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光明守护的“幕后英雄” ——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班长孙景俊

2020-02-16 11:08:1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林亮 王一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们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大脑”,他们隐匿幕后运筹帷幄你不曾看见,但关键时刻他们一句指令决胜千里之外。他们是24小时在岗的“幕后英雄”电网调度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立即启动防疫保电应急值班工作,所有人员全封闭“出征”,严防死守,精准调控,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岗位坚守对我们来说是常态,接到全封闭隔离的通知后,班里所有人员在一个小时内全部集结待命。我们这个班组经历了抗击台风等多次大战洗礼,保电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班长孙景俊说到。
    在抗疫保供电中,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实行调度人员分批次封闭值班模式,对8人分2批次安排值班,4人在单位集中封闭,4人在家自我隔离,6天一循环,值班模式由“四值二运转”改为“两值一运转”,在确保人员保持饱满精神状态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往返和交接班次数,防止交叉感染。全封闭管理期间,调度员很长时间不能与家人和外界接触,这对他们的心理和身体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班员们欣然表示,应对挑战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党员带头引领,班员全民皆兵。不管大事小情孙景俊总是冲在最前面,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党员又是班长,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在最前面”。面对防疫保电的严峻形势,在“铁打的调控台”前,调度员们一批接着一批坚守岗位,守好自己的保电阵地,在肆虐的疫情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堡垒。
    防控从点滴做起,保供电有条不紊。“大敌”当前,孙景俊带领班员提前梳理重要用户和重点保电设备清单,编制16家重点单位保电应急处置方案,做好特殊时期电网运行方式调整,严肃值班纪律,加强运行监视,做好电网运行监视调整及故障异常处置,在抗击疫情保供电中展现临电责任担当。
    1月30日凌晨23时45分,一辆采购物资的大货车因车胎故障,导致制动失灵,发生溜车后撞向35千伏蓝帆线39号杆,造成线路倒杆停电,而这条线路直接关系着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供电。作为山东省重要的医疗防护手套生产厂家,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重新启动13条生产线,日产医疗防护手套达到2100万只,停电一分一秒产生的影响都不可估量。
    事故就是命令!1月31日凌晨1:30分,接到客户报修电话后,孙景俊与班员迅速进行电网调控,果断对35千伏蓝帆线紧急拉路处理,首先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接下来,调度人员迅速启动蓝帆用户站事故应急预案,安排变电运维操作人员前往营子站、郝家站,通知蓝帆工作人员做好客户站操作准备。在孙景俊的统筹指挥下,调度操作票各项操作指令顺利下达,仅用30分钟就完成用户线路停电操作。在抢修过程中,孙景俊与抢修负责人密切保持联系,时刻关注抢修进度,提前联系变电运维操作人员到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了客户停电时间。
    “交接班之前大家先互相测量一下体温,鼠标、键盘、电话都要仔细消毒,值班时互相监督口罩、消毒等防护措施有没有做到位,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孙景俊每天都要耐心叮嘱一番。为了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次数,孙景俊还改变交接班模式,每批次4人建立微信群,进行视频交接班并全过程录像,避免交接班时班员直接接触,有效确保了调度人员的人身安全。外形魁梧的他有着一颗细致的心,这场战“疫”全民皆兵,孙景俊说要对每一个“士兵”负责。
    封闭隔离严,充电正当时。接到分批次封闭值班通知后,调度值守人员主动做好封闭隔离防护,隔离期间不外出,不与外界人员接触,每天重复着“单位-指定宿舍-单位”的闭环路线。为了缓解封闭期间的心理压力,队员们还在孙景俊的带领下主动开展专业知识学习。调度员刘兆阳说:“平时下班回家忙于各种琐事,不能静下心来学习,这段时间正是学习充电的好机会,我们都给自己定下了个小目标,既可量化又可操作。”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调度员这个称谓,才能对得起公司的信任!”孙景俊说。在孙景俊的带领下,电网调控班全力做好抗疫期间电网精准调控,实现了故障处置“准”、信息传递“快”、电网运行“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电网调度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