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早已森然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2020-02-21 23:39:3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刘振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振大匡庄相传为春秋时期古郠邑旧址,是黄山铺镇第三大行政村,现有701户,2096口人。新冠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村两委早下手、早行动,严防死守,用活‘’三十六计‘’,将大匡庄打造成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没有出现一丝纰漏,成为村庄疫情防控的典范。

 
    一、立体宣传让村民认识到位 
   
   ‘’病毒疫情来得凶,大家静心躲家中,常戴口罩别串门,勤洗手来常通风‘’。这是1月29日村两委发在本村微信群里的一段顺口溜。全镇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后,大匡庄村迅速行动起来,首先将宣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运用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以此提高村民的自觉防疫意识。在这方面,可谓动了脑子,下了功夫,花招迭出,实现了无缝隙立体的宣传。
    首先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开启村里的大喇叭,一天10小时循环播放致市疾控中心录制的防疫知识。同时在大街小巷张贴几十条宣传标语。考虑到村庄面积较大,怕宣传覆盖不到位,村里又买了6个小喇叭,让保洁员上街边打扫卫生边宣讲。担心年龄大的村民耳聋眼花接收不到信息,村两委成员与党员们根据实际分片包户上门通知说明。
    两委还充分依靠现代传播手段,编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发到本村村民微信群里,让大家互相转发,扩大宣传影响,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全体村民认识到位,对工作支持配合。
 
     二、扎口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大匡庄人口多,离城区仅2公里,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相对大。村两委认识到这是个管控难题,特殊时期用特殊办法,迅速将村东、西、北三条道封闭,仅留村南一条交通要道,在路边设置检查站,二十四小时值班检查。
    过关检查要认真细致,一步到位,确保成效。对于本村长期居住暂时出入的,先登记,再量体温,消毒后再放行。对从外地归来的,则坚决拒之门外,无论是谁,都一视同仁。今年三十多岁的村民王生龙在成都工作,年后返乡进村时在检查站被‘’卡‘’住,他苦苦哀求值班人员回家看看孩子,值班的村干部都是熟悉的乡里乡亲,见其情动人,其景可怜,但因为他是从外地回来,属于严控对象,还是坚决不予放行。王生龙打电话给家里老父亲,老父亲不但不给求情,反而让他为孩子安全着想决不能进村,无奈,王生龙只好在别人帮助下,在村外河边搭了个帐篷住下,连续住了几天几夜后,才按规定回家隔离起来。
    大匡庄检查站每天上演着各类故事,有些走亲访友的到此被劝返,有些赶来给村里老人亲戚过生日的被‘’卡‘’在那里,只好给对方打个电话将礼品放下,由值班人员代转过去。小小检查站真正实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这期间,村里有两位老人过世,为防止村民聚集,村两委几个人来到现场,简单地帮助办完了丧事。
 
    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党员干部走在前,什么困难也不难。这口号听着俗套,实践起来有效。大匡庄防疫工作启动后,最先冲在一线的,是村里的党员干部。
    全村59名党员,除了年龄偏大身体不便的,一律排班值勤,组成一线党员先锋队,上街流动检查、小喇叭宣传、入户解释……村两委4名干部轮流在检查站带队,值班夜里3人,白天2人,全天候值守。做到人人有任务,事事走在前,大家尽职尽责,甘心情愿。
    村党支部书记马运平是县人大代表,市级优秀村支部书记。他回村担任现职前在外经商,在济南有自己的产业,年收入十分可观。人富了精神境界高了,为追求新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将济南的生意托付给亲戚管理,自己回村干了这个清水寡淡的村官,而且干得十分出色。不当老板当村官,他这一选择在外人看来纯粹是找罪受。疫情防控,责任重如山,家住县城的他天天往村里跑,安排全村防疫大小事务,一天到晚在检查点带队,有时还住在点上,隔三差五得罪人。老婆孩子半开玩笑的说他:你整天在外面防疫,顾不上家里也就罢了,天天接触那么多人,怎么保证自己的安全?俺们今后也得‘’防‘’着你。
 
     四、全民参与众志成城
 
    全村动员,全民参与。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役中,大匡庄全体村民表现出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村里每天都上演着暖心的一幕幕,再现了当年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热烈场面。
    听闻村里要建值班检查站,年轻的村民刘涛立即无偿捐献一套价值5000余元的板房,并给安装就绪。检查站夜里寒冷,值班人员冻得不行,村民张金东、刘本廷知道后,马上花3500元买来一台空调给安上。看到检查点离村庄较远,值班人员来回吃饭不方便,村民刘振国、武传成、王磊、夏志远、刘本刚、马强、田纪刚、刘敦强、徐善波、赵大强、马攀、刘冬、王金峰、张希友、刘林、赵敬成等买来大量的牛奶、火腿肠、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放在检查站。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资紧缺,张玉剑、刘本达、刘峰等6名年轻党员第一时间捐献了价值近万元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为让乡亲们喝上纯净水,村主任田祥莲捐献一台价值4000多元的净水机。看到村两委的4位村干部天天在检查站与人接触,村民于桂彩为他们购买了4份抗疫保险单。大匡庄全村每天都消毒一次,大街小巷角角落落都要全覆盖,用传统的喷雾器很麻烦,村民王其华、刘琳、高强,马上花费5600元买来先进的消毒喷洒器,全村仅半天就能消毒一次。
    为了让村民不出门、更安全,生活用品不断档,村里几位经营超市的村民实行无接触上门服务,根据村民意愿送到各家各户,方便快捷不加价。
从大年初四开始,村民自发捐献抗疫物资的场面接连不断,村两委的捐赠记录本上,显示无偿奉献爱心的村民有33户,捐助的物资门类齐全,十分充足,确保了全村抗疫所需。
    有了党员干部的自觉带头,有了全体村民参与的强大后盾,大匡庄奏响了防控疫情的凯歌。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