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投稿

“金融第一贪”受贿近18亿,家藏3吨现金,养100多个情人在同小区

2022-01-29 23:04:31 来源:西部文明播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广东珠海的一个小区,保安们常常能看到一个中年男人,在小区里的不同楼栋之间穿梭,有时候也能看到他驱车外出,但是陪伴在他身边的年轻女性,每次都长得不一样。

 

 

有好事者统计,这些女性起码有上百位之多。这个中年男人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能享受如此“艳福”?

 

 保安们对此虽然十分好奇,却被上级告知此事必须严格保密,因此也就只能烂在肚子里。

 

 

直到2018年4月,真相方才大白于天下。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12.jpg

 

 

此人名叫赖小民,乃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大金融腐败案的主角,踩遍了所有的红线。据官媒报道,他有“3个100”: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

 

 

赖小民落马前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正厅级干部,通过华融置业等子公司在珠海开发了一个地产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129230440.jpg  

 

这个项目总共有120套房源,其中100套都被赖小民通过虚假摇号的方式,分给了他的前妻和情妇。这其中,甚至不乏家喻户晓的女明星。为了“雨露均沾”,赖小民时常在不同楼栋之间往来,在不同女性的陪伴下出游,所有的孩子都叫他爸爸。

 

 

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时间里,他受贿17.88亿,平均每天贪污40多万元,换言之,平均每小时就要贪污接近2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656.jpg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57.jpg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00.jpg

 

赖小民经常出入高档餐厅和五星级酒店,有几十块名表,还与多位女性进行“权色交易”,不少都是他在华融的下属,而他在地下车库里更是停满了百万级的豪车。名烟、名酒、名表、名车,上百套房子、上百名情妇、3吨(合计2.7亿元)的现金,无数名贵文物和字画,充斥和贯穿着赖小民的每一天。

 

 

这正是赖小民从2008年到2018年纸醉金迷的生活写照,他作为中国四大AMC之一的中国华融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年薪可观,权力也不小。

 

 

身居高位的他,为何会监守自盗,而且贪污多年未被发现?

 

这一切,还要从赖小民的早年经历说起。

 

 

1962年7月,赖小民出生在江西瑞金,瑞金是一个深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城市,作为红色故都,是当年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临时政府的诞生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出生在瑞金的赖小民,从小就对中国共产党的事迹耳濡目染。所以他也立志,将来要报效祖国和中国共产党。

 

 

在考取了党校研究生之后,赖小民又成为了一名高级经济师。他对金融专业领域的事务极有见地,并在1983年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在金融界经过数十年的摸爬滚打,赖小民也从当初的一个普通职员上升到当时的计划资金司的副处长,之后在1994年2月又被提拔到处长职务。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17.jpg

 

 

官运亨通的赖小民,在1997年5月,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信贷管理司副司长,之后一年的时间,他的职权又扩大到监管司,可谓是身兼数职。手中的权力不断扩大,从金融领域迈入监管领域,加上自身又有和金融信贷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都为赖小民之后的犯罪行为提供了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25.jpg

 

 

2009年01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委任赖小民为党委副书记、总裁,在华融期间,他又从副书记做到了书记,总裁职务也变成了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29.jpg

在事业的道路上,赖小民几乎是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地成为了行业的一把手。但“乱花渐欲迷人眼”,这位曾经矢志报国的少年最终还是没能挡住利益的诱惑。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41.jpg

 

 

赖小民身为党委书记,深受党的思想领导十数年,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无法自拔的呢?

 

 

起初,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只是一家处置不良资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也很简单,是国务院特批,财务部控股的国有企业。

 

 

但在金融界颇有影响力,经常和一些金融大鳄打交道的赖小民极具扩张性,对于华融原本应该作为主要业务的不良资产处理不屑一顾。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50.jpg

 

他深知华融当前的主要业务的利润相比于其他金融产品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上交不了可以令人夸赞的财政收入,为了自己的政绩,赖小民就开始对华融进行调整。赖小民先是让华融开设了几十家分公司,又全面扩大业务线,推出了利润丰厚的金融债券、股票、期货等金融产品,逐渐把原来的主营业务抛诸脑后。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800.jpg

 

在各大子公司的互补之下,华融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提供银行、信托、投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华融也因此成为了全牌照的金融集团,在市场上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竞争。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804.jpg

 

国家曾经明令禁止,国有金融机构严禁涉足市场上的一些金融项目,但是赖小民却充耳不闻,只想着挣钱。

 

 

华融在调整战略之后,业绩自然是有所上升的,赖小民在华融的地位因此愈发稳固,权力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当初孤身来到,人生地不熟,渐渐有了众多的追随者。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808.jpg
 

 

 

华融虚假繁荣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危机,金融产品的风险也被表面巨大的利润所掩盖。为了获取短期业绩,赖小民指使公司投资了房地产、股票等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在投资的过程中,他也经常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与华融有着直接利益联系的私营企业,向华融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让华融有资本逐步扩大并形成完成的金融集团。私营企业为何能与国企搭上关系?这些人自然是走通了赖小民的关系。下属按照赖小民的指示,大开方便之门。

 

 

作为赖小民所指定的合作伙伴,华融内部的金融审批程序也就“装装样子”,根本不对私营企业做过多严格的审察。只要交钱就能过审并搭上国有企业的“快车”,一些“脑筋活泛”的私营企业主自然是趋之若鹜,华融的风险评估、资产预算调查也就名存实亡。为了完成领导制定的指标,下属也会对一些根本就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业务进行掩盖和美化,看到是赖小民朋友的项目,基本上是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审核通过了。

 

 

经常出入五星级酒店和高档社交场所的赖小民,知道金融界的人身家不是几十亿就是上百亿,随随便便让他们出个几千万基本上是就九牛一毛,无关痛痒,所以他的胃口也就越来越大。

 

 

在与众多金融界大佬的日常交谈中,时常会有人主动说自己在哪里买了几套房,住起来感觉还算清静舒适,然后就会主动提出送赖小民一套。

 

 赖小民自然也是来者不拒,在看到他们开着百万豪车过来找自己时,他还会毫不遮掩地称赞这些人的豪车看起来不错,很炫酷,让他们“要不就停在这儿了”。

 

 

一些大老板为了打点好赖小民,想利用他的权力办事时,甚至会直接送钱过去。金额最大的一次贿赂,其涉案金额达到了天文数字般的6亿元。

 

 

赖小民为了逃避追查,收受贿赂时都要求行贿者使用现金,这样就不会在银行账面上留下证据。在得到现金后,赖小民便驱车前往自己在北京一个小区的住所。

 

 

为了安全起见,赖小民每次都在路上兜兜转转绕好几圈,在确定没有人跟踪之后,才会放心地进入小区一处商品房存放现金。

 

 这处住房是赖小民的小金库,里面没人任何的家具,只有简单的装修,一个个一米多高的铁皮盒子,都是用来存放现金的。赖小民把这处房屋称之为“超市”。“超市”里面除了不计其数的现金之外,还有各种其他的奇珍异宝,送来的古玩字画、珠宝玉器、名表金条都被整齐地陈列在铁皮柜子上。

 

 

除了疯狂地敛财之外,赖小民还利用自身职务之便,与好些名女性进行着“权色交易”,其中来自华融内部的就有几十位。不满足于此的赖小民在与自己的妻子保持着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关系时,又另外与他人同居生子。

 

 

和他有染的女性,在每次与他会面发生关系时都要说出特定的密语,以此来掩饰赖小民不能见光的混乱私生活。面对如此大胆荒唐的举动,华融公司内部的监察机构和员工难道就对自己的领导言听计从,没有过不一样的声音吗?

 

 

据悉,赖小民自从对华融的结构进行调整之后,短期内的收益几乎是前几年利润的总和,所以他在华融的地位越来越稳固,所说的话也越来越有分量,别人很难反驳。

 

 

在以党委副书记、公司总裁的身份进入华融之后,赖小民迅速地利用自身职权,把持着公司上下大大小小的事务,上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下到员工内部的后勤管理。

 

 

大权在握后,赖小民逐渐变得独断专行起来,刚开始还会听取其他股东和董事会相关的意见,并进行相应的改进。随着自己的业绩越来越高,赖小民便愈发不把其他高层人员看在眼里。

 

一些高层领导开大会才能决定的大事,他基本一句话便能够总揽全局,不给其他人发言的机会,即便发言也是走个过场,公司要做什么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对于属下和自己不一样的声音,赖小民更喜欢对自己的指示言听计从、执行力强的员工,一旦属下有着异样的言语,那这名员工地职位很快便会被迫进行岗位变动。

 

 

岗位变动之后便会有着职位上的空缺,赖小民就可以趁机安插自己的人手。所以在一段时间过后,整个华融集团几乎都是赖小民的追随者,就连员工食堂都是由赖小民的亲戚承包。

 

 

在上下都是一个声音的华融内部,赖小民深受着众人的追捧,无论做什么决定,都会有各个部门的高层人员表示支持,基本没有任何异议。

 

 微信图片_20220129231709.jpg

 

作为国有企业,国家虽然在华融内部设立了监察机构,但监察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却受到了赖小民的钳制,监察机关形同虚设。

 

 

赖小民作为党委副书记,监察机构的党委人员是他的属下。面对上级的指示,附属于赖小民的监察机关根本没有任何权力对自己的上级进行监督。

 

 

面对外部司法机关的监察,因为金融行业有着其专业性和特殊性,深谙金融规律的赖小民也很容易把国家司法机关糊弄过去。

 

 

虽然银监会多次对华融的金融安全风险进行监管通报,对华融予以警示,责令其关闭原本不相关的金融产品线,但是赖小民依旧我行我素,对银监会的要求置之不理。

 

 赖小民在面对政府机关的上门警示,甚至斥责监察机关人员不专业,没有长远的眼光,影响到了华融的正常运行。

 

 

未能深入了解华融内部业务线的检察机关人员,只能通过一些看起来都是符合规范的表面现象对华融进行评估,这些都让外部监查人员没能看出端倪。

 

 

虽然当时一些投资房贷、股票期货已经有了一部分亏损,出现了一些账面上的不良资产问题,但是赖小民并未就此收手,想着再多多进行股票、期货等金融产品的发售,获取更多的资金来填补之前出现的空缺。

 

 即便是出现了不良资产问题,赖小民也不当一回事,甚至还理直气壮地认为华融本来的业务就是处置银行的不良资产,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正好可以内部解决。

 

 

处理不良资产的措施就是再进行下一轮融资,把所得的资金用来填补空缺,不良资产所带来的问题也就相对往后再推迟一轮时间。

 

 

面对这样的公司运营情况,外部的监察机构因为金融行业的门槛较高,赖小民又通过不断融资来填补着账户上的问题账目,所以在他们看来,华融还是一如既往地正常运行。

 

 

另一方面,起初华融只有处置不良资产的业务,因此只受银监会的监督。

 

 

随着之后华融的产品线越来越多,成为一家全牌照的金融机构时,保监会、证监会也开始对华融有了监督职权。

 

 

  在应对三家监察机构时,赖小民想到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哪个机构前来进行监督,他便把账面上所有的流水都转移到与之相应的业务线,保障账目不出差错。

 

 

赖小民利用了检察机关的职务空当,经常挪用其他板块的资金,让整个华融看起来正常运行,没有一点差错。

 

 

这样的情况直到前几年国家改变了监察机关的监察形式,让他们不再附属于企业内部,而是直接由中央统一领导之后,华融内部慢慢掩盖不住的问题才被中纪委发现。

 

 

被发现有着严重违纪现象的赖小民,又有着怎样的结局呢?

 

 

中纪委发现华融内部有着财务上的漏洞之后开始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笔不良资产的数字已经达到了天文数字。2018年4月17日,中纪委发布官方消息,赖小民“落马”。

 

 

 2018年10月15日,赖小民被依法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立案调查。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赖小民表露出了十足的回忆,知道自己犯下了重大的过错,对不起党和国家的栽培。

 

 

虽然赖小民在立案调查中,提供了其属下贪污犯罪的重要证据,有着立功的表现,但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赖小民犯下的罪行和他的立功表现相比,不值一提,但并未当即宣判。

 

 

2021年1月5日,一审判决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等罪行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违法所得。赖小民此后提起诉讼,想要争取一线生机,但在二审时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1年1月29日,赖小民正式被执行死刑。

 

 

在等待死刑核准的过程中,面对媒体的采访,赖小民的情绪没有什么波动,他说自己的罪过受什么惩罚都应当,被捕前自己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钱放在那里,花也不敢花。

 

 

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越贪心,越是万箭穿心,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但愿赖小民的教训能够惊醒世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