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一种番茄新型病毒席卷欧美,山东已出现,菜农要警惕

2020-08-05 05:56:33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年来,一种新的番茄病毒病威胁着番茄、辣椒等茄果类蔬菜生产,那就是番茄褐色皱纹果病毒(Tomato brown rugose fruit virus,ToBRFV)。

它是烟草花叶病毒属的新成员,这种病毒病扩展迅速、危害严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急需加强对该病毒的监测及早期预警,制定合理有效的预防措施。

发现和扩散

2015年4月,在约旦温室种植的番茄上出现轻微花叶、叶片畸形的发病症状,而果实上出现严重着色不均、产生褐色皱纹等症状,严重影响番茄的商品性。病毒粒子呈杆状,宽约18nm,长约300nm,与典型的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粒子形态特征类似。根据其侵染番茄症状、基因组特征,将该病毒命名为ToBRFV

2017年,以色列报道了2014年暴发的一种新的番茄病害,感病番茄叶片上呈花叶、变窄,果实上产生黄色斑点。病毒的粒子形态、基因组结构均与约旦发生的ToBRFV 类似。随后的2015、2016两年时间内,该病毒扩展至以色列全国绝大多数番茄主产区。

在全球,该病毒已快速扩展至欧洲、美洲多国。

2019年,我国山东禹城3个大棚的番茄ToBRFV发病率约为50%,要警惕该病毒在我国暴发危害。

一种番茄新型病毒席卷欧美,山东已出现,菜农要警惕

ToBRFV 分布范围

传播方式

ToBRFV 属烟草花叶病毒属,其主要传播方式与烟草花叶病毒属其他成员相似,易通过机械传播,如作物种植过程中的嫁接、搭架绑蔓、修枝打杈等农事操作,是ToBRFV 在短距离田间快速扩散的主要方式。

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通常可在种子中存活数年,在种子萌芽时感染植株,种子传播是病毒长距离快速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

ToBRFV 是否可通过蚜虫等传毒介体传播,还需要进一步试验证实。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ToBRFV 可通过熊蜂传播;熊蜂采集带毒花粉后,通过授粉将病毒传至健康植株。

寄主及症状

目前报道ToBRFV 的自然寄主主要有番茄、辣椒。病毒侵染番茄叶片的主要症状为花叶、深绿色突起、叶片狭窄、叶脉黄化严重时坏死,花和果实数量减少果实上出现黄色或褐色斑块,果实变小,出现皱纹,严重的导致果梗坏死

一种番茄新型病毒席卷欧美,山东已出现,菜农要警惕

ToBRFV 在番茄及辣椒上的症状

图上ABC为:侵染番茄叶片和果实萼片;D,侵染番茄果实不均匀着色;E,侵染番茄果实小、褐色斑点;F,侵染番茄果实不均匀着色、产生褐色皱纹

该病毒在辣椒上的症状表现为植株发育迟缓,叶片上出现褶皱和黄色斑驳,果实畸形。

一种番茄新型病毒席卷欧美,山东已出现,菜农要警惕

ToBRFV 侵染辣椒叶片造成花叶、畸形

一种番茄新型病毒席卷欧美,山东已出现,菜农要警惕

ToBRFV 侵染辣椒果实产生褐色斑块

防控措施

目前ToBRFV 的侵染循环特征尚不明确,且无有效的抗性品种。因此,对于该病毒的防控,可参考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病的防控方法

首先,控制病毒初侵染源。ToBRFV 可通过种子/ 种苗传播,对种子/ 种苗进行检疫,防止ToBRFV 通过种子/ 种苗快速扩展。

第二,避免病毒通过农事操作在田间传播。在进行植株移栽或修枝等操作时,尽量佩戴一次性鞋套和手套,每次处理新植物时用酒精或消毒剂对工具进行消毒。

第三,清洁田园。田间发现疑似症状的植株,立即清除其周围1.5m范围内的植株,去除田间、路边杂草,切断病毒田间循环侵染。

此外,进行轮作也可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在保护地番茄等茄科作物的种植过程中,熊蜂作为重要的授粉昆虫,是提高茄科作物产量和商品性的重要措施,为防范熊蜂作为传毒介体传播该病毒,应及时铲除田间ToBRFV 侵染植株。

(作者:张宇、张松柏、张德咏、刘慧、张战泓、张友军、刘勇。单位: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