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2021-04-14 07:13:53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几天,“日本计划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牢牢地占据热门话题榜,成为了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

据人民日报报道,4月13日早晨,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做出这个决定。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这个决定意味着,有接近124万吨的核污水,会被排入大海。它们将汇入太平洋,成为全球海洋生态的一部分,最终,这些污水将对地球和人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想要了解这桩国际大事的起源,还要从十年前的一桩大地震说起。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福岛事故:被淹没的核电站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附近发生9.0级的大地震,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地震之一。地震非常强烈,让整个日本主岛往东移动了2.4米,据说连地球地轴都因此偏移了十几厘米。

地震随后引发可怕的海啸,它越过海啸防护墙,摧毁了周边地区,造成了近两万的死亡及失踪。而位于海边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也遭受到了巨浪的袭击。核电站的发电设备被淹,冷却系统失灵,一半反应堆融毁,还引发了后续的爆炸事故。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氢气爆炸两天后的核电站废墟。建筑物已经严重损毁 / 东京电力HD

灾难发生后,核电站周边20公里的地区被划为了疏散禁区,这个区域相当于整个福岛面积的12%。十年过去了,很多当时的居民依然背井离乡,不敢返回家乡。

 

这次排放的124万吨核污水,是哪里来的?

福岛事故发生后,为了控制核电站反应堆温度,人们往反应堆里源源不断地加入了大量的冷却用的水,十年下来,就累积了很多这种带有辐射物质的核污水。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储水罐 / NHK

东京电力公司的官方数据表明,截止2021年2月1日,核污水已经累积到了124万吨。

这是什么概念?一个标准游泳池可以装下2000吨水,那些这些核污水就可以填满约600个泳池。

这些核污水被存储在巨大的储存罐里,但是预计明年夏天,储存罐的容量就会到达极限,如何处理这些污水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

而这些核污水中,最难被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是“氚”。氚的半衰期约为12年,想要消除绝大部分氚,可能需要5个半衰期,才能将氚降低到现有量的3%以下,这需要60年以上。

氚属于低毒性的放射性元素,不直接接触的话,不会穿透人体,但生活饮用水中的氚能够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途径进入人体,可能会诱发染色体畸变。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多少剂量的氚可以危害人体?

目前,我国对食品中的氚浓度有着明确的要求:婴儿食品及奶类中,氚浓度不能超过300Bq/kg,其他食品不能超过3000Bq/kg。而在欧共体理事会则将生活饮用水水中的氚限定为100Bq/L以下。

这些限定值相对来说还是很宽松的。目前资料看来,无论是泉水中的最高氚含量,还是其他水体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监测数据,都远远低于该标准,而在所有的地表水及地下水监测数据中,氚含量最高的为某地的湖库水,也仅为10.4Bq/L左右。

目前,日本核污水的氚浓度到底有多高,还不得而知。日本承诺会将核污水再次处理,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以下,然而,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污水中,并不只有氚这一种危险物质。

对很多人来说,更急切需要知道的问题是,福岛排放的污水,什么时候会流到我们这边来。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中国受影响的可能有多大

福岛位于日本本州主岛的东北部,离中国相对来说比较远。

日本正式决定排放核污水,谁会最先遭殃?

earth.nullschool.net

最先受到影响的,其实是太平洋北部的岛屿,以及北美西岸,会波及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国家。据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放射性物质在57天内就会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美国和加拿大在3年后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然而,虽然首先受到影响的不是我们,不代表我们可以高枕无忧。过去从来没有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先例,这些放射性物质会带来怎么样的蝴蝶反应,还没有人能下定论。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