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强化”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

2020-04-20 06:06:1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董 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报到”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四个强化”,不断完善有关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以实际行动力促“双报到”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开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1(修改)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强化”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207.png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双报到”工作作为机关党建重要内容,当作一项长期性任务来实施,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推进措施。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先后3次深入社区调研,与社区两委共同研究确定年度共建项目清单,把同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资源、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扶助困难党员群众等列为“双报到”工作的主要任务。专门成立“双报到”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责任、分解任务,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社区党组织沟通联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了解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建立了“双报到”工作纪实簿,将在社区活动情况详细记录。同时,将党员服务社区情况作为党员“双评议”、年度考核、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
 
1(修改)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强化”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1992.png
 
  强化全员参与。研究出台了《“双报到”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双报到”参与主体、报到地点、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同志带头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共商网格化建设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到联系帮扶的社区报到,填写《机关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登记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表》,泺文路社区建立了“双报到”工作台账,对报到党员个人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分类管理,随时更新。截止目前,委机关15个党支部、116名在职党员全部按时到泺文路社区报到,实现了委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全覆盖。
 
  强化“联动”推进。一是组织生活“联过”。把服务社区作为党建活动重要阵地,与泺文路社区通过共同举办“党课讲座”、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活动,共同探讨如何从实际出发,发挥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社区党员在建设和谐社会、完成本职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形式和做法,促进了机关党建和社区党建互为促进、互为提升。二是疫情防控“联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泺文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社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疫情宣传,协助社区筑起防控疫情“隔火墙”。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李本海同志亲自下沉社区与基层人员一起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面临的困难,并为社区赠送了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有的党支部为“双报到”社区贫困党员送去消杀防疫用品,有的党员自费为“双报到”社区送去2000元的防疫物资。三是文明创建“联做”。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为目标,结合济南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10余次深入社区开展创城活动,帮助社区做好绿化工作,积极争创园林式单位和花园式小区。共同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社区存在的乱贴小广告、环境卫生等进行清理,对社区周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放到指定地点,达到了社区无乱堆乱倒、乱搭乱建、无卫生“死角”的目标。
 
1(修改)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强化”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1353.png
 
  强化结合共贏。一是“双报到”工作与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做到既积极支持、帮助共建社区党委做好党建、社区建设等工作,又虚心向社区党组织和群众学习,以此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建立了定期活动和互访、定期交流工作思路和经验、定期互听党课和同过组织生活,定期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听取群众意见等制度,使广大党员在结对共建活动过程中,了解群众、理解基层,在实践中接受了教育,在服务中转变了作风,在联系社区中増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促进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二是“双报到”工作与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紧密结合。共建活动中,机关党委充分利用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等时机,宣传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宣传党的政策、科普知识,鼓励困难群众自强自立、勤劳致富。2018年8月我委与泺文路社区一起组织召开助力推动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向党员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三是“双报到”工作与发挥职能优势紧密结合。结合单位工作职能,组建了文明城市创建、法制宣传、综治维稳等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动。在泺文路社区举办了反邪教、法律知识讲座,与泺文路社区联合举办了“强化责任,助力城市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扩大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委机关党委针对社区学习资料不足的问题,为社区送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学习资料500余册,满足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微心愿”,解了社区党建方面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