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曾抓捕残害李大钊的主谋,老民警揭开尘封多年往事

2021-11-12 23:54: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作者:李姝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27年4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在北京被反动军阀残忍杀害。新中国成立后,当年参与残害李大钊的反动军警一一落网。其中,隐匿在上海的主谋之一、原京师警察厅侦缉处副处长雷恒成被新成分局(今静安分局)侦查员鲁全发等人绳之以法。

  为了缅怀、追思、致敬这位伟大的革命先烈,27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上海市静安公安分局举行。彼时身为侦查员的鲁全发如今已89岁高龄,当日,他来到现场,回忆起抓捕雷恒成的过程,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合影中前排右一为鲁全发。上海警方供图

  1952年秋,上海市公安局新成分局(今静安分局)接到了一起由市局转来的公安部漆封、挂号检举信。信中检举一个叫“雷恒成”的人,系残害李大钊的主谋之一;他藏匿于上海跑马厅附近马立斯路(今重庆北路)一带,以“卖卜”谋生。信中还透露,此人有一块前清皇帝赏赐的金挂表,几乎从不离身;嘴里还镶有几颗金牙。

  “迅速查明‘了明禅师’的真实身份和下落,并将其绳之以法。”调查和抓捕的任务落到了分局侦查员鲁全发、夏咸俊和潘澄三人身上。

  雷恒成心狠手辣,绰号“雷锤子”,当时是京师警察厅侦缉处副处长,他不仅参与了抓捕李大钊的行动,还在狱中动用了一系列酷刑,并且参与了行刑。雷恒成手上血债累累,除了参与捕杀李大钊等革命领袖,还直接指挥和参与了多起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惨案。

  读着检举信,鲁全发等人义愤填膺,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可到当地派出所查阅全部户籍资料后,发现竟然查无此人。当晚,三人又来到马立斯路附近的公寓和居民区实地走访,分头打听有无算命先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人终于探听到有个北方老头住在马立斯公寓46号二楼,平时以算命为生,自称“了明禅师”。而此人在户籍资料中登记的名字叫“赵志安”。

  为了尽快确认此人身份,鲁全发自告奋勇,进行化装侦查。他假扮成看相的顾客,敲开了“赵志安”的家门。

  面对鲁全发,老头捋着自己的山羊胡,摇头晃脑道:“何谓双运?一是财运,二是官运……”“我不是来问升官发财,我刚来上海,想问问找工作的事情。”鲁全发一边搭话,一边暗中观察:这位老者的年龄、相貌、口音,连同他一笑而露出的金牙,都和检举信上的叙述对上了号。

  怎么验证那块“标志性”的金挂表?“我看到他脖子上有条金链子,但不能确定下面栓着的是不是那块金挂表。”鲁全发告诉记者,在老头弯腰捡东西之时,他瞄到了链子上挂着的那块挂表,却看不清楚。

  “老先生,现在几点了?我三点要去招工,怕误了时候。”鲁全发灵机一动,老头果然中计,掏出挂表看了看时间。就在这一瞬间,鲁全发将挂表看了个真切:果然和检举信上描述的一样!

  确认身份后,当晚,鲁全发三人便对雷恒成实施了抓捕,并在其家中搜出日本宪兵警察所毕业证书、宣统陆军警察兵课毕业生执照、日伪任命状等身份证明。此外还有日伪时期的二等勋章、德国军刀及各式各样的挂表。残害李大钊的凶手雷恒成就此落网。

  革命先烈英勇就义,但他们的精神仍薪火相传。“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当日活动中,鲁全发以一段李大钊所写的《青春》寄语公安青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区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眼下,这块红色热土正在蓬勃发展。

  无论是流光溢彩的南京西路商圈,还是聚焦高新技术的市北高新园区,又或是刷新城市天际线的苏河湾区域,法治正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上海城区精细化治理的标杆,静安区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多年保持10%以上的降幅,连续五年保持命案全破,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类警情的接报数逐年下降。

  “接下来,我们将以话剧、征文、社团活动、沉浸式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薛伟表示。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