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投稿

2021年特斯拉日赚近1亿元,全年交付93.6万辆

2022-01-28 07:03:09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 吴丹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美东时间1月26日美股盘后,特斯拉(TSLA.US)发布第四季度及2021年财报,各项指标均超预期。

财报显示,特斯拉2021年营收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属股东净利润达55.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同比增长665%,年度利润创纪录。也就是说,特斯拉2021年每天净赚近1亿元人民币。

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93.6万辆汽车,其中特斯拉中国占比高达51.7%。特斯拉预计2022年交付量将再提升50%以上。

不过特斯拉也指出,供应链仍然是影响公司车辆交付的限制因素,供应链方面的限制可能持续到2022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销量的提升,特斯拉不再靠碳排放积分收入“养家”。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高管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就新工厂进展、2022年交付量、Cybertruck(电动皮卡)、2.5万美元新车、保险等外界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说明。

大图模式

广告我发现嫂子的天大秘密,她双腿一软跪在我面前:求你,别说出去

交付、营收、盈利均创新高

但供应链限制可能持续到2022年

面对疫情、供应链瓶颈、缺芯等挑战,2021年,特斯拉交付量首次突破90万大关,达到93.6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7%,略低于该公司之前承诺的100万辆。其中,四季度交付量为31.3万辆,首次实现30万的季度销量。

大图模式

特斯拉交付量(单位:百万辆)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是公司取得突破性的一年,外界对生产电动车是否能盈利不应该再有疑问。2021年特斯拉交付量增加了87%,在所有量产整车厂中,实现了最高的季度营业利润率,这已表明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更具市场前景。

得益于交付量的大幅增长,特斯拉的营收和净利润创季度和年度新高。2021年营收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属股东净利润达55.19亿美元,同比增长665%。第四季度营收达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归属股东净利润23.21亿美元,同比大增760%。

大图模式

广告妻子聚餐叫窝囊女婿来结识高层,一进门,一桌人吓得碗都拿不稳了

主要财务数据

特斯拉表示,营业利润增长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进一步降低的单车成本,汽车交付量的增加,汽车租赁、服务及其他业务盈利能力的增强。不过原材料、商品、物流和加急成本,保修以及个别批次车辆召回成本,以及行使2012年CEO股权激励期权相关的3.4亿美元工资税造成的销售管理费用有所增加。

特斯拉GAAP(一般公认会计原则)汽车四季度毛利率达到30.6%,创特斯拉的季度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碳积分收入不再是特斯拉的支柱。碳积分交易在第四季度带来3.14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滑22%,仅占总营收的1.8%。而在去年第一季度,这部分收入甚至比当季净利润还要高。随着销量提升,特斯拉卖车收入占集团业务营收的比重大幅增加。扣除积分收入后,特斯拉GAAP汽车四季度毛利率也有29.2%。

特斯拉计划尽快提高产能,预计未来几年的车辆交付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0%。“具体增长率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设备产能、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产能和稳定性。由于供应链成为主要限制因素,我们的工厂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低于产能运行,这种情况可能会在2022年继续。”

柏林和奥斯汀新工厂进展

2022年交付量预期再提升超50%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2家新工厂的投产情况是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此前,特斯拉曾预计柏林超级工厂将于2021年底投产,但遭遇了一些延误。奥斯汀工厂因使用了新的结构电池组和4680新型电池也备受关注。

财报显示,目前柏林和奥斯汀工厂尚未投产,仍处于设备调试阶段,其中柏林工厂在德国勃兰登堡州有关生产许可证的审批工作还在进行中,而奥斯汀工厂则在2021年底试产Model Y,在获得最终认证后,公司将开始向用户交付车辆。特斯拉表示,柏林工厂生产的首批车辆仍使用2170电池。

大图模式

柏林超级工厂

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透露,上个季度奥斯汀、柏林两个工厂已经生产了不少汽车,其中公司正在奥斯汀工厂生产配备4680电池的Model Y,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

2022年,特斯拉不打算宣布新的超级工厂选址,但将在年底寻找新的超级工厂选址。德州超级工厂将会生产4680电池和结构组件,并在认证完成后开始交付。第一批4680电池汽车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

在财报中,特斯拉称公司除了通过新增柏林和奥斯汀两大新工厂外,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都将继续提升产能,其中弗里蒙特工厂将有望突破现有的60万产能。

大图模式

广告农村里的留守妇女,会背叛自己的丈夫吗?听听当事人怎么说

上海超级工厂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今年仍将继续面临芯片限制问题,芯片短缺的情况直至明年才会得到缓解。 他认为,仅凭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特斯拉今年就能实现交付量50%的增长,这意味着如果奥斯汀和柏林工厂顺利投产,今年特斯拉的交付量增长幅度将超过50%水平。

大图模式

工厂产能

Cybertruck又推迟

2022年没有新车,只有“擎天柱”

2022年,特斯拉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产量和交付量。马斯克表示,2022年特斯拉不会推出新车。如果今年推出新车型,汽车总产量就会下降。不过,CyberTrcuk、Roadster(电动超级跑车)等新车型将会有很多工程设计。

有消息称,电动皮卡Cybertruck将推迟到2023年,预计第一季度的产量也将受到限制。业绩会上证实了Cybertruck会进一步延迟推出的消息。马斯克称希望明年可以,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而根据媒体最新统计,特斯拉积压了超过120万辆Cybertruck的订单,价值超过800亿美元。

同时,Cybertruck的产量也受到限制。马斯克表示,目前的目标是每年制造25万辆CyberTruck。

外界关注特斯拉何时推出售价更低的车型。此前,特斯拉在公开场合表述过“2.5万美元车型”,市场上关于该产品命名、售价的传闻不断,甚至有媒体称之为“近十年最值得期待的新车”。

遗憾的是,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没有在推进开发2.5万美元的电动车。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已经够多了。现在研究2.5万美元的汽车是错误的,现在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时候汽车能实现自动驾驶,这将导致运输成本下降4-5倍。”

马斯克指出,今年公司的重点研发产品是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这款机器人曾在去年特斯拉的AI日上亮相,有望在今年应用在特斯拉的工厂中,用于移动工厂内的零部件。

特斯拉的保险目前在美国五个州可以使用。特斯拉希望到今年年底,80%的特斯拉客户可以选择特斯拉保险。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