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战“疫”警事:风雪中的矛盾化解

2020-04-06 00:57:4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郭永安   熊立功 &#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0年2月15日,地处鄂豫两省交界处的华河镇位于红安县西北部,其独特丘陵地形的乡村田野被一场如期而至的鹅毛大雪所覆盖,整个乡镇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寒冬景象。而在通往华河镇的必经之路上,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占据着一半的道路,两个红白相间的路障筒封控着整个路面,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意味。这是自元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大疫情爆发以来,红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此设立的防控执勤卡点之一,负责值守的是红安县公安局华河派出所教导员张继军,辅警黎建强等人。

 
    下午3点多钟,一辆“面的”车急速而来,执勤民警拦停后,对车辆首先进行消毒处理,驾驶员从车上下来后就急匆匆对值守卡点的民警说:“警察同志,我姓吴,是七里坪镇同华家河镇相邻村的人,我女儿嫁到华河镇,她家有急事,我现在要赶过去,求你们放我过去?”他因没持有通行证是肯定不会让他过卡口,值勤民警便跟他做起了解释工作,“面的”车驾驶员却十分激动,经过民警一连串的劝说,“面的”车驾驶员只好将车倒回在卡点附近,又站在卡点口不停地打电话,后再次走到民警面前说:如果车不让过能否让我人走过去呢?”带班值守的华河派出所教导员张继军顿时警觉起来,他感觉到该男子似乎有什么隐情。便也走上前进行询问劝说,经过十多分钟面对面的诚恳沟通,“面的”车驾驶员激动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
 
    原来他叫吴某良,是本县七里坪镇人。他的女儿吴某花嫁到了华河镇的一个村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也是一名志愿者,近期由于工作忙,回家后与丈夫发生了口角,被丈夫打了一顿,女儿当即哭着打电话告诉父亲,意思要把他去把女儿接回娘家,所以他才急急忙忙要赶过去。
 
    正在这时,从卡口华河方向来了一辆小车停在卡口,下来一个年轻女子,对着吴姓“面的”车司机喊爸爸,并直接走过卡口拉着他爸爸的手往卡口那边走。
 
    看到这里,教导员张继军凭着职业素养,意识到这种家庭矛盾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稍有不慎就会激化成案件发生。于是,张继军当机立断,迅速将父女俩拦下并叫到卡点值班帐篷内坐下,先稳住父女俩的急躁情绪,并对他们宣讲疫情期间应当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劝导,同时指出,如果不冷静处理家庭纠纷,就有可能变成伤害案件,最后会导致一个家庭从此破裂。一边与父女俩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张教导员一边用电话联系上了吴某花所在村的陈书记,叫村书记迅速赶到吴某花家中,了解详细情况并批评教育吴某花丈夫的家暴行为。看到有人替自己主持公道,吴某花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了,这时吴某花的公公也跟她父亲打来了电话,并表示了歉意。村支部陈书记随即回复张教导员电话说,他正在吴某花家等她回去协调处理此事,并表示吴某花的丈夫已经承认了错误。听完后,吴某花的父亲也趁机劝说女儿起来,吴某花听后默默地点头并对父亲说:“我听您们的,爸爸您现在就回去吧,你放心我会冷静处理好的。”说完起身去开车,望着女儿远去的背影,吴姓男子转身对张教导员说:“谢谢你们,今天不是遇到你们这些好警察,按当时我接到女儿电话后的心情,到了她家不知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说完也开着他的“面的”车高高兴兴地打道回府去了。
 
    过了半小时左右,不放心的张教导员再次打通了村支部陈书记的手机,陈书记回复说吴某花已回到了家,丈夫当面承认错误并取得了她的谅解,他俩又一起到村委会门口,为村民群众分发生活物资去了。
 
微信图片_20200303093444.jpg
 
    张教导员听后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因为这是他自疫情爆发以来成功化解的第六起辖区邻里纠纷矛盾了……
 
    据介绍,红安县公安局华河派出所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全所民辅警全员在岗,他们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敏锐感知,主动作为。在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的同时,坚持做到疫情封控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两不误。截止目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5余起,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100多次,劝返群众1000多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革命老区基层公安派出所民警“对党忠诚,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服务人民”的时代风采和从警情怀。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