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安全监管
投稿

河北迁西县以“五进”活动为载体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

2021-11-23 07:39: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马鉴良 贾尚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以来,河北省迁西县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营造了安全生产宣传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该局高度重视全生产宣传“五进”工作,与全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抓“五进”宣教工作。同时,加强人员配备,确定2名人员专门负责“五进”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 
 开展警示教育。该局深入企业开展“五进”宣传活动,为企业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实行安全生产逢培训必考制度,结合《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和集中观看相关事故案例等方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赠送知识手册。该局实行“局帮扶+乡镇包村”形式组织志愿者为村民宣讲安全生产知识防灾减灾救灾技能,赠送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农村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安全生产百问百答等宣传资料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警示教育光盘。通过面对面宣讲、农村“大喇叭”宣讲、发放宣传读本、安全知识宣传单、购物袋等,广泛宣传与农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将应急知识和安全常识潜移默化地融入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开设安全课堂。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该局组成安全生产宣传服务队,在社区开设安全课堂,聘请专家为居民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同时,向居民发放安全宣传资料、防灾避险应急手册、应急知识宣传手册等,普及燃气安全管理使用知识和消防常识,耐心讲解用电安全常识、家庭消防知识、事故灾难预防与应急处理、社会安全事件防护常识、应急标识等安全知识,播放典型火灾和燃气爆炸事故专题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督促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用气安全提示,提升全社会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
    提升避险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自救能力,增强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联合县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通过组织开展地震、火灾逃生、应急演练,向学生讲解消防安全和应急逃生知识,发放安全宣传读本、消防书签等形式,让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掌握如何应对暴雨、雷电等自然灾害及遇到火灾、交通事故时应当如何逃生、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安全常识。
    拓宽宣教渠道。延伸“五进”活动触角,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在迁西电视台、户外LED等载体以文字、图片、字幕等多种呈现方式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救灾常识。以文化艺术为宣传载体,首次举办迁西县“福珍全”杯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题材优秀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全县书画艺术家们进机关、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创作活动,共征集书法、绘画、文学、摄影等各类优秀作品168件,通过社会化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安全文化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19”森林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同行”集中宣传、应急科普宣传日等宣教活动60多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册3万余份,发动群众参与知识竞赛40万人次,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14万人次,张贴悬挂安全生产条幅3580条,播放公益广告130多次、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安全文化教育350场次,参与职工达35200人次。(马鉴良 贾尚霖)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