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山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2022-03-25 09:22: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刘祺摄

 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很快将会实现。国铁济南局按照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属地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铁路部门是如何满足乘车运货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庆浩介绍,国铁济南局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优化铁路客运服务保障。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国铁济南局根据客流需求变化,科学精准安排运输能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有序出行。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特点规律,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售票服务,线上服务方面,动态调整人工售票、退票、改签窗口数量,延长窗口开放时间,全部支持现金、电子支付方式。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有效满足了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二是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国铁济南局统筹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加大货物运输组织力度,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供应物资及时运输。对煤电油气等企业重点生产物资,国铁济南局与政府、企业加强协调,通过优化流程、改进方式、增配机械等措施,全力保障供应。对春耕生产物资,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加大运力倾斜,做到随到随装、及时挂运,3月份以来,累计运输春耕等支农物资近10万吨,同比增长3%。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国务院和山东省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国铁济南局协调有关部门畅通风险人员信息共享,精准卡控风险人员乘车旅行。

在客运方面,严格执行旅客进站测温验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加密站车重点部位消毒频次,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等要求。

在货运方面,严格执行票证查验等制度,重点落实检测、消毒、防护三项措施。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货运场站设备、车辆、环境的消毒,落实人员防护措施。

在人员防护方面,加强人员出入管理,落实测温验码要求,引导职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工后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站车一线服务人员实现疫苗全接种,并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应急处置方面,列车上预留隔离席位,车站内设置应急隔离场所,配足配齐应急备品,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严防疫情借铁路传播,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旅客出行前,建议关注铁路12306客户端,了解列车开行情况,并掌握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周庆浩提示,当旅客购票后因疫情被封控、管控,需要改变行程时,对距票面开车前8天内的车票,建议先不要自行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退票机等渠道退票,请在第一时间致电12306客服电话说明具体情况进行咨询,了解退票政策,客服电话24小时人工在线,随时受理旅客朋友的咨询反馈。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