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小小“监督牌”撑起电网“绿色通道”

2020-04-11 00:03:4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学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4月7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运检、安监人员对220千伏益弥线59号至63号塔、楼弥线40号塔等进行巡视,现场查看线路走廊清理、山火防控、护线员到位情况,在线路杆塔上悬挂线路巡视监督牌,到位监督护线工作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402081034.jpg

 
  近年来,随着园区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线路巡视防护管控任务异常艰巨,电网外部环境日趋严峻,吊车碰线、漂浮物搭挂、山火、鸟巢、树障等外破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广开思路,扎实推行输电线路“挂牌督导”制,进一步推进线路防护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有效提升了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IMG_7132.JPG
                                    
                                   
       挂牌督导,不让巡视“掉链子”
 
  线路设备巡视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一环。多年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紧抓不放,陆续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加大线路防控力度。但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部署要求严、现场检查监督弱,对巡视人员到位情况、线路通道情况、隐患治理情况掌握不全面等问题,输电线路防护工作依然存在短板。
   
  为彻底消除这一短板,全面提高线路防护质量,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结合领导班子“一线工作日”活动,从细化线路巡视监督管理、规范设备巡查防控、提升电网巡查效能入手,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挂牌督导,全力压紧压实各级防护责任。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为班子成员每人配备巡视监督牌,每周不定期开展一次线路防护调研,对不同电压等级线路防护现场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悬挂巡视监督牌督导。属地供电所巡视人员和线路专职护线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监督牌后取下带回,按照监督牌上标注的电话信息,及时将发现督导牌的线路名称、杆塔编号、所在位置、发现时间、监督牌号、护线员姓名等汇报向运维检修部进行汇报。
    
  通过挂牌督导、取牌汇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实现了线路防护到位巡视的过程监督,确保了线路防护措施的有效落地,为线路安全运行上好了“保险”。 
 
           制度管控,念好督导“紧箍咒”
    
  挂牌督导是监督护线工作的金钥匙,如何运用好这一方式,抓好护线人员管理是关键,过硬的制度约束是根本。
   
  为确保挂牌督导取得实效,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配套制定了班子成员巡视挂牌制度,按照区域划分至班子成员及职能部室,实施属地化到位包保管理,实地掌握线路防护工作情况,查找问题,整治隐患,确保所有线路全面巡视到位、所有隐患全部限期处置。在此基础上,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线路防护考核奖惩制度,运检部、安监 条线路重点区域巡视发现的缺陷逐一检查核实,建立线路巡视信息库,做到全方位过程掌控。针对高温汛期、冬季雾雪以及五一、春节、保电活动等特殊时期,加大“挂牌”督导考核力度,督促护线人员采取特巡、夜巡、驻点等立体方式防护。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严格奖惩考核机制落地 ,对巡视质量较好、隐患处置得力的人员和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未能及时到位巡视发现监督牌的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通报考核、兑现奖惩。
    
 通过严格护线制度约束,加大奖惩机制激励,有效避免了护线员巡视时“为了巡牌而巡线、忽视隐患走过场”的弊端,真正做到了“认真巡线、严查问题、快速除患”。
                                         
             上档升级,巡视督导“掌上握”
 
 临朐境内现有220千伏线路10条,超高压500千伏线路4条,特高压直流800千伏线路1条,特高压1000千伏线路4条,共计278公里,639基杆塔。35千伏和110千伏线路50条,共计523公里,杆塔3600余基。线路里程长、巡视环境差、防护难度大,原有的巡视管控手段已经滞后,必须紧跟形势、科学巡视、有效督导。
 
IMG_7113.JPG
    
  为此,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积极与上级公司沟通,为54名专职护线员和部分属地供电所人员配备了专用手机,开通设置360护线APP线路巡视权限,班子成员和运检、安监人员同步开放手机掌上监督功能,对护线工作开展“线上监督”。在此监督模式下,护线员每日必须通过手机APP在设定的到位有效距离内通过GPS定位签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护线员必须走近每基杆塔全方位巡视,在巡线的同时进行巡牌,有效消除了到岗不到位现象。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还设定了挂牌发现时间,220千伏及以上线路为挂牌后48小时内,35千伏至110千伏线路为挂牌后4天内,超出规定时间视作未巡视。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每周下发输电线路挂牌督导周报,对线路巡视情况进行晾晒,大大提高了线路精益运维水平。
 
  自去年以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班子成员及专业部门全年挂牌228块,其中,班子领导悬挂56块,运检、安监人员挂牌172块。全年发现施工建设、漂浮物、鸟巢、树障等各类隐患826次,避免设备缺陷发展为事故12次,输电线路跳闸同比降低55%,配电线路跳闸同比降低38%,大大提高了杆塔巡视到位率、电力设施巡检到位率及安全隐患处置率,有效保证了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