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世界时钟
投稿

昱见|特朗普逼抖音贱卖海外版,这一仗比华为保卫战还难

2020-08-05 06:04:22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王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觉醒来,又一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面临被美国扫地出门的命运。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信中首次承认:“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

无独有偶,北京时间今天稍早些时候,美国微软公司在官网声明称,在与白宫方面进行沟通之后,该公司将继续保留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性。声明称,微软计划收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地TikTok实体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关洽谈最晚会在9月15日完成。

双方都谨慎地使用“可能性”这一说法,但了解事件前因后果的人会知道,TikTok被微软公司接盘,至此已经基本成为定局。

昱见|特朗普逼抖音贱卖海外版,这一仗比华为保卫战还难

 

无疑,这将是中资企业在美国的一次撤退。在这场撤退中,很多人觉得我们亏了,更有人要字节跳动“挺住”“宁死不退”。但事实上,这已经是字节跳动能争取到的最好结局了。

特朗普本想下死手

TikTok是抖音的海外版本,其母公司就是中资企业字节跳动。该软件近一年来在海外可以说是爆红,受到了30多个国家、10亿多用户的欢迎。尤其是在美国,2017年,字节跳动为了进入美国市场,不惜斥资1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

目前,TikTok在美国的月活用户在3000万左右,占TikTok全球受众的5%。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TikTok用户数量也迎来爆发增长,2020年美国用户数量预计达到4540万人,2021年更是有望突破5000万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软件在美国主要吸引的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群体,这些年轻人的政治观点尚在形成中,最容易受社交软件的影响。

过去,他们主要的社交平台是推特,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凭借其优秀的推特运营,在该平台上吸粉无数。然而在TikTok上,特朗普却遭遇了“惨败”。

可以说,眼下的TikTok,已经成为了美国“反特”年轻人的大本营。

比如,刚刚过去的6月份,上万名TikTok用户“坑”了特朗普一回。他们大量购买特朗普在某州竞选演讲的门票,而后又不去现场,用这种“购票堵门”的方式造成了该场演讲的冷场,特朗普对此既愤怒又无可奈何。

昱见|特朗普逼抖音贱卖海外版,这一仗比华为保卫战还难

 

如果说2016年的总统大选特朗普成功的秘诀之一在于拿下了推特,那么,即将到来的2020年大选中,特朗普很可能因为输掉TikTok而处于空前的劣势当中。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试图禁掉TikTok,动机简直不要太充分。他既有中美对抗、遏制中国高新企业的“公愤”,同时也有为自己选情考虑的“私仇”。于公于私他都忍不下这个软件,必欲除之而后快。

微软是在“趁人之危”?

果然,到了当地时间7月31日,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声明他即将签署一份文件,直接动用行政命令或行使紧急经济权,对TikTok下达禁令。口气非常严厉而坚决,相比他之前对华为的表态,显得更没有回旋的余地。

在特朗普看来,华为这家企业通过硬件让西方形成对中国的依赖,起效还是缓慢的,但TikTok这种软件对美国年轻人思想的影响则是即刻的。所以,想让美国政府对中资的TikTok网开一面,其实比华为的保卫战更难。

当然,面对美方的压力,字节跳动也想过自救,为了淡化中资的身份,TikTok自今年起大量雇佣海外员工,将数据备份系统建在新加坡,甚至有传言称公司注册地下一步也要搬过去。但现在看来,这一计划即便有,也还是晚了一步。特朗普急于出手,很可能也正是要赶在TikTok丢掉中资帽子之前,将他所讨厌的这一软件置于死地。

昱见|特朗普逼抖音贱卖海外版,这一仗比华为保卫战还难

 

然而,事件在这两天内却突然峰回路转。

8月2日,微软公司CEO到访白宫会见特朗普,表明了该公司正在与字节跳动洽谈进行收购的意图。特朗普在会见后转变态度,表示被美国企业收购也是字节跳动的选项之一,但他同时又强调,字节跳动不能开高价讹诈美国公司,出售价格必须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

也许是特朗普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度太刺激人,国内网络上这两天炸了锅,网友纷纷要求“字节跳动挺住”“坚决不出售”。

尤其是微软可能以500亿美元收购的消息公布后,不少国内网友言之凿凿地论证这个价格“太便宜了”,是贱卖。更有人到微软的官微底下去辱骂,说微软“趁人之危”,号召国内对微软进行制裁和抵制。

事情闹到这个份儿上,微软肯收购TikTok,真的是在“趁人之危”吗?

500亿美元不算“贱卖”

在TikTok这场“保卫战”中,有上中下三种结果:

上策是字节跳动保住TikTok的股权,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但特朗普的突然袭击,已经关闭了这种可能性的大门。不得不说,相比于对华为的制裁,从今年4月TikTok在美爆发性增长,到7月美国国会通过对该软件的制裁案,美国此次的反应有了明显的“提速”,正是这种“闪电战”打了TikTok一个措手不及。

下策则是TikTok作为一种软件在美国被禁止,这不仅达成了美国政府的战略图谋,也报了特朗普基于其选情的私怨,将是字节跳动的完败,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而如果TikTok能卖给微软,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中策。字节跳动方面能拿到一笔钱,体面地撤出美国市场。

至于500亿美元到底算不算贱卖?这就要看怎么说了.相比于TikTok未来在美不可限量的前景来说,这个数确实太少了点。但相比于字节跳动之前在美国的投入来说,以500亿美元出售其在美业务依然是有赚头的。当然,这笔钱弥补不了字节跳动在战略上遭遇的重大顿挫。

在商言商,拿钱走人,总好过被美国政府强行将软件关闭。如若真被逼到勒令关门那一步,字节跳动不仅一分钱拿不到,还要承担在美员工的天价遣散费。

所以,微软肯接盘,其实是帮了字节跳动的大忙,既让字节跳动能够全身而退,也保住了TikTok上反特朗普的年轻人社交群,对中方来说甚至可以算是意外之喜的结局。

当然,微软这个忙并不白帮,作为一家错过了上次社交软件革命的老牌软件企业,微软对TikTok这款产品垂涎已久,如今能以500亿美元的低价收购该产品,对他们来说纯属“捡漏”。也正因这个便宜很大,微软才肯动用其游说团队让特朗普政府最终对TikTok网开一面。

是微软公司束缚住了特朗普的手脚,让他没对字节跳动祭出最狠的杀招。

所以,在这场博弈当中,微软将成为最大赢家,而它带给字节跳动的,是一场还算体面的撤出。

对于这种结局,我们不应该太过愤愤不平,既然中美“新冷战”已经开打,在双方你来我往的过招中,保住元气,及时全身而退,也算可以接受。这就像二战中的敦刻尔克撤退,虽然撤退不是胜利,但至少包含了未来取胜的希望。

昱见|特朗普逼抖音贱卖海外版,这一仗比华为保卫战还难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