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美国用废弃轮胎铺路,环保结实噪音低,中国做法“更高一筹”?

2022-07-02 08:05:09 来源:快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如今全球每年生产的大量废轮胎数量超过15亿条,它们最终都去哪里了呢?

这件事,我们先从上世纪的汽车巨头之国——美国,来讲起。

 

40年前,美国过剩的生产力产出了大量的废弃轮胎,他们只得将其大量堆在仓库当中,轮胎是易燃物,为了应对爆炸自燃的安全隐患,美国人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他们把所有的废弃轮胎都扔到了一片名叫奥斯本轮的海洋当中,以为这样做既能吸引鱼类,为珊瑚礁提供生长环境,又可以一举解决本国的轮胎困扰,是一举多得的美事。于是,保守200万条轮胎被扔下海,在海底堆成了足有14万平方米、相当于31个足球场大小的“橡胶王国”。

 

让美国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时间推移,不但吸引不到鱼类,甚至连本来有的珊瑚礁都差不多死光了。

这是由于大量轮胎浸泡在水中缓慢分解,释放大量有毒物质,不仅害惨了海生生物,还给沿岸的居民带来困扰,至今,那片海域仍饱受污染之苦。

扔海里显然是行不通了,美国人吸取教训,开始重新思考废轮胎的处理方法。最终,废弃轮胎中有一部分被烧掉,继续用有毒气体祸害环境;有的被卖到了小国家,让其他国家代当“垃圾处理厂”;有一部分轮胎被小作坊回收,通过高温火补和添加成分,当作劣质的新轮胎售卖……无论是哪一种解决方案都存在着隐患,给美国带来了十几年的困扰。

 

最后这个问题还是被一个“脑洞大开”的土木工程师解决的,他就是“轮胎铺路”的创始人,塞缪尔·博纳索。

塞缪尔偶然从蜂巢中获得灵感,他发现蜂巢虽然是由很多空心蜂室构成的,结构却异常坚固,如果能将相同的原理用于轮胎和路面,想必也有奇效。

 

为了验证想法,塞缪尔和他的团队尝试修补了一条破损的沥青路面,他们将旧轮胎的外圈切割掉,只留薄薄的内圈,接着按照蜂巢的排列方式将废轮胎排列起来,轮胎间的空隙用矿石和土填平、压实,再在最上面铺上沥青。

 

不出所料,这样修理出的道路模样和普通的道路并无二致,但由于轮胎在路下起到了骨架的作用,路面变得比传统更加结实。

它还带来了一些意外之喜:比如,由于橡胶的柔软特质,公路变得更加消音、耐磨。

另外,它还让道路的防水特性也变好了。传统的沥青路是一种特别不经水泡的路,因为沥青混凝土是依靠沥青黏性把石头和矿粉“粘”在一起的铺路材料,因此水很容易钻进缝隙间破坏这种黏性,那些用得久的路每天都有轮胎在上面摩擦, 到了一定时间,几场大雨就能把路面折磨得坑坑洼洼。

 

这种情况无法完全避免,只能通过不断修补来改善,但如果在修路时使用轮胎,则直接减少了沥青的用量,直接从材料层面就减少了破损风险。

既解决了道路问题,又解决了轮胎废弃难以处理的问题,塞缪尔和他的团队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他本人也在2008年申请专利并成立了公司,到现在,美国的很多州都在使用这种方法铺路。

 

中国能模仿美国这种铺路方式吗?

中国现在城镇化步伐加快,汽车的普及度也在每年增加,自然也产出大量的废弃轮胎,既然美国的轮胎铺路方式如此优越,中国可以模仿他们吗?

其实,早在2006年左右,就有沈阳、北京等好多城市在考虑这种方式了,不过我们和美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美国是将废旧轮胎削成橡胶圈铺在地底,我们则是将废轮胎磨成粉,和沥青混合成“橡胶沥青”用来铺路。

 

橡胶沥青和直接轮胎铺路相比总体上差别很小,不过理论上来说,磨成粉的橡胶和沥青混合更加彻底和均匀,在抗压、耐磨、抗寒领域能做出更优秀的表现。也就是说,轮胎铺路更适合用于路面压力不大的乡间小路,而橡胶沥青的适用面则更加扩大了。

其中就包括机场跑道和高速公路,这两种路用途特殊,在交通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在检修时也要尽可能地减少时间,减少误事的概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亚洲第一个大规模运用橡胶沥青的区域,铺路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米,2013年铺设的第一条橡胶沥青道路至今还完好无损。

既然那么优越,为什么不能广泛运用于所有道路呢?

不过,目前轮胎和橡胶沥青铺路的方法普及度都不高,美国也没能将它推广到国外的地方,笔者推测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沥青是一种容易吸热的材料,沥青路面的温度可以达到气温的2~3倍,但橡胶碰巧又是一种不太耐热的材料,天然橡胶在70℃左右就会发生软化,人造的再利用橡胶最高也只维持在120~150℃的耐用范围,所以,橡胶和沥青混合之后,道路的耐热性可能反而会低于普通道路。

学校的塑胶跑道在烈日炎炎下会发出刺鼻的气味,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橡胶的分解。长时间闻着这股气味,甚至会让人出现流鼻血、头晕等等不适症状。

 

二、现在仍有很多沥青混凝土路面在使用,一段道路要能长期、稳定使用,应当使用相同均匀的材料,所以自然不可能为了修建橡胶沥青道路而将原本的道路重新挖掘、修理一遍。

三、轮胎本来就有一种“深埋”的处理方法,但是这种处理方法分解效率既低,还会有毒素分解的隐患,用来铺路同样也要面临这个问题。

最后,我国的城市建设也较为频繁,一段路可能需要反复挖开修建不同目的的管道、地下铁……任何建材都是要以“适合”为最终目的,沥青混凝土道路和轮胎及沥青橡胶道路各自存在优越之处,盲目模仿外国是不可取的。

 

如果不用于铺路,废弃轮胎还能用到哪里?

不过,如果说起废弃轮胎的利用,中国的创意也不会输给美国。

目前,中国主要是以旧胎翻新、回收利用的方法为主。先把废弃的轮胎粉碎和清洗,再喂进裂解装备,把生成的裂解油和炭黑再生产、再加工,用于生产新轮胎,转化效率可以达到60%~80%左右。

 

在比较偏僻的渔村中,废弃轮胎还可以收来绑在船上,增强船的浮力,这个原理还可以运用于移动灯塔、海上路标、海水养殖渔礁等等,既节约了渔民的成本,泛用性还广,可以说是提供了众多便利。

 

现如今,轮胎早不是那个给全球人民都带来无数困扰的“黑色垃圾”了,而是摇身一变“黑色废金”,在人类的智慧之下获得了第二次的生命。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