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历时15个月 浙江余姚警方抓捕21名“山村支教美女教师”

2020-04-11 06:55:34 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波 龚立波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头像靓丽的陌生女子突然添加微信,联系热络后自称在山区支教,提出给孩子买个书包或蛋糕,这场景则是一个新的骗局。4月10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余姚市公安局(以下简称“余姚公安”)获悉,近日,余姚公安兵分三组奔赴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和湖南郴州,集中抓捕了10名“山区支教美女老师”。

  据悉,这已是余姚公安实施的第十余次收网行动,共抓捕了21名“山村支教美女教师”。

2019年1月5日,余姚市民胡先生向余姚市公安局兰江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遭遇了通讯诈骗。2018年12月,有个网名为“叶子”的人加他微信,头像是个面容姣好的女子,对方找他聊天时无意中提起自己是广东人,在云南偏远山区支教。

历时15个月 浙江余姚警方抓捕21名“山村支教美女教师”
图为“叶子”微信。余姚公安供图

“山区的孩子生活特别艰苦,但都很渴望学习。”闲聊间,“叶子”常会提起那些孩子,言语间透着怜惜和疼爱。她还时不时发来一些与孩子的合影,以及当地贫苦的环境和简陋的教学场地。

孩子们灰头土脸、衣衫破旧,脸上却是天真灿烂的笑容,一张张照片慢慢触动了胡先生内心。三十几岁的他有个不到十岁的儿子,他开始对这些孩子们产生同情,也很敬佩“叶子”的无私付出。

有一次,“叶子”提到班里有个孩子要过生日,有份礼物渴望已久,但碍于家里条件太差,从未与父母说起。胡先生一听,当下就以发红包的形式转过去100多元。

此后大半个月里,“叶子”多次以给孩子买书本、文具,过生日等为由,希望他继续献爱心。而胡先生也不怀疑她,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上千元,一笔笔地慷慨转账,直到2019年1月初,他突然被对方拉黑,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彼时,他总共转给“叶子”3000余元。

历时15个月 浙江余姚警方抓捕21名“山村支教美女教师”
图为部分转账记录。余姚公安供图

接警后,兰江派出所民警立即启动通讯诈骗案件初侦初查工作机制,在全面查清涉案的微信账号、资金走向,第一时间上报余姚公安。

余姚公安刑侦大队民警随即开展分析研判,以资金流为主线,迅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于1月中旬,民警赴湖南郴州,实施秘密抓捕。

“他们在收到钱后会各自转至本人或亲属的银行卡,然后到银行ATM机上取现。”办案民警介绍说,因为犯罪嫌疑人彼此之间没有紧密联系,他们起初判断只有两人作案,但在抓捕后经审讯,发现这起通讯诈骗案背后是一个20多人的团伙。

这个团伙的作案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一栋写字楼里,公司化运营,等级分明,有老板、主管、组长、业务员。成员大部分是当地郴州老乡,“夫妻档”很多,年纪最小的21岁,最大的36岁。

两名“同事”被抓后,团伙其余成员作鸟兽散,暂时“偃旗息鼓”。

可事实上,民警从未放弃。在这一年多里,余姚公安民警在处理日常案件之余,也紧盯线索,一旦时机成熟,便会奔赴当地进行秘密抓捕,同时向全国各地受害人进行取证。

经此前十余次抓捕,已有11人落网。

不久前,民警侦查中获悉,受疫情影响,部分犯罪嫌疑人没地方打工,又蠢蠢欲动,开始联系频密。余姚公安民警在掌握他们的具体行踪后,于前几天分赴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和湖南郴州,一举将10人抓获。

据警方初步查明,该案涉案金额20余万元,涉及案件50余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