经初步实现。此外,菊园新区紧跟嘉定区农业布局规划,以原有特色生态农业菊园百果园为基础、以生态自然为主题,结合亲子互动、科普教育、社会实践、浪漫爱情、传统文化、时尚科学、自然风貌、户外运动、竞技赛事等众多元素,打造涵盖生态农林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休闲娱乐以及农家体验的新型农业旅游景区。

特别奖系列

2020最美文旅目的地

崇明区建设镇

建设镇位于崇明区中部,东邻新河镇,南连城桥镇,西靠港西镇,北与东风、长江农场及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交界,总面积4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855亩。建设镇作为2021年中国花博会的门户小镇,积极响应,顺势而为,努力以“合美小镇”为建设目标,打造一个处处是“花”,一步一景的生态文旅小镇。努力建设花博人家以及生态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特色民宿遍地开花,有“也山民宿”“乡村的温度”等,更有具代表性的特色农家乐顾伯伯农家乐等。此外,建设镇文化底蕴丰富,设有建贤馆、杨瑟严的故事陈列馆等历史文化场馆。

入围奖

崇明区横沙乡丰乐村

丰乐村位于横沙岛的中南部,面积约2平方公里。村口东侧有1000米左右的自行车健身道。沿着健身道骑行,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而且可以一路欣赏美景,看到小桥流水、农田瓜果。在上海众多的美丽乡村中,横沙乡丰乐村以“稻田画”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似真似幻的童话世界。从2018年开始,丰乐村每年都会设计不同类型的水稻画主题。在5月播下彩色秧苗,经过2个多月生长以及农技人员的不断修整完善,使得创意稻田画成为崇明独一无二的游览胜地,给游客带来新奇、壮观、震撼人心的视觉感受。此外,丰乐村还有丰乐老街、生态农场、村民公园等。

“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是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广联合会经济广播工作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引领下,由第一财经联合全国80家主流媒体及各地政府共同举办的“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始终以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为标准,旨在发现乡村榜样人物,弘扬乡村典范经验,探索发展路径,共同推进城镇化进程。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