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叶子”的暖心事 ——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

2020-02-16 11:13:0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林亮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对于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的“娘子军”来说,她们从事的正是平凡的叶的事业。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每名员工都挺身而出,24小时坚守抗疫保电幕后阵地,用“疫”不容辞的责任守护光明热线,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暖心故事。
 
                 上班路上闯五关
 
   “叔,放我通行吧,俺赶着上班呢,快到点了。”
   “糊弄谁呢!初二就上班,都什么时候了,还到处胡窜窜,不要命了!”……
    1月26日,在临朐县付家庄村疫情设卡检查点,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孩被挡在了“警戒线”外,任凭她    怎么解释,值守人员就是不予放行。
    这个被设卡拦截的姑娘叫赵春霞,是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的服务人员。春节前夕,临朐县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政府全员宣传发动,布下“天罗地网”防控疫情。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村里派出值守人员轮流值班,本村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外来人员要当场验明身份,问清来处且进行严格的登记、消毒、体温测量后方能入村。
    对于这些防控措施,赵春霞大年初一就进行过摸排。部分关口被土堆封了,私家车开不了,40里路,骑电动车也还能坚持。对于检查人员,说几句好话撒个娇估计也问题不大,实在不行早起床一个小时,趁着还没人值守溜出去。
    可赵春霞的如意算盘很快落空了。天还没亮,各村出入口不是“土山”封路,就“红袖箍”把关。四个村子“五道关”,出入本村倒还好说,检查人员嘱咐几句就放行了,可接下来的“四道关”却一道比一道难闯。
    “最后一道关通大路,把关最严,我把平时服务客户练就的本领全都使出来了,软磨硬泡了十五分钟,整个人都快哭了,检查人员看得心软了才放行。还好,没有迟到!”赵春霞说。
    吃一堑长一智。上班后,赵春霞将情况及时向公司进行了反映,公司为她开具了通行证明信,并通过当地镇政府做了沟通解释。如此一来,赵春霞的通行之路就顺畅了不少,但每次测体温、健康问询、消毒、登记等例行检查还是少不了。
    几番“闯关”后,赵春霞很快跟设卡检查人员打成了一片,大家也对这个工作认真负责的“倔姑娘”有了新的认识。“又要上班啊!走了就别回来啦!再回来就不让你进村了!”在吕家洼设卡处,检查人员主动跟她开起了玩笑。
    “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尽职尽责设卡防控是为了大家好,这个我很理解很感激,也为他们日夜坚守的精神点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赵春霞说。
 
                   两个孕妈一台戏
 
    2月7日,在配网抢修指挥班工作前台,王春丹正戴着口罩,认真倾听着客户反馈的问题,并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平时戴口罩都感觉很喘,就怕接电话,说不了几句就憋得厉害,但这就是咱的工作,还是得坚持。”王春丹说。王春丹如今已怀孕四个多月了,刚查出怀孕时老公请假回来探亲,但仅仅三天过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新疆塔克拉玛干的驻军部队,到如今一直未曾见过面,即使春节也是一样。
    “新闻里整天报道,不担心是假的,但所有人都在坚守岗位,我们孕妈也不能落后,关键时候挺一挺就过去了。”高峰说。与王春丹同班值守的高峰也是一个孕妈,如今怀孕将近三个月。春节以来,孕期反应厉害,原本高峰想跟班长请一周假在家休养恢复,但看着新闻里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以及公司连续下发的抗疫保供电通知,高峰默默在心中打消了这个念头。对此,高峰没有半点怨言。
    然而,工作不会因为她俩是孕妈就给予宽容,一到值守岗位,王春丹、高峰总有忙不完的活。配网抢修指挥班是24小时运转的工作机构,负责全县客户故障报修、用电咨询、投诉举报等热线服务,以及国网公司下派各类工单的处理和反馈、客户满意度回访等工作,可以说,来自网络、电话、平台、系统等多渠道的客户诉求都在这里汇集。查阅系统、下派工单、接听电话、业务咨询等等,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
    两个孕妈一台戏。上一个轮班需要24小时,在特殊时期值守中,两个人从被家人照顾,学会了生活上相互帮助。帮对方揉揉肩,分享家里带来的好吃的,在紧张的气氛中开个玩笑,就这样,一天的忙碌就很快过去,一身的疲惫也很快消退。
    “我们配抢班都是一家人,大家对我俩孕妈就像亲人一样照顾,每次值班日前,班长都会打电话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需不需要替班。每次交接班前,上一班的姐妹们都会主动帮我们进行消毒。”王春丹说。据王春丹介绍,配网抢修指挥班人手比较紧缺,在家坐坐月子的,还有带俩娃的,家家都有特殊情况,不到万不得已,不给大家添麻烦。
   “抗疫保供电,坚持就是胜利!”离开配网抢修指挥班,王春丹、高峰向笔者摆出了胜利的pose!
 
                   岗位值守故事多
 
    “怎么着?来疫情了你们就停电,蹭啥热度啊!”
    2月6日,王丽娥在进行工单回访时,客户第一句话就“硬气”十足。在交谈过程中,王丽娥听出客户应该喝了酒,根据经验,王丽娥没有过多解释,只是耐心地倾听,直到客户发完满腹牢骚挂断电话。
     “以前经常遇到这样的事,你越解释客户情绪就越激动,要学会‘以柔克刚’。”王丽娥说。作为配网抢修指挥班的老大姐,王丽娥明年就要退休了,经验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当天晚上八点左右,该客户打过电话来,一个劲地给王丽娥道歉,王丽娥却很坦然,一脸微笑地向客户表示:“没有关系,我们的服务就是要接受社会的监督,以后有什么问题,欢迎随时指教!”干工作不仅要用心,更要用脑。在王丽娥身上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总可以四两拨千斤、化干戈为玉帛。
    假如我是客户,在这个特殊时期停了电,我会怎么想?针对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王丽娥设了这样一个命题,让大家学会换位思考问题。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居民客户大都在家里待着,只能靠电视、手机消遣,停了电他们的心情肯定不好,而对配网抢修指挥班的“娘子军”来说,她们要做的就是做好指挥统筹,千方百计减少客户停电时间。
    “我们这算不上辛苦,晚上十点半,我接了工单给供电所派下去,台区经理没有任何犹豫,大冷天立即赶往现场服务,他们才是最辛苦的。” 王丽娥说。不管是服务一线还是指挥终端,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各条保电战线人员都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一切围着客户转,上下齐心,内外协同,让自己多费心,让客户少停电。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王丽娥用一颗真诚的心温暖着每一位客户员工,同样也被大家感动着。1月31日下午,王丽娥因急性胃炎发作,疼得趴在桌子上直冒冷汗。班长李彦青赶紧开车送她去了附近卫生所,同事刘怡听说消息后,二话没说,立即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同事照看,赶到单位替班。    “这个不用发动,我们配抢班是一家人,我离单位最近,过来替班是理所当然的!”刘怡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保供电的征程中,配网抢修指挥班的“叶子”们将继续播撒耀眼的绿色,坚韧坚持坚守,用微笑将“彩虹”送进千家万户,坚决助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