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立冬迎初雪,山东齐心战寒潮

2021-11-09 07:56:0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方垒 齐静 张依盟 常青 顾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20时开始,山东省自西向东出现明显降雨天气,7日5时前后鲁西北和鲁中地区自北向南开始转雪。6日20时至7日16时,全省共有110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折合水量约44.4亿立方米。

  此次天气过程降温剧烈、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山东以雪为令,坚持人民至上,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行动,扎扎实实细化防范措施,齐心合力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全力将寒潮暴雪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领域,公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渔业生产领域,严格执行渤海湾客滚船“逢七不开”制度,沿海七市出海渔船要根据风力等级按照有关规定就近回港避风。

  气温降低带来取暖需求的增加,要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翻耕播种,尽早完成秋播收尾工作,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重大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

  为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极端天气救助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寒潮天气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迅即进行部署安排和检查落实,及时查缺补漏、堵塞漏洞。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派出10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全省共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警车3900余辆次,快速处置各类交通异常情况943次,联合执行融雪除冰任务236次,救助群众82人,向社会发布各类预警提示信息1万余条。高速公路方面,截至11月7日16时,山东高速已累计出动除雪工作人员2100余人次,投入除雪机、撒布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425台,出动巡视车及其他保障车辆258辆。

  山东省气象台7日16时解除暴雪橙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寒潮黄色、海上大风黄色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从历史常年数据来看,今年山东省的初雪日期相对较早。”山东省气候中心工程师伯忠凯告诉记者,从目前预测来看,今冬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导致今冬偏冷的概率相对较大。 (付玉婷 方垒 齐静 张依盟 常青 顾谦)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