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投稿

公证助维权,天天“3·15”|哈尔滨公证处带您了解保全证据公证

2022-03-16 07:08:3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朱善永 孙红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朱善永 孙红岩)公证助维权,天天“3·15”。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在消费维权领域,公证以其较强的法定证据效力,已成为助力维护权益,促进消费公平的有力武器。
 
                       装修与合同不符 保全证据助维权
 
    近日,哈市某品牌公司打算进驻一家大型商场开店,与某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后,开始了店面装修。但装修完工后,该公司负责人发现装修成品多处与合同上的要求不符,比如一体式展示柜变成了拆分式展示柜,金属包边没有按要求安装等等。该品牌公司认为装修公司未按约定施工,效果相差过大,与装修公司多次协商也未达成一致,于是品牌公司打算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该品牌公司向哈尔滨公证处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公证人员来到该品牌公司店面,通过拍照和录像的方式,对装修现状进行了如实记录,并依法出具了保全证据公证书。该品牌公司将以公证书作为证据向装修公司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饮品店“傍名牌” 李逵智斗李鬼
 
    去年以来,某甜品饮料店品牌火遍全国各地,随之也出现了很多“傍名牌”的山寨店。日前,该品牌总部相关负责人来到哈尔滨公证处,申请到哈市几家售卖山寨产品、侵犯其商标权的商家进行购物保全证据公证,以作为诉讼证据。公证员审核其相关资质和证明材料后受理了该公证。公证人员跟随该品牌工作人员来到三家大型超市,看到几家饮品柜台上摆着印有该品牌商标名称及图像的饮品。该品牌人员在出售假冒该品牌饮品的柜台购买了饮品,公证员及助理通过拍照及录像的方式对购物过程进行了记录。随后将买到的饮品带回公证处进行拍照封存,并出具了公证书。
 
                        盗版书籍网上卖 网页保全留证据
 
    哈市作者于女士发现,自己的书正在一家购物网站的网店上销售,但她并未给这家网店授权,买回来一看发现书是盗版。她决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著作权。由于电子证据容易篡改和灭失,万一该店将书下架,证据就没有了,于是于女士来到哈尔滨公证处,申请了网页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登陆于女士提供的网址,将网店内该书的销售页面截图并打印,按程序为于女士出具了公证书。于女士打算以此为证据向网店交涉,如协商不成将向法院提起诉讼。
 
                      亲戚借钱未打借条 聊天记录来“作证”
 
    市民刘女士几年前借给表姐20万元做生意,后来在表姐的请求下,她又向自己的朋友借了上百万元给表姐周转,当时表姐说好两年内归还,刘女士还以自己的名义给朋友打了欠条。但到了约定时间,表姐却称没钱无法偿还。由于当时刘女士非常信任表姐,没有向表姐要借条,现在朋友起诉刘女士追讨欠款,法院查封了刘女士的房产,并责令刘女士尽快偿还其朋友的借款。刘女士要求其表姐想办法尽快还款,其表姐却说与她无关。林女士为了证明上述借款是她给表姐借的钱,想到了她与表姐的微信聊天记录,上面有她们当时为借款一事的交流过程,其中提到了借钱用途和归还时间,这是证实表姐欠款的唯一线索。刘女士来到哈尔滨公证处,申请对她与表姐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按程序为刘女士的微信聊天记录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刘女士以此为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其表姐归还借款。
 
                          如何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保全证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证人证言、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财产清点记录、合同中约定的标准样品、购物行为、网络电子数据等都可以作为证据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申请人可以准备以下材料到公证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1)申请人(自然人、法人、其它组织等)身份证明或资格证明,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的,提供有效授权委托书。如申请保全的证据是证人证言,证人应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2)申请人与保全的证据有利害关系的证明,如商标许可证、装修合同等。3)与申请保全证据公证相关的材料。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